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国家统计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不遥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14:12
 

 

  人民日报从今天起陆续刊登专访,请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畅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体会。今天刊登的是对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的专访。邱晓华认为,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不遥远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中期目标,是一个具体的蓝图,使我们有了一个可操作的方案,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邱晓华从数量的概念上对这个目标做了解释: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意味着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8.9万多亿增长到35万亿,按目前汇率折算,将超过4万亿美元,大体相当于目前日本的水平,这使我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法国、英国、德国,位列世界第三;人均GDP从800美元到超过3000美元,大体相当于日本1973年的水平、韩国1987年的水平,这就接近目前中下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邱晓华认为,到2020年GDP翻两番,既是一个宏伟目标,也是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要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从现在到2020年,GDP应保持年均增长7.2%的速度,而我们具备了这种增长的空间和潜力。

  虽然过去24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增长9.3%的高水平,但毕竟我们人均GDP刚刚临近1000美元,无论是与人均3万美元的发达国家,还是与人均两万美元的次发达国家,以及人均1万美元的相对发达国家相比较,差距还很大。就是在我们国内,地区间的差别也很大,人均GDP最高的上海市近4000美元,最低的贵州省才300多美元。这么大的差距说明我们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此外,我国城市化水平很低,2001年只有37.7%。城乡差距也很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乡差距的缩小,本身都意味着经济的发展。比如,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创造数千亿元的需求,带来GDP1到2个百分点的增长。再从产业差距看,我国第三产业只占GDP的1/3强,而发达国家占60%—70%。服务业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会带来GDP近1个百分点的增长。即使与45%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较,我们也还有10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

  最后,从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看,虽然我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左右,但经济总量只占不到4 %。我们人口比美国多3倍,而美国经济比我们大9倍。如果经济比重与人口比重相适应,就算前者只达到后者的一半,那也意味着经济翻两番。所以,从差距、从发展空间的角度看,翻两番并不是一个高不可及的目标。

  有发展空间,还要有发展的能力。据邱晓华分析,从现实的角度看,我国经济增长今年虽达到近8%的速度,但潜在的能力是9%—10%。所谓潜在能力,是指一个国家的要素和其需求综合平衡后,可以带动经济增长的水平。我国现实的增长率与潜在能力还有1到2个百分点的差距,潜能的发掘,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现实条件。

  近几年来,推动经济增长更多是靠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创造了需求,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主导的格局逐步向民间主导格局转变,市场本身创造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就拿民众的金融资产来说,去年底已达到11.2万亿,第一次超过了国有资产10.9万亿的规模,这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重要资源。随着民众创业热情的进一步激发,创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它一定能创造出更大的需求。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看,中国正在成为投资者越来越看好的投资热土。因为我们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劳动力数量充足、质量不低、价格相对低廉;二是近13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潜力还远未释放完;三是我们有相对较为发达完善的工业体系,产业链条比较齐全。发达国家已发展到信息化社会,而我们刚发展到工业化中期,通过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我们就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条件。

  邱晓华认为,虽然我们具备了必要的条件和能力,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人们的需求将不仅仅集中在物质上,还会有更多的精神文明的需求。国际上有一个说法,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时,往往是产业结构剧烈变化、社会格局剧烈调整、利益矛盾不断增加的时期,因此,保持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发展,还必须是精神文明的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发展;不仅是一时的,还应是可持续的。

  我们已具备了这么多条件,只要按照党的十六大部署,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不遥远。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