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图】火车站神探刘秀环:一人抓获通缉犯32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09:58
 

 

  
刘秀环的工作就是每天查验进入火车站的旅客的身份证件,追捕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

  刘秀环,广州铁路公安处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追逃高手,他凭借着一双慧眼,使一个个全国通缉负案在逃的犯罪分子和疑犯落入法网。在去年全国开展的“追逃”工作中,刘秀环由于成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和广铁公安处“追逃积极分子”称号。在今年全国开展的“追逃”工作中,他又一次战绩卓著--个人抓获网上逃犯32名,位居全广州铁路公安局三省(广东、海南、湖南)铁路民警之首,在全路乃至全国公安系统也名列前茅。广州铁路公安处向上级公安机关为其报请个人一等功。

  抓捕案例

  7年前河北杀妻今年羊城落网车站

  今年31岁的刘秀环参加公安工作5个年头了,虽然他看起来略显清瘦,站在人群中也并不引人瞩目,但或许正因为如此,才使那些走南闯北经年的“惯犯”、“高手”接二连三地栽倒在他的手上。

  今年10月28日下午1时,刘秀环在广州火车站进站口执勤时,迎面走来一个身高一米八、容貌英俊的男青年。该人见到有公安在查验身份证,就刻意避开,转往另外一个进站口。刘秀环上前一步,拦住对方,执意要求其拿出身份证。对方支支吾吾地说没带身份证,随身只有一个工厂牌。刘秀环拿来一看,只见上面写着“王通顺,男,29岁,河北省肃宁县万里乡”。经网上查对,该人的身份与“网上追逃”嫌疑人王同顺(男,33岁,河北省肃宁县万里镇)的身份、特征都十分相似:名字是一字之差,出生年月也仅相差四年,而且其长相和家庭住址近乎一样!

  刘秀环敏锐地感觉到该人身份可疑,遂将王某带回受案室耐心审查。最终证实了该名男青年正是“网上追逃”的嫌疑人王同顺。此人于7年前在河北老家将妻子杀死后逃跑。后来,闻讯赶来的河北警方为了表达对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的感激,特意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鼎立协作擒顽匪,羊城警威传千里”。

  身装5万现金原是偷渡掮客

  今年4月21日上午,刘秀环与同事杜建国在进站口执勤时,发现一位衣着整洁、相貌斯文的男青年,手提一个密码箱,大步流星地走过来。刘秀环和杜建国遂上前查验,发现该男子(蒋惠球,湖南源江市人的密码箱里装有5万元人民币现金和几千美金外,还有厚厚的一沓印有出入境字样的表格。高度警惕的刘秀环立即产生了怀疑,此人是不是搞偷渡的?后经审查,蒋惠球果然是一名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的重大嫌疑人员。

  旅客自称刚出狱漏洞百出是逃犯

  刘秀环是个有心人,他能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连续抓获32名逃犯,这其中自有其独到之处。据介绍,“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就是其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今年11月4日中午12时,一名叫吴新才的旅客走进了广州火车站。刘秀环在查验时,该人并没有携带身份证,只是自己写出了“吴新才”这个名字。刘秀环经过上网比对,发现电脑正好显示一个叫“吴新才”的四川籍逃犯曾于2001年因抢劫在逃。而眼前这个也操着浓浓川音的旅客,年纪与电脑显示的资料很相近,刘秀环将其带回受案室作进一步审查。

  哪料到一进受案室,这个自称叫吴新才的旅客张口就说自己两年前在广州因为抢劫被判刑,不久前才从监狱里出来。“咦,这与资料显示的事实不符呀”刘秀环按捺住心中的疑问,对吴新才进行了详细地审问。当刘秀环问对方当时是被哪个派出所抓的、在哪个监狱服刑时,对方都答不上来。随着讯问的不断深入,这个吴新才的漏洞越来越大,于是,刘秀环又不厌其烦地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核实,最终通过对方传来的逃犯的详细资料证实,此吴新才就是彼吴新才,狡猾的狐狸最终栽在了好猎人手里。

  刘秀环抓获逃犯谌斌也颇费了一翻周折。由于此人没有身份证,刘秀环只得让其写下自己的名字。经上网查验,谌斌大名赫然在目但是,网上却没显示谌斌的照片,而唯一登记的家庭住址却与该人的交待出入很大。这时,刘秀环避开该人,转而询问与他同行的女子。据该女子交待,此人的父亲住在河南罗山县硫砾瓦厂,这与网上资料登记的谌斌的住址一模一样。在事实面前,谌斌不得不承认他于2000年至2001年连续伤害多人的事实。

  光环背后“拼命三郎”加班查逃犯

  凭着一股韧劲,刘秀环成为民警中的“追逃明星”。今年以来,他查获的逃犯数占广州铁路派出所抓获逃犯总数的近1/2,同志们有的说他“追逃”有瘾,有些说他是运气太好。只有“追逃”专业组的同志才说:“几分辛苦几分收获。”

  查堵逃犯是一个十分枯燥沉闷的过程,有时候一连几天查验上千名的进站旅客,都是无功而返。在这种情况下,要是没有几分“定力”是很难创佳绩的。而刘秀环不仅上班时间积极参与查堵逃犯,就连休息时间也主动回车站加班,同志们都叫他“拼命三郎”。

  今年11月15日中午,其他同志都回所里吃饭了,刘秀环仍盯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查验每一位过往旅客的证件。中午12时30分许,他终于查获了一名于2001年涉嫌参与用勒索信敲诈5万现金的“网上逃犯”龚忠华(男,1974年出生,四川荣县人)。

  今年5月,广铁公安处开始了“网上追逃”行动,当时正逢广州最热的夏季。刘秀环每天负责查堵逃犯的岗位都是人多路窄、拥挤闷热的进站口。每天中午以后,进站口更是人头涌涌,那扑面而来的一股股热浪,夹杂着汗味、烟味、酸臭味,让人昏头转向。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刘秀环往往一站就是一天。

  担负全家重任一心只为工作凭着一份热情,刘秀环将全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家中的生活重担全由他一人承担,经济负担十分沉重,但他却从来不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今年8月,刘秀环的老家粤北地区突发百年不遇的大水灾,当他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家中水灾消息后,才急忙里打了电话,经询问得知家中的农田已是水淹成河,父兄的劳作是颗粒无收。所领导得知消息后要他回家去看看。刘秀环想到正值暑运期间,所里人手紧、任务重,于是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依然默默无闻地奋战在追逃第一线。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