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我国首艘火车轮渡抵海口 广州至海口票价150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08:31
 

 

  核心提示:我国第一艘火车轮渡于昨日11时30分抵达海口锚地,将于今日早上驶进海口轮渡码头,经过一系列的对接测试以后,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始它的历史使命,海南和广东之间没有火车往来也将成为历史。届时广州人只需花150元就可坐火车到海口进行商业往来或旅游观光。

我国第一艘跨海轮渡“粤海铁1号”
陈船长向记者介绍驾驶室的先进设备
船舱内的火车甲板
客舱达到三星级标准

  昨日本报记者赶赴海口,在轮渡到达海口海域的第一时间登上了这艘在人们心目中神秘的庞然大物,该船的船长陈礼业和总建造师汤春辉先生向记者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电脑操作自动控制上船

  据粤海铁路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粤海线”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湛江至海安段、琼州海峡火车渡轮段、海口至三亚西环段。目前海南段轨道铺设已到达了昌江的叉河,估计年底将修至三亚。其中,湛海段和海南西环段部分已经开通;“粤海铁1号”的抵达,为“粤海线”的最后连接铺平了道路。

  据该负责该工地铁轨的刘工程师介绍,轮渡码头的铁轨是铺轨的难点,其中有一节的轨道在海里,海水的潮涨潮落都会影响和火车轮渡铁轨之间的对接。据测算,历史上该地段的海水落差最高时达3米,为此,在安装码头轨道时,同样是采用了液压设备,在铁轨的两边共设有两个控制室,随时监测海水水位,通过液压装置来控制轨道高度,以求船靠岸时达到与轮渡对接。

  同时在码头处共建有了三个栈道:一个为人行栈道,一个为汽车栈道,一个为火车栈道。轮渡靠岸后,人车可通过不同的方向从船上撤离。同样是通过火车头把车厢推上码头的铁轨,然后再把车厢相互对接用车头带动。轮渡的船头船尾分别有四个显示器,可推测出火车头和车厢之间的距离,并显示火车头该用多大的力气来推各节车厢才能使各车厢之间互不相撞。这一系列推拉过程都是通过电脑操作就可自动完成。

  渡轮如何装下庞大火车

  据了解,这艘中国第一艘火车轮渡船总长为165.4米铁轨总长为140米,一次可装火车厢18节,总共载客可达1360人,可装载标准货车40节。

  据船长陈礼业介绍,火车并不是一直开往船上的,到南北两岸码头以后,客人先下火车,然后将列车一节节拆开,用火车机头把车厢推上轮渡的铁轨,另外,船备有180个垂直杆,火车上了轮渡之后,把车厢撑起,只要往垂直杆中起动充气装置,届时垂直杆就可通过气体的弹性来保持车厢的平稳。每个垂直杆可承受200个千牛的重力。

  车厢在轮渡上的排列为“四五五四”阵型,这也是根据船在海上航行的原理来设置的。据总建造师汤先生介绍,火车轮渡的难点之一就是轨道的铺设,总共投入了600多名工人和技术员,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制造成的轮渡。

  一人就可操作轮渡航行

  据了解,船总高度为39米,甲板到船的最低点为5.2米,底层为火车通道,顶层为汽车通道,这艘令粤海两地人们关注的轮渡其实只要一个人的操作就可穿越琼州海峡。

  船上安置了单手柄,是两个主机、双舵机、三个侧推的组合,只要驾驶员确定航向后,就可自动航行,船上安装的雷达可测96海里远的距离,与雷达连接的大屏幕随时可自动录取五十个目标,包括前后左右船只的航速、方位、距离、航向都可同时显示,电脑还可计算出船避让的方向和速度,船的两翼分别有两个驾驶室,如果主驾驶室出现故障,两翼任何一个驾驶室都可以承担主驾驶的功能,同样具有单手柄装置。

  乘客坐渡船如住酒店

  据了解,该渡轮共有四层客舱,一、二层是旅客休息室,三层是船员室,四层是驾驶室,为了满足不同客人的需要。客舱的休息室也分不同等级,汽车的甲板后面为第一旅客室,铺有绿色的地板砖,可容纳262人,第二客舱最大,第三旅客舱最小,分别可容纳310人和118人。

  旅客舱为室内型,里面有沙发、卫生间、娱乐设施,还有热水淋浴设备,室内装有卫星天线,可收看10套电视节目,船上的栏杆扶手,全部为不锈钢,船上配备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和服务员,可根据客人的要求,提供类似三星级酒店的服务。

  火车开通票价几多?

