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碾死韩国少女美军判无罪 韩民众要把美军赶走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10:25
 

 

  美国军事法庭上周将两名碾死韩国少女的美军官兵判决无罪释放一事,激起了韩国民众的极大愤慨。自11月22日起,韩国民众在美国驻汉城使馆和美军基地附近频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的野蛮行径和不公正审判,甚至要求立即把美军赶出韩国。

  政党民众齐谴责示威者与警察激烈冲突

  据《韩国时报》报道,22日和23日,数百韩国民众连续两天前往两名肇事美官兵所在的美军基地前抗议示威。在汉城,韩国学生和民众纷纷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前游行。

  愤怒的示威者向军事基地扔掷鸡蛋和石块,韩国警方为此出动了数百名防暴警察,用盾牌抵挡,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截至目前,已有多名示威者受伤,一名在现场摄像采访的路透社记者亲眼看见5名伤者被抬着送往医院。

  在韩国民众看来,两名美国官兵应该被送上韩国法庭,接受韩国法律的审判。一名示威游行的领导者就明确说:“我们无法接受美国法庭和美国陪审团在一个秘密法庭里做出的审判。韩国应该有权力审判他们,我们要每天在这里示威,直到年底。”

  韩国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也对美国的判决表示难以接受。该党发表声明指出,这一判决“天地不容”,“无法接受这一具有欺骗性的判决,这一审判结果在一个法制社会是无法想象的。”韩国政府也对美国的这一判决表示“不满意”,韩国司法部专门为此发表声明,表示韩国有理由怀疑这一判决。

  而且,一些民间组织将这一事件作为一个契机,希望能借此事,将驻韩美军逐出韩国。数十位示威者甚至割破手指,用鲜血在韩国国旗上写下“美国军队离开我们的土地”的字句。几名示威的领导者还剃光了头表示抗议。一名抗议者愤怒地说:“他们竟然敢说那两个人无罪,我们要把他们赶出去!”

  大兵杀人不偿命韩国无权审理犯罪美军

  2002年6月13日,驻韩美军第二师工兵队的一辆履带战车轧死两名14岁的韩国少女。据韩国警方调查,由于当地道路狭窄,这辆战车在没有仔细观察的情况下驶向了道路右边,当场轧死了正在路旁行走的两名初中一年级女学生。

  根据韩美之间签订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美军驻韩国指挥部有权对属下的军事人员行使司法管辖权,韩国司法系统无权审判两名肇事美国官兵。但是,韩国民众认为,约束驻韩美军的法令不严,他们轻易就能开脱罪名,因此事发后不久,韩国人立即进行了大规模抗议,要求将两名美军士兵押上韩国法庭受审,但没能奏效。这也在韩国人的意料之中,因为,据韩国法务部的统计,驻韩美军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有400多起,但是在韩国法院进行审判的不到10起。

  最后,两名肇事者、美军士官费尔南多·尼诺和驾驶员马克·沃克以过失杀人等罪名受到起诉,交由驻韩美军的军事法庭秘密审判。当美国驻韩大使和美军负责人、甚至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为两名少女之死表示道歉的时候,他们都曾承诺美军事法庭将对此案进行公正的审判。据悉,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6年的监禁。

  但是,11月20日和21日,美军事法庭分别宣判两个美国大兵无罪。闻讯后,许多韩国人都直言美军法庭的审判结果毫无公正可言。一个专门从事根除美军在韩犯罪工作的组织的女发言人表示:“我们早就预料到军事法庭会宣布尼诺无罪,因为案件没有彻底调查清楚,而指控方又缺乏足够的证据。”

  罪行累累惹众怒驻韩美军引发反美情绪

  驻韩美军是冷战的遗留产物,他们的傲慢和霸道行为早已令韩国人极其厌恶。1996年一年,韩国就发生了两起驻韩美军士兵杀害韩国妇女的恶性案件。1999年,又有3名驻韩美军士兵因殴打并抢劫了一名出租汽车司机,被韩国警察抓获。2000年,韩国绿色联合组织揭露,驻韩美军通过下水管道向汉江排放大量剧毒物品。此后,又发生了美国军官麦卡锡于2000年在一商贸娱乐场所杀死一名32岁韩国吧女的案件。但这些嫌疑犯都没有受到韩国司法的制裁,而是被送交了美国军事法庭。

  自2002年6月两名韩国少女被轧死以来,韩国人的反美情绪越来越高涨,到8月份韩国与美国就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一事进行谈判时,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达到高潮,使得总统金大中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不得不纷纷出面发表讲话,要求韩国人民保持克制。驻韩美军甚至为此多次发布内部警告,声称在韩美国人可能受到攻击,禁止驻韩美军单独出行。然而,韩国国内情势并未因此减弱。9月,国际移民组织在一份最新报告里指出,1990年以来,至少已有5000名妇女被拐骗至韩国充当性奴隶,为驻扎在当地的美军提供性服务。至此,驻韩美军的形象进一步恶化。

  为缓和当地日趋严重的反美情绪,同时改善韩美关系,驻韩美军专门在10月10日搞出了美国军事史上的创举——对将士实施特别教育,重塑美军形象。然而,虽然2万余名士兵停止一切例行活动学习了一整天,虽然驻韩美军还计划日后加强驻军与韩国方面的合作,办联谊学校、搞英语教育、支援孤儿院等,但收效都不大。

  尽管美国在韩驻军日益不合时宜,但种种迹象表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军不会撤出韩国,因为朝鲜半岛是美国扩张其势力的重要战略基地,美国不会轻易放弃。

  中原

  <新闻链接>

  驻韩美军问题

  驻韩美军由来已久。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苏达成协议,决定以“三八”线为界分别进驻本国军队,目的是接管和处理日军投降事宜。美军在当年9月8日从仁川登陆,正式进入了朝鲜半岛南方。受降任务结束后,苏军在1948年12月从北方全部撤走,而美军则拖到第二年6月才迟迟撤出,并还留下约500名军事顾问。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军以联合国军名义再次回到朝鲜半岛。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同年10月1日,韩美在华盛顿签署《大韩民国与美利坚合众国相互防卫条约》,从此,美军便依据该条约常驻韩国。

  据美国军方公布的数字,截至1999年6月30日,驻韩美军总人数为3.7万人。目前,驻韩美军共有兵力3.7万人,他们依然掌握着韩军的作战指挥权。这是1950年7月15日,由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承晚交给当时的“联合国军司令”美国人麦克阿瑟的。驻韩美军不仅拥有重火力武器装备的步兵师,还拥有以F16和A10等最先进机种装备起来的空军。冷战结束后,朝鲜半岛局势也走向缓和,但美国依然要在韩国保持如此庞大的军力,引起朝鲜半岛民众越来越激烈的抗议。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