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中国空域实行管制 私人飞机上天再等5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07:44
 

 

  “航展结束到现在,我们接到的有关咨询申报飞行培训班的电话一天都没断过,在航展上出尽风头的中国首款私人飞机‘小鹰500’又重新点燃了国人上天的热情。”听到记者要采访私人飞机的话题,中国民航学院的老师这样说。

  记者昨天从“小鹰500”的制造方——石家庄飞机制造厂获悉,这架中国造的首款私人飞机在今年年底面世,取得适航证后,将于明年10月以199万元的身价正式推向市场。据悉,目前石家庄飞机制造厂已经接到了60份“小鹰”订单,其中私人订单更多达11份。

  “我们本想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后来因种种原因取消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参展者对‘小鹰500’的兴趣,因为‘小鹰’是我国第一架严格按照中国民航适航审查条例要求生产制造的私人飞机,而且199万元的报价也是在一部分人的承受范围之内。”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仨条件限制私人飞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告诉记者,国人要圆飞天梦,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市场上要有价廉物美、安全可靠、适合私人用的轻型飞机或小型飞机;二是要具备能让寻常百姓学开飞机的条件;三是国家要开放3000米或1500米以下空域。

  “小鹰500”的问世,基本解决了第一个条件,而至于学飞行,专家表示,学开私人轻型飞机,并不像学习民航飞机驾驶那样麻烦。在国外,花费2000到3000美元,就能学会并拿到驾驶执照。而在国内,“尽管培训费用昂贵,民航学院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自费报名参加飞行培训班。”民航学院院长吴桐水说。据介绍,最近两三年来,国人参加驾驶飞机执照考试的热情大增,除了专职航空飞行员外,目前已有几百名中国人通过努力拿到了驾驶飞机的资格证。

  有了飞机,有了驾照,目前惟一让航天爱好者头疼的可能就是空域的问题了。

  申请飞行路线程序繁琐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没有禁止私人购买和使用飞机,而且目前购买私人飞机并没有特殊限制,只是购买后必须先到民航总局适航司办理飞机的身份证。

  “不过为了确保飞行安全,我们的审批有着严格的程序和监督制度。”如对“小鹰500”轻型飞机,总局不久前才决定开始受理石家庄飞机制造厂提出的适航申请,目前尚处于对设计阶段的审核,取得型号合格证将是明年的事。此外,还要对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系统进行审核,所有关键部件都要在总局派出的技术人员监督之下生产,确保合格后才会颁发生产许可证。

  虽然在购买方面主管部门不设任何障碍,但民航总局提醒,现阶段私人飞机的使用上还是有很多限制的。由于低空领域尚未开放,私人飞机只能在有限的民航航路上申请飞行。如由北京飞往上海,就要同时向京沪两地空管部门提前申请,严格上报飞行时间、机载人员等,程序极为繁琐。

  未来5年会放开空域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年内我国600米以下的低空将有可能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开放,对“低空开放”作出较为明确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正在制定中,有望在年内出台。但昨天当记者求证时,有关部门却表示这种说法不足为信,民航总局有关官员更是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虽然今年低空空域开放未果,但相关人员均表示,截止到目前空域还没有开放,主要因为以前在经济上没有发展到相应的程度,民间飞行活动很少。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航拍、航测以及热气球、滑翔伞,甚至私人学飞行,都已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据航空界人士介绍,在未来5年内,我国的空域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放开,3000米以下的空域将可能成为自由空域。

  据悉,美国开放空域是1978年,这给美国航空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球约31万架轻小型飞机中,美国约有22万架;1986年,前苏联也开放了空域。我国空域过去一直由空军管理,近几年,军方已逐步把一部分航线交给了民航,过去中国民航的管理航线只有3条,即北京——广州、广州——上海、上海——北京,自今年7月1日起,又有26条航线的空中管制权交给了民航,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我国已将3000米或1500米以下的空域开放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新闻链接:私人飞机Tiger也要批量造

  本月14日,美国Tiger老虎飞机制造公司与成飞集团草签协议,成飞集团公司明年将为“Tiger”贴牌生产“Tiger”AG-5B私人飞机,每年生产200架。

  据了解,全世界共有22万架小飞机,占民用航空的90%,其中20万架在美国。美国有许多的民间飞行组织,其中的“飞机试验协会”(EAA)就有13万名会员,这些会员在一起交流心得,自己造飞机。每年7月的最后一周,在威斯康星州都有“飞来大会”,至少有一万多架飞机像蜜蜂一样“嗡嗡嗡”地麇集于此,这是飞行爱好者的嘉年华会,他们挈妇将雏,开着自己心爱的飞机来“看”与“被看”。仅这一项,每年给该州带来8500万美元的收入。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