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谁该做艾滋检查?何处能查艾滋?患病后该怎么办?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14:36
 

 

  11月20日,读者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说在北京人民医院做阑尾炎手术之前,医生先给他做艾滋病的检查,他特别害怕,而且对此不解。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一些医院和部分艾滋病的主治医生。   

  1 哪种病必须做艾滋病的检查

  为什么有些医院要做艾滋病的检查?患什么样的病症到医院求医要做艾滋病检查?11月22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北京市人民医院的电话。据北京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有关大夫介绍,目前,像做阑尾炎手术等一些只要动手术刀的外科手术都必须做艾滋病检查,因为给艾滋病患者用的手术刀消毒方式是不一样的。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病人住院时不能同普通病人住同一房间,避免传染。这位大夫告诉记者,艾滋病除了性行为、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在各种医疗介入检查和治疗过程中都有传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对于艾滋病病毒、肝炎病毒及其他一些感染疾病患者在手术后或治疗后所用器械、敷料、用品均要经过两次消毒或特殊处理以及做艾滋病抗体的常规检查,这实际上为了保护全体患者,避免艾滋病医源性传播。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的一些各大医院,都已实行了给患者动手术之前都要例行艾滋病的检查。

  2 什么样的人不敢查艾滋病

  除了刘先生怕做艾滋病检查之外,还有哪些人也怕检查?记者采访中,发现其中女性居多。

  一位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男友在美国学习两年,因为两人的感情深厚,待男友回国后她不加思索地嫁给了他。婚后一年,她感到自己身体不适,想到医院去查,又不敢,只是坚持着,等待着。她很珍惜眼前的一切,她怕破坏了她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万一查出自己已感染艾滋病毒,自己就每天活在恐惧之中。日子在一天天过去,可李女士总有一块心病压在心底,让她一直快乐不起来。

  无独有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某高校大四的女生诉记者,在大二时,她为挣钱缴学费,曾到酒店卖过唱,有时客人需要还陪过酒。尽管自己没有陷得太深,但两年多的时间还是给她内心深处留下太多的黑色记忆。她说,在酒店里,她坚持卖唱不卖身,只有遇到打动她的男人,就是那种特别让她心动的男人,她才肯答应对方跟其出去,同时她本身特别小心,每一次都带上安全套,以防万一。

  这位女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习,现在她的成绩在班里也是能数得上的,目前中关村一电脑公司已看好她,但她却高兴不起来。她非常清楚有的人一旦感染了艾滋病毒,其在人体里潜伏期很长,有的长达十几年。也就是说,感染了艾滋病毒的人在几年或者十几年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现在,她虽然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却隐隐地感觉自己好像被一种无形、若离若即的阴影笼罩着,但她对去检查充满了恐惧。她说,自己当初是由于没钱缴学费,才到酒店卖唱的。如果查出已感染了艾滋病菌,那就相当于给她判了死刑,因为她根本没有钱去治病。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称得上是功成名就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她在结婚一年后,老公借调到上海,半年中才回来一两次。在老公外调期间,她先后认识了几个男友,有同单位的,也有已经做了私企老板的同学。她承认自己有必要去做艾滋病检查,可她又不敢,她怕万一查出感染了艾滋病菌,怕被别人笑话,怕朋友都远离她。

  3 三四十岁的男人主动做艾滋病检测居多

  有没有人主动去做艾滋病检查呢?这些主动做艾滋病检查的什么样的人居多?记者电话采访佑安医院热线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每天大约有20多人前来检查。其中三四十岁左右的男人居多,而这些人又基本上有过高危行为的人。

  近日,记者在北京佑安医院的性病门诊,看到几个人正焦虑不安地站在门诊外边。一位看上去约40岁左右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来自四川,在西直门附近经营个体小餐馆,几年下来手头上倒也存了几个钱。由于老婆常年不在身边,自己难免偶尔做一些对不起老婆的事,犯一些错误。原来没觉得怎样,现在看到电视、报纸上老是报道一些男人从“那方面”不注意,容易得病,就开始害怕了。这不,今天过来让医生查查,心里好有个底儿,刚刚让大夫抽了血,还在等化验结果。在等待中,他告诉记者,到底是不是“那病”,自己心里也没有底。记者问他害怕吗?他回答说害怕是害怕,但更多的是后悔,当初自己怎么就一时头脑发热没有管住自己呢,如果万一感染上什么,那不纯粹是自己把自己糟蹋了。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个约30多岁、穿着很讲究的男子拿着一张已经出来结果的化验单,两只手不停地抖着,眼神都直了,他慌乱地把化验单放在包里,过一会儿又重新掏出来,两眼直直地盯着化验结果,嘴里语无伦次地嘟囔着:“这不是真的,这不是真的,这怎么是真的呢?”然后又放进包里,过一会儿再掏出来。记者发现,在他拿到化验结果的前20分钟内,他一直不断地重复着这个动作,不断地重复着那句话,然后才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医院。

  而后一位先生当得知自己没有感染上艾滋病菌时,他紧锁着的眉头一下子就舒展开了,他的眼睛都湿了,当着记者的面高兴地亲了化验单一下,并表示以后一定要洁身自爱,好好地生活,再也不胡乱来了。

  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曾在今年6月出席联合国艾滋病特别大会期间表示,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病率大概为万分之五。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目前还处于艾滋病低流行阶段,但流行趋势十分严峻,艾滋病的感染已从危险人群开始转移到一般人群。另据了解,在地坛医院近来638人份的HIV检查中,现已筛出13例阳性,阳性率达2%。

  4 做艾滋病检查对人有益而无害

  据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张可介绍,做个艾滋病检查不要怕,目前来说虽不能根治艾滋病,但可以控制。不要盲目地一意孤行,对自己反而更不利。及早查一查,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毒发病时间。

  在自己有高危行为后2周至3个月内可检测HIV抗体,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就基本上可以排除艾滋病。若对检测结果不放心,可以在6个月后再检测一次,如果6个月后的检测结果还是阴性,就可以排除艾滋病了。艾滋病检测分初筛和确证两次,初筛检测的结果还不能完全确诊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只有确证试验阳性才能证明已患上艾滋病了。

  患艾滋病后该怎么办?张医师说,很多人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非常恐惧,认为自己得了“超级癌症”,非常绝望,甚至会产生自杀念头,这些都是由于一般来说,对艾滋病不太了解造成的。艾滋病病毒在体内的潜伏期为7~10年,最长的会在20多年后才发病。就是说,不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马上就会有生命危险,要找诊治艾滋病的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诊治。

  艾滋病病毒损坏的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专业医生常规会首先检测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的好坏直接决定患者目前的状况,并帮助医生决定是否进行治疗。当患者免疫功能还好的时候,可以先不治疗,每3~6个月复查一次免疫功能,并跟踪随访即可。在这期间患者要注意营养,多休息,有时也可以自己服用一些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药或保健品,以延缓病情的发展。当免疫功能下降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一旦进行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后,患者可以很多年不发病,并存活很长时间。

  5 北京何处能查艾滋病

  据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的本市可以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单位有:北京市性病防治所、西城区性病防治所、朝阳区卫生防疫站、北医一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301医院、302医院、中医医院、友谊医院、地坛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医院。

  据悉,今年10月起,我国已引进美国的尿液试剂,通过尿液检测艾滋病尿检。尿液检测,比起血液检测来,这种方法不会造成艾滋病的交叉感染,而且检测周期短、成本低。

稿源 生活时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