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成员靠“突袭”查伊拉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08:01
 

 

  从今天起,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成员正式恢复对伊拉克中断四年的武器核查工作。那么,他们将怎么查?怎么才能在12月8日前促使伊拉克拿出能说服国际社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清单?伊拉克又如何取信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呢?

  -如何取信核查小组

  随着12月8日伊拉克主动申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清单最后期限的临近,伊拉克到底怎样才能取信联合国核查小组,或者说怎么才能让联合国相信它所交出的清单是准确无误的呢?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布利克斯告诉记者:“伊拉克官员口口声声说他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建议他们最好再看看自己的仓库和储存点,然后再来告诉我们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伊拉克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取信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呢?布利克斯回答说,有两种方式可以取信联合国核查小组,这两种方式都跟伊拉克以前提交的武器记录有关,“以前,他们也向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提交一大堆的数据,但这些数据不完整、不完全,所以他们要想取信我们的话,要么交出武器,要么交出完整的清单。”那么,什么样的清单才能算是完整的清单呢?这个问题布利克斯没有透露,但他表示:“我们自有特殊的途径来核实伊拉克提交的清单准确不准确,完整不完整。”

  -核查总统府还是有阻力

  此前有媒体猜测说,由于时间紧压力大,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根本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伊拉克境内700余处目标的核查。为此,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将重点核查四年前检查过的老地点。

  对此,布利克斯澄清说,没有什么重点非重点之分,凡是想检查的地点,核查小组就会去检查,其中特别是军民两用的设施。这些设施可以民用,也可以用于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利克斯还透露说,他已经告诉伊拉克人,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将要求约见与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伊拉克科研人员,并且对总统府进行检查。对此,伊拉克人是什么态度呢?布利克斯透露说:“伊方认真地记下了我说的一切,但随即就表态说,要到总统府或者军事设施检查肯定跟进入一家工厂检查不一样,肯定会麻烦!”

  还有一个麻烦来自联合国核查小组自身。由于核查小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所携带的装备也是从各国带到巴格达的,将总共100名核查人员、35辆吉普、8架直升机以及几十吨重的装备准时运往巴格达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还要求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在60天内提交第一份报告。不过,布利克斯表示,他还是会尽最大的努力,力争在圣诞节来临之前保证让100名核查人员进驻伊拉克,相关的后勤保障也在迅速加强之中,而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开设办公室的计划不会有任何拖延。

  -检查方式以“突袭”为主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发言人弗莱明表示,恢复后的武器核查工作的方式将不同以往,它主要以“突然袭击”为主。

  她解释说,这种检查的方式是事先未经任何宣布的,同时检查地点不受到任何局限。她说:“开始工作之后,检查人员采取的最重要的策略之一是对可疑地点进行突然袭击式的检查。在检查之前,检查小组事先不会对任何人,包括伊拉克方面透露他们的行动安排和计划及打算,同时也不公开检查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等,一切以突袭为主。”

  据透露,这种突然袭击的方式在一开始的检查过程中将广泛采用,但在一段时间之后将会根据效果进行调整。

  在实施突袭检查的时候,伊方代表将陪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一起行动,但他们事先绝对不可能知道核查人员将前往什么地方。

  27日第一天的核查行动将这样安排:先是跟专门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打交道的伊拉克国家监督处负责人穆罕默德·阿明会面,然后一起前往上个世纪90年代期间已经核查过的老地方,检查当年核查人员留下来的摄像机等监督系统是否正常,是否遭伊方人员的破坏,然后会掉头前往据说正在重建、扩建的可疑地点进行检查。

  -真发现问题该怎么办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还将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那就是如果真的在伊拉克境内查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核查人员将怎么办?因为按美国人的说法,要是真的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攻伊无可避免。这是不是意味着一旦发现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人员就要撤离巴格达呢?

  这个问题难倒了布利克斯,他只能含糊地回答说:“现在,我们连进入巴格达都难,所以想怎么从巴格达撤出的问题还早了点。我们只知道我们所面临的任务非常艰难。”有记者问,核查人员是否会因美国施加的压力而变得更具挑衅性呢?布利克斯说:“我们听从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国家的建议和意见,也许我们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我们绝不会是他人口袋里的玩偶。”

  -俄外长称决议有助于解除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伊万诺夫26日在此间说,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不仅开辟了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道路,而且也有助于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他强调,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将随时向安理会通报对伊武器核查的工作情况。一旦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应该立即销毁,并建立监控机构,使伊拉克今后不能再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核查证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应讨论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问题。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