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雷锋纪念馆探秘:到美国西点军校寻找“雷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4 10:23
 

 

  1182件照片、实物、文献使改扩建后的雷锋纪念馆文物量较改扩建之前增加了50%以上,大大丰富了全新雷锋纪念馆的布展,最令人欣喜的是,在新收集到的文物中,有很多是首次被发现或公开的珍贵文物。

  48岁的张淑芬在雷锋纪念馆工作已经有27年的历史,从22岁时那个年轻活泼的小讲解员到现在的雷锋纪念馆馆长,她与雷锋纪念馆一道经历了数次大规模的整修,包括这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这次的改扩建使雷锋纪念馆一跃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都数得着的一流展馆,这让作为馆长的张淑芬感到了由衷的骄傲。

  从改扩建计划确定之日开始,张淑芬和同事们就开始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收集和雷锋有关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

  此次改扩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大对全国人民学雷锋的历史资料展示。这就要求指挥部工作人员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学雷锋典型人物、集体的资料,包括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从2000年开始,收集人员先后到北京、湖南、沈阳军区等全国17个地区和重点单位征集资料,并通过中宣部向全国及各部队广泛征集学雷锋典型资料。到目前,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陆、海、空及武警部队的有关照片、实物、文献千余件(张),56个学雷锋典型人物的万余字文字材料和大量图片、实物。

  到美国寻找“雷锋”

  张淑芬等人开始收集与文物有关的线索,在这段时间里,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甚至包括美国。

  8月29日至9月13日,根据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指挥部的要求,张淑芬随抚顺市赴美友好经济代表团到美国专程收集雷锋精神对美国西点军校的影响。因为根据多个曾到过该校参观的人反映,西点军校校园中有雷锋的塑像,还有关于雷锋精神的介绍。

  到了西点军校后,张淑芬在对外公开的游览地点详细地察看了每一个展板,但上面除了武器陈列就是西点军校的发展史,没有发现与雷锋有关的资料。在随后的查实中,张淑芬又从多个人口中再次得到消息证实了他们在西点军校看到“雷锋”的消息可靠性。西点军校公共事务办主任马雅·卡塞拉在给雷锋纪念馆的一封信中表示要把张淑芬赠送给该校的雷锋纪念品当作教材,“她相信这类教材一定能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社会的了解。”美国肯特市商会行政总裁听前来访问的辽宁朋友提到雷锋,她当即表示:“在美国听说过雷锋的事迹,他是做人的楷模。”

  找到“青春洋溢”的雷锋

  在中国,雷锋的音容笑貌也被人们所熟悉。通过照片、电影,他的光辉形象已深深铭刻在人们的脑海之中。雷锋一生中留下许多照片,其中不少是为了宣传而补拍的新闻照片,而真正体现他个人意愿的生活照,也不过几十张。

  改扩建指挥部的翟元斌和张淑芬就有幸看见了这样一张照片。翟元斌和张淑芬告诉记者,著名军旅作家陈广生是雷锋生前的战友,是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重要见证人。他从1955年到1963年,曾在雷锋生前所在团工作了8年,开始做理论教员、宣传干事,又做俱乐部主任。1960年1月,在欢迎新兵大会上他结识了雷锋,从此便和雷锋结下不解之缘。他在雷锋生前,就写过很有影响的记述雷锋事迹的报告文学《向阳坡上长劲苗》,雷锋牺牲后,他为宣传雷锋事迹做了大量的工作。

  最近,陈广生同志在清理书信资料时,偶然间发现了一张雷锋的生活照,这是一张极为珍贵的原版照片,虽然拍摄于60年代,但几十年过去了,却依然保存得平整完好,只不过稍微呈现一些黄色。照片显然是照相馆摄像师的作品,黑白版,但进行了一番艺术加工:照片的上半部为主画面,下半部的空白处洗印了北海公园白塔的风景,照片的四周均匀地切了花边,照片上的雷锋身穿军用工装,肩扛锄头,仿佛正迎着朝阳走向田间。身后,远处是一片无垠的田野,近处一棵挺拔的白杨树直指云天。整个画面构思得十分精细,雷锋灿烂的笑容,挺拔的身躯和阳光沐浴下的田野融为一体,洋溢着青春活力。陈广生同志推测:1962年春,雷锋曾单独带领一个加强班驻扎铁岭山区下石碑村执行运输任务。在下石碑村几个月的时间里,雷锋与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助民劳动,这张照片很可能是这个时候拍摄的。

  当陈广生从张淑芬和翟元斌的口中得知,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正在征集文物,老人无偿地把这张珍贵的照片捐献了出来。人们将会在整修一新的展馆中见到这张珍贵的照片。

  在雷锋纪念馆改扩建结束后,将大量珍贵文物展现在观众面前,其中珍贵文物达20多件,除照片外,还将包括雷锋读过的书,上面有雷锋写的读书心得等等。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对收集到的展品进行整理,据了解,由于展品数量较大,可能并不是所有新征集到的展品都能与观众见面。

稿源 辽沈晚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