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我试射新导弹 将对"协防台湾"美军舰形成威慑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14:12
 

 

  台湾媒体说,大陆试射的导弹将对“协防台湾”的美国军舰形成威慑。

  中国试射新型导弹备受关注

  近日,美国和台湾媒体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纷纷报道了一条看似不太起眼的消息:“中国大陆试射一枚新型反舰导弹,其射程超过预期的两倍。”但一直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西方情报部门官员对此却极为重视,认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发展远程“超视距”攻击能力的重要标志,将对两岸军力对比和未来台海局势带来“重大影响”。据华盛顿一媒体引述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本月初曾在渤海湾上空从一架歼轰-7型战机上发射了一枚代号为“鹰击83”(YJ-83)的新型反舰巡航导弹。但令美国情报官员大吃一惊的是,该导弹射程竟是美国情报部门原先估计的两倍,达到了155英里(250公里)。而在此之前,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认为该型导弹的射程仅为75英里(120公里)。因此,美国军方认为,中国发展“鹰击83”型反舰巡航导弹的目的是发展出一种针对美国航空母舰或其它船舰的“防区外”远程打击武力。

  台湾当局的嗅觉也十分“敏锐”,不仅台“中央社”及时做了报道,而且台湾军方官员也立刻出来发表讲话。安抚“国民”。《联合早报》援引台“中央社”报道说,由于大陆最近试射新型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已超过美国海军“标准”Ⅱ型(SM-2)防空导弹的防御范围,势必会给台湾海军舰艇以及未来“协防台湾”的美国军舰构成极大威胁。而且,台湾海军即将从美国购买的“基德”级驱逐舰上装备的核心武器之一就是“标准”Ⅱ型防空导弹构筑的“导弹防御”系统。如果大陆反舰导弹的射程超出了台军导弹的防御范围,那将大大抵消台湾海军购进“基德”舰的实际意义。为此,台军方将领不得不马上出来“圆场”说:“军方早就针对大陆发展巡航导弹对台湾的威胁进行了评估,并制订了相关的因应措施,民众大可不必过分惊慌。”

  超音速反舰导弹威力无穷

  此次媒体报道中国试射的“鹰击83”型反舰巡航导弹,被西方国家称为C-803型反舰导弹,据称是中国海军自行研制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中的一种,具有很强的实战威力。反舰导弹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才发展起来的海上兵器,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造价低、威力大而很快受到各国军队的青睐。1967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军队用4枚并不昂贵的苏制“冥河”反舰导弹一举击沉了以色列当时吨位最大的驱逐舰“埃拉特”号,使反舰导弹一举成名。20世纪80年代后,空射反舰导弹出现。在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根廷使用6枚“飞鱼”空对舰导弹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造价数十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主力驱逐舰和1艘大型运输船,差一点完全改变了战争的进程。

  据西方军事专家估计,中国军方从20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这些导弹被西方国家称为“中国飞鱼”和“蚕”式导弹,先后有C-801、C-802和C-803三代。西方情报人士称,“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具有多种抗干扰能力,攻击隐蔽性强,突防能力优越。据西方情报部门估算,中国C-801型导弹的射程为80公里左右,由于射程较近,该型导弹仅能在近海岸防或是安装在小型快艇上实施抵近攻击。西方情报还说,C-802导弹是C-801型的改良型,是可以超低空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命中准确度高,突防能力强,封锁区域大,生存能力强,能同时攻击多批目标,可装载在舰艇和战机等多种平台上,用以打击敌人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及运输船。由于C-802导弹可以在5米左右的高度低空掠海飞行,因而能够有效躲避敌方雷达的跟踪。

  众所周知,航空母舰是目前海上武器库中的“巨无霸”,以航母为核心组建的航母战斗群更是因为作战能力强、防御范围大而受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海军的青睐。但同时,航母也因为体积庞大、机动不便而容易遭受飞机、潜艇和反舰导弹等的外来攻击。尽管航空母舰战斗群拥有很大的警戒范围和多层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就其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尚难以真正有效地对付导弹攻击。特别是现代先进的反舰导弹的射程都在100公里以上,速度很快,在其射程内对手根本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因而也就很难拦截。正在研制中的俄罗斯KH-15S型反舰导弹,更是能爬升至40公里的高空然后以5马赫的速度俯冲目标,其拦截概率几乎为零。

  中国导弹已成西方情报界追逐的对象

  正因为现代超音速反导弹有如此威力,西方及台湾当局才会对中国试射的新型导弹如此“感兴趣”。

  实际上,不仅是“鹰击83”射程的增加,中国新型反舰导弹的每一次露面和革新都会引起他们的密切关注。据西方媒体报道,中国的“鹰击83”导弹首次亮相是在1999年的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当时,共有16部外形酷似C-802型导弹的“鹰击83”导弹发射车驶过长安街,现场播音员短短一句“这是国产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介绍就已经引起了境外情报部门的注意。200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博览会上,“鹰击83”导弹的相关信息再次受到关注。今年7月4日,人民日报公开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功试射一枚“超视距反舰导弹”,西方情报机构才确认中国的“鹰击83”导弹已经能够正式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

  为了有效侦测中国各型导弹的性能参数,美国情报部门不仅十分注意中国大陆各种可能公开的信息,而且还派出多种侦察监视平台来搜集我军试射新型导弹时的情报。1999年3月,我国在东南沿海举行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期间,美海军就曾专门派遣一艘“宙斯盾”舰船在我弹着点附近实施抵近侦测。美国海军谍报侦察船“鲍迪奇”号更是频频光顾我国周迪海域,甚至直接闯入我国专属经济区,进行情报搜集活动。

  西方媒体援引情报部门的分析说,中国发展的“鹰击83”超音速导弹只是中国海军希望引进俄罗斯“红宝石”系列反舰导弹,并继而自行研制下一代“鹰击-12”反舰导弹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曾向美国五角大楼提出警告说,等到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现代”级驱逐舰,并以“鹰击83”导弹大量装备部队后,不仅将使台湾海峡两岸军力态势“严重失衡”,而且将会使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以及其它水面舰艇受到同样“致命的威胁”。费舍尔指出,如果“鹰击83”导弹被装配在俄制SU-30MK战机或是升级的“歼轰7A”型战机上,将会使攻击的角度更加有利,导弹突防的效果也大为增强,而射程不及“鹰击83”的美国“标准Ⅱ”型防空导弹和台湾海军的“基德”驱逐舰到时恐怕也只能“望弹兴叹”了。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