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图】俄美首脑会晤幕后交易 布什利诱普京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4 10:47
 

 

  参加完北约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22日对俄罗斯进行了短暂的工作访问。俄美两国首脑在白雪覆盖的圣彼得堡举行了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再次敦促伊拉克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披露说,俄美两国官员最近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了私下交易,俄罗斯要求美国保证其在伊拉克的巨大利益。

  布什旋风访问俄罗斯

  北约峰会22日结束之后,布什与夫人劳拉立即乘坐空军一号专机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访问。在与北约首脑话别时,布什指出:“我将飞往圣彼得堡与我们的朋友普京会面,我将向普京总统保证北约东扩将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据称这次访问是布什总统本月就寻求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对伊拉克新决议与普京通电话时敲定的。白宫官员指出,当时普京在电话中要求布什在北约峰会后应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布什没有与手下进行任何商量,就一口答应下来。

  外界广泛分析,布什在北约峰会后立即访俄是为了保证北约东扩将不会危及到俄罗斯的安全利益,这一保证将有助于平息俄罗斯国内对北约东扩的批评之声,减轻普京总统身上的压力。布什这次访问只在圣彼得堡停留两个小时,之后他将前往立陶宛首都访问。

  普京:美国不应单独行事

  布什抵达圣彼得堡后,普京在金碧辉煌的凯瑟琳宫与布什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对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了支持。

  普京说:“确保伊拉克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关重要”,“我保证我们将一起工作,而我们的工作将是卓有成效的”。但是普京重申了俄罗斯政府的立场,那就是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处理伊拉克问题,美国人不应该单独行事。

  与此同时,普京指出,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仍未结束,在解决伊拉克问题前反恐斗争不能松懈。普京表示:“我们不应忘记那些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支持的人,在去年的‘9·11’恐怖袭击中,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来自沙特,我们不应忘记这点。”

  谈到北约东扩,普京表示,他并不认为北约有扩张的必要,但是希望俄罗斯能和所有北约成员国都保持良好关系。

  布什:俄罗斯是北约的朋友

  在今年的北约首脑会议上颇有收获的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显得非常轻松。他表示,俄罗斯对于北约应该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北约的态度是: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布什说,“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我们必须继续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布什同时承诺,美国将加强和俄罗斯在贸易、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布什指出,他与普京总统的私人关系十分密切,这使得两人在会谈中十分坦诚,他说:“像我生活中的其他好朋友一样,我与普京总统并不总是百分之百地意见一致,但我们总以坦诚的方式讨论问题。”布什表示,他打算于明年5月再来圣彼得堡,参加这座城市建城300周年庆祝活动。

  布什最后以“我们还要去赶飞机,不要再让我们等了”而结束了记者招待会,布什下一站将前往立陶宛进行访问,从而成为第一个访问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美国总统。在今年的北约首脑会议上,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立陶宛收到了在2004年加入北约的邀请。

  俄罗斯寻求在伊最大利益

  普京和布什此次会谈的内容自然不为外界所知,而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披露说,美国利用经济利益的诱惑和政治尊重的体面换取了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对它的支持。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俄罗斯非常清楚很难阻止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所以维护俄罗斯在这个海湾国家的巨大利益成为俄罗斯现实外交的重点。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俄两国官员的话说,普京总统要求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南部开采石油的合同得到尊重,因为这是一个总额高达35亿美元的大项目。此外普京还希望在萨达姆倒台后能通过恰当的途径确保伊拉克拖欠俄罗斯120亿美元的债务得到偿还。

  对于俄罗斯方面的要求,美国官员给予了积极回应。承诺维护俄罗斯在伊拉克现有的经济利益,同时建议利用伊拉克战后部分石油出口收入来偿还拖欠俄罗斯的债务。

  此外,俄罗斯政府非常担心,一旦萨达姆政府倒台后,联合国会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这个海湾国家的石油产量将大幅增加,从而使得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作为世界主要产油国的俄罗斯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

  有关机构的研究表明,目前伊拉克每天的石油产量在240万桶左右。如果战争结束后,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封锁,外国投资大量涌入,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到2010年有望达到700万甚至800万桶,这对世界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来说显然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道称,如果国际市场上每桶石油价格下跌6美元,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将下降一半。而如果油价跌到13美元/桶以下,俄罗斯所有的石油公司都将亏损,俄罗斯经济面临崩溃的危险。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要求美国作出承诺,确保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国际市场的油价能够稳定在21美元/桶左右。

  对于莫斯科的这一要求,美方官员答复说,以美国的能力并不能完全控制国际石油市场的走势。但是他们承诺,将尽力确保国际市场油价的相对稳定。

  普京比戈尔巴乔夫更务实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美国政府通过打经济牌获得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支持并不是什么新做法。事实上,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前,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为了在开战前获得前苏联的支持也开出了提供经济援助的承诺。

  《华盛顿邮报》援引俄罗斯和美国分析人士的话说,老布什和小布什的做法大同小异,而普京却和当年的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有很大的区别,那就是普京更加务实,对美国人擅长开空头支票的做法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面临诸多困难,其中经济不振是令前苏联领导人最为头痛的问题。所以,戈尔巴乔夫当年希望能通过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换取西方国家在前苏联的大量投资,帮助解决前苏联的经济问题。结果戈尔巴乔夫的这一愿望完全落空,前苏联也迅速解体。

  普京也许是吸取了戈氏的教训,所以在这次和美国的谈判中没有漫天要价——因为他知道美国人不会履行诺言,而是争取确保俄罗斯在伊拉克的现实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这将使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获得最大的实际利益。

  圣彼得堡市: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建于约300年前,明年5月圣彼得堡就将迎来建市300周年。圣彼得堡市以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彼得大帝而命名,前苏联时代该市被称为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市在二战期间曾被严重损毁,多年以来随着前苏联的政治中心移向莫斯科而一直受到冷落。但是随着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后,宣布将斥巨资重建圣彼得堡市,包括恢复许多沙皇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古迹,其中最重要的重建项目就是完成彼得大帝没有修完的康斯坦丁诺维斯基宫,这一宫殿从18世纪开始修建,预计将有1000个房间,它将作为未来的国际会议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圣彼得堡是普京的家乡,而且他还在这里担任过副市长,普京希望将圣彼得堡建成俄罗斯面向欧洲和世界的窗口。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