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前沿科学的开拓者-访南开大学物理科学院许京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1 10:09
 

 

  北方网专稿:在院长办公室稍等片刻,记者见到了刚刚开完会的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许京军,就光子学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在光子学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学科建设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许京军1966年4月出生于北京,后随父母在东北长大。1984年9月至1993年12月在南开大学物理系攻读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5年8月至1997年2月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德国特别研究中心作博士后研究。1997年2月至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实验物理所任客座教授。1996年12月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光子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院长。1998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1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10月被国家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0年底,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从1996年开始,许京军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留学回国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许京军在多年从事光子学领域的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建立了超离子光折变机制,拓展了光折变非线性效应的研究领域;首次发现了光折变光扇光散射光强阈值效应;首次发现了“背向散射光放大自弯曲相继四波混顿”产生相位共扼波新机制;首次论证了对称扇形光散射多波耦合机制等新效应和新机制,为解决对称扇形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释思路;发明了多种光折变噪抑制技术,为无噪音光折变全息记录提供了基础。他的关于紫外光折变效应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光子学及其技术领域最具影响的100项成果之一。在此基础上,他又进一步研制成功了多种新型光子学器件和高性能的三维光盘存储材料,其中三维光盘存储材料和系统的多项指标在国际上已属前列,这无疑使我国在下一代新型数据存储器的国际开发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我们将迎来光子时代”

  光子学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既不像电子科技那样普遍,也不像光学那样宏观,那么光子学的研究意义是什么呢?许京军介绍道,从电学到电子学再到微电子学经历的是一个从宏观向微观发展的过程。而光学也是宏观的概念,光电子和光子都是微观概念,这三个概念并不是并列关系,它们也是发展中的三个不同阶段。过去的几十年是光学高速发展的阶段;现在我们处于光电子时代,利用物质的电子和光子的微观特性;未来的几十年我们将迎来光子时代,充分开发光子微观特性的优越性,由此发展一系列的光子技术、如光子发生技术、光子存储技术、光子调制和开关技术、光子显示技术、光子通讯技术、光子探测技术。光子技术将成为信息、生命医学、能源等领域的重大支柱技术。

  “枪不好很难打到猎物”

  许京军曾多年在国外进行光子学的研究,光子存储器和中子光学都是在国外进行研究的。他告诉记者在国外搞科研并不是因为国外的技术理论比我们先进,而是因为过去我国的实验条件比较落后。“实验与理论不同,枪不好就很难打到猎物,没有先进的设备,实验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此,在回国后的五年中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一个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为我国光子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就像当初许京军走出国门一样,每年都有许多的外国学者来到他们的实验室进行光子技术的研究。在实验室建成的一年多来,他们的科研项目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许院长非常兴奋的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们所研发的光电材料的工业产品指标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这只是刚刚开始,科学研究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只有不断的努力向前发展,才能使我国在光子学领域处于世界前列。

  “改变自己才能吸引学生”

  作为一院之长,在学院建设方面,许院长认为要抓住物理好的专业方向,打破传统观念,吸引优秀的人才,稳定学生在物理领域中的发展。据他介绍,物理学科学院每年都是南开大学第一个完成分配任务的学院,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在国家的重要岗位上,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出国留学人才,这说明国内外都大量需要这一领域的人才。“只有我们自己先改变,把握好方向,创造优越的条件,才能吸引学生,为祖国光电子事业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许京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成果具体到点上就是人”

  当记者问到许院长现在工作中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时,他语重心长的说,“回国后我的工作不只是整天在实验室里搞科研,我的工作重心是把队伍建好,让他们都能成为光子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为祖国光子学事业做出更大的成就。”让许院长欣慰的是,他的学生中,已经有两人成为“863”计划项目的领头人;两人成为“跨世纪人才”;两人成为“杰出青年”。他还说道,看到学生们有了成果,自己非常高兴,同时作为老师就更要注重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为此,作为光子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他还将坚持不懈的努力前进!(北方网记者/熊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