  计划开通海口--北京、成都、广州、湖南或华东四对客运列车票价是机票的1/3左右从海口至广州只要150元据透露,目前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在修造“粤海铁2号”,预计明年的4月份将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实行两船对开,每次从海口至海安来回仅需要50分钟。粤海铁路全线贯通后,计划每日开通海口--北京、海口--成都、海口--广州、海口--湖南或华东四对客运列车。与飞机相比,票价只有1/3左右;从海口至广州只要150元,与传统的“汽车+渡轮”相比,乘客所需的时间大大减少,舒适性和方便性也大大提高。粤海铁路贯通后,日运输旅客量将达到6000人次。

  据介绍,为打通粤海铁路通道,国家投入了7亿元人民币资本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9亿元人民币。如果以后火车和汽车的运载任务加重了,或出现火车和汽车等渡轮现象的时候,将可能建造“粤海铁3号”甚至更多的跨海火车渡轮。

  万一遇险怎么办?

  备有救生筏、滑道、救生艇遇险时半个小时可撤离1300人据介绍,船上共有两个救生随机降落装置,每个中有三个救生筏,如果发生事故,该装置就会自动打开,旅客可进入该装置中的救生筏,救生筏就会自动充气,半个小时内每个救生装置可装下354人,如果两个同时使用,一次可逃生700多人。在火车甲板左右两侧,也装有3个类似于飞机的充气斜滑道,每个滑道可供101个人同时逃生;与之配套的还有10余只气胀式救生艇和8只可容纳65人的救生筏,此外,还有两艘分别可搭载60人的救生艇等设施。这些设施已完全可使船上的1300多名旅客在30分钟内安全离开现场。

  风大浪高火车会否脱轨?

  安装进口英特灵装置轮船可抵挡八级台风据陈船长介绍,轮渡运载火车的最大难点是平稳问题,尤其是台风多发季节的琼州海峡,随时都可能使车厢脱轨,如何让这艘轮渡真正发挥出作用,抗震抗摇成了轮渡的主心骨,渡轮上不仅安装有双舵、双锚、双机等装置,还在国内轮船上首次安装了三个从英国进口的英特灵侧推装置,可任意调节船的方向;推进系统采用的是带轴带发电机,航行时主机马达以渡船提供推进动力,靠近码头时,就不需主机动力,只需由轴带发电机侧推使用即可,既有利于平稳运行,又节约了能源。

  据英特灵公司工程师叶先生介绍,船舱液位摇测系统是通过控制空气和水舱水位来达到防摇的,该船舱制成U型,如果在航行中遇风浪发生摇晃,该装置可自动调节水位使船舱中的水慢慢地流向另一方,不会造成大摇大摆。这在我国的所用船舶工业中尚属首用。

  另外,记者发现轮渡的轨道全部是钢轨且制成方形的,所用铁板都要比陆地的厚达一倍以上,钢轨的焊接也是在250℃的高温下才能施工。铁轨全部铺上防油漆,这样可防止列车在海上航行由于风浪的原故造成的车体左右摇摆或发生倾斜。

  “粤海铁1号”备忘录动工修建时间:2001年1月22日主体下水时间:2002年7月27日整体完工时间:2002年10月底总造价:2.1亿元总长:165.4米宽:22.6米载重量:4080吨排水量:13000吨抗风能力:抗海上8级风浪船内设火车钢轨长:超过600米船载人数最多:达1360人可载货运列车:40节车厢可载客运列车:18节车厢?跸喙亓唇釉梁L吠ǖ朗俏夜谝惶鹾峥绾O康奶罚熬盼濉逼诩淙返闹氐阆钅恐唬翘啦俊⒐愣 ⒑D鲜」餐献市藿ǖ奶贰9こ逃?992年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1996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总投资45亿元。它包括三个部分:广东省境内湛江至海安铁路、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海口至叉河铁路。

  “粤海铁1号”是粤海铁路通道的重点工程,已经下水的第一艘渡船是由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1亿元,由中国船舶工业第708研究所设计,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它是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跨海火车渡船。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