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我军举行大规模防空袭演习:“军用机场”被炸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4 10:23
 

 

  空袭,空袭。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

  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空军学术思想的先驱杜黑将军就在《制空权》一书中明确提出,摧毁机场和机场上的飞机是消灭敌方空中力量的十分有效的方法。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证明,即使采取了种种防御措施,机场也难免遭到敌方的空中打击和地面突击,机场设施尤其是跑道遭到破坏也是无法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跑道快速抢修就成为保障空军基地能否迅速、有效投入使用的关键问题。

  而后方油库也是敌方空袭的主要目标。战时,油库一旦遭到打击,同样面临着快速抢修、应急抢修的难题。

  此时,“战争”打响了,“敌人”的目标果然是我军的军用机场和后方油库。硝烟中,本报通讯员及时发回了前方最新“战况”———

  中国,南方。烈日下,突然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一枚枚型号各异的炸弹杀气腾腾地扑向一个沉静多年的机场。瞬间,机场的联络道、跑道就被炸出一个个大弹坑。指挥塔台、停机坪冒出滚滚浓烟,一架未来得及疏散的飞机燃起熊熊大火……

  “战争”来临!“空袭”来临!

  灭火排爆

  硝烟中,排弹分队、消防分队快速向中弹区和火场飞驰而去。

  飞机灭火的危险性高,是战时机场保障的重中之重。因为机载弹药和油料随时会被引发爆炸,能否快速排除未爆炸弹并扑灭机场大火,是尽快恢复机场保障能力的关键。短短几十秒钟,我们看到,高科技装备———高压龙头喷着强大的泡沫流迅速压制住了大火的淫威。

  透过刚刚散去的硝烟可以看到,平坦的跑道已被炸得伤痕累累。直径×米的弹坑,是某国空军×公斤反跑道子母弹爆炸形成;直径比××米的弹坑,则是上千磅炸弹形成。跑道上,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弹坑分别模拟的是不同型号炸弹所形成的破坏程度。

  突然,新型航弹探测器提示:有未爆炸弹!

  未爆炸弹是“敌”阻止我实施机场快速抢修的“杀手锏”。而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成的高灵敏新型航弹探测器则是未爆炸弹的克星,它能发现并准确锁定藏在地下的各种炸弹。只见排弹分队采用直接引爆的方式,不到10分钟就成功地排除了一枚未爆炸弹。

  填坑修道

  机场上,被炸出的弹坑被迅速编号。一队人马在灭火排爆,一队人马则在忙着用碾压混凝土、玻璃钢道面板、新型混凝土预制板和冷铺沥青混合料等新研制出的新型材料,分别对1号、2号、3号、4号弹坑进行面层抢修。

  抢修1号弹坑的碾压混凝土是由新材料——快硬水泥现场拌和而成。官兵们将拌好的碾压混凝土回填到弹坑上,再用压路机碾压成形,抢修完成数十分钟后就可恢复飞行。

  2号弹坑的抢修最引人注目。在硝烟弥漫的跑道上,只见两台装载车拉着新型材料飞快驶向弹坑,轻轻展开后,开始修复弹坑。

  这种新材料折叠后,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存储和运输,既可地面运输,紧急情况下又可实施空运或空投,具有很好的机动性能。据测验,使用这种材料修复的道面,经过100多次模拟新型飞机荷载的加载测试,道面均没有损失。

  30分钟过去,跑道上的5个弹坑全部抢修完毕,受损道面恢复使用功能。

  全面恢复

  这场“空袭”带来的不仅仅是弹坑,它还破坏了我军机场的供电系统、场道灯光系统、飞机拦阻设备、道面标志线等设备,而这些不修复,战机就无法起飞迎“敌”。

  一辆新型道面弯沉测试车稳稳地停在刚刚修复的跑道上。道面弯沉测试车是检测机场跑道平整度的专用车辆,它搭载着激光探测头和计算机处理系统后,可快速、准确地检测出跑道的平整度。

  此时,只见这车的后面伸出一根长长的激光探头,在模拟飞机压力加载车的配合下,对刚刚抢修完成的道面承载能力进行测试,测试的数据将通过激光探测装置直接传递到车载计算机上进行快速处理,并以此确定是否满足驻场飞机的起降要求。

  机场道面吹除车开过来了。高速起飞的战机对跑道的清洁要求十分苛刻,有时一个小石子或杂物,都可能因打坏飞行发动机而导致机毁人亡。由涡喷发动机改装而成的吹除车不仅可以快速清除机场上的积雪,也可以用于高要求的跑道清扫作业。

  紧跟其后的是新型机场道面吹扫车。接着,是手推式画线机登场。

  一辆新型夜航灯光助航车驶过,一只只五光十色的跑道灯稳稳地“坐”在跑道边。

  快速铺设电缆,紧急发动油机,马达声响,瞬间,T字灯、霓虹灯塔、信号灯都一一亮起。几小时后,“空袭”后的军用机场全面恢复保障,一架大型战机顺利起飞,直插蓝天。

  在空军后勤部机场营房部的“战时”机场营房保障演练中,我们亲眼目睹了高科技的威力。刘发忠岳建华王山河

  后方油库遭“空袭”

  “空袭”来临,我军某后方油库遭到“敌军”的狂轰滥炸,库内变电所、铁路收发油栈桥、消防泵房和部分露天管线等重要库区设施,顿时硝烟四起,“战况”万分紧急。驻守油库的官兵立即奔向战位。

  把库存油转运出去

  油库被炸,当务之急是将库存油料快速转运。

  笔者在现场看到,几辆加油车、消防车等野外抢修作业工程车和保障车疾驰到指定区域,抢收队员迅速占据有利地形,铺设临时输油管线。消防员则按规定放置好石棉被和灭火器。移动式铁路收发油栈桥被抢收人员推到铁路罐车一侧,紧张的收发油作业瞬间进入读秒。据悉,这种移动式铁路收发油装置,集栈桥与泵房功能于一体,每小时可转输油料60立方米。

  抢救中弹油罐

  “空袭”过后,笔者发现,某号油罐罐体和右侧输油管线被弹片击中,“油龙”奔涌四溅。如不尽快制服,后果不堪设想。

  口带防护罩,身着防静电迷彩服的抢修队员火速赶到现场,立即选择地势,挖沟引油,防止油料大面积扩散。在1号漏点处,抢修人员根据损坏的管线长度,用堵漏器对渗漏管线进行快速封堵。对损坏面积较大的3号漏点,抢修人员选择了高科技复合材料制成的捆绑式堵漏袋,对渗漏罐壁进行有效封堵。

  火舌向航油舔去

  危险并未过去。2000立方米的立式油罐遭“空袭”后,烈火熊熊,疯狂的火舌,凭借风力贪婪地向不足百米远的内储千吨航空汽油的储罐舔去!

  启动固定消防水栓,对着火的油罐喷淋降温;启动相邻的油罐固定喷啉装置喷淋降温;通知地方自来水公司对本段管网进行加压;请求消防武警增援……强有力的消防协同开始实施。只见手持水枪的消防队员,利用固定消防水栓提供的水源,对着火油罐进行冷却;前来增援的武警消防支队官兵立即投入灭火战斗。

  在沈阳军区后方油库应急保障演练场上,看的比干的还紧张。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