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联合国武器核查新特点 打与不打的六种情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9:13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新特点

  联合国对伊拉克新一轮的武器核查27日正式开始,从而使中断近4年的武器核查工作得以恢复。与过去相比,此次核查在时间、内容、手段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不同。

  首先,核查时间紧。此次核查有一个时间极限,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伊拉克必须在决议通过后30天内,即12月8日前向核查人员提供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生产和储存的详细报告。核查人员在核查工作开始60天内向安理会书面汇报核查的全部结果。

  其次,核查地点多。据报道,核查人员在伊境内的检查地点多达1000余处,遍布伊拉克全境,其中包括总统萨达姆的多处官邸和其他政府机构设施。核查内容主要是伊拉克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厂房、实验室、储藏地点、设备、原材料、相关的研制数据和计划,以及部分地点的土壤、空气和水源取样分析。

  第三,核查权限大。核查人员有权在不通知伊方的情况下检查任何可疑的地方,如果伊拉克方面在半小时内不能满足核查人员的要求,将被视为违反决议。此外,核查人员还可以无障碍地与伊任何人员单独接触,并可以把知情者及其家属带到伊境外进行调查。

  第四,核查手段新。最新尖端技术的运用将为核查人员在寻找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提供有力的保障。核查人员携带的装备比以前更轻便、更快捷、更精确,这些装备包括商业间谍卫星、微型探测器、新型便携细菌探测器和强大的雷达系统。它们不仅能够拍摄足以显示出工厂、建筑物和武器库细节的卫星照片,而且还能不间断地监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空中、水中和地下的信号,并能很快检查出各种设施中是否存在炭疽、瘟疫或其他生物制剂。

  打与不打的六种情况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现已正式开始工作,现在是战是和就看怎么解读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中“实质性违反”这个词了。有六种情形解读伊拉克是否“实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六种情形包括:

  一、12月8日这一天,伊拉克承认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将详情如实交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

  这种情况当然不能被视为“实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是联合国武器核查最好的结果,为全面解除伊拉克的武装铺平了道路,自然就不会引发战争,但这种设想显然过于乐观。

  二、12月8日这一天,伊拉克否认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种情况伊拉克政府只需发一个简短的否认声明就行,或者也可以递交给核查人员一份冗长的非军事用途工厂和实验室的清单,并且主动邀请核查人员检查这些没有任何问题的地点。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美国和英国一定会指称伊拉克在“撒谎”,因为美英都口口声声说,他们握有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那么,这种情况是否可以被解读为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呢?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第四行写道“在与核查人员合作过程中,虚假或者故意遗漏”都将被视为“实质违反”决议。美国五角大楼的鹰派和美国副总统都提醒布什说,12月8日是指称萨达姆违反联合国决议的最好时机,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而且联合国核查人员根本不可能从伊拉克发现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言下之意,这是向伊拉克开战的最好借口,那样战争就会打响。

  三、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发现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这种情况下就看所发现的证据充不充分了。如果证据含糊不清,那么法国和俄罗斯极可能会反对认定伊拉克违反决议。这种情况下,英国可能愿意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几进几出伊拉克寻找更新的证据,而美国会越来越不耐烦,因为美国急于在冬季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对伊发动战争。

  四、伊拉克官员试图阻止武器核查。

  这得看阻止的程度,如因为某个地点开门开得晚一点不会触发全面战争。但如果被认为是故意延误,或者拒绝让核查人员入内,那么问题就严重了。美国会借此向安理会施压,其他成员国也就不好阻止美英对伊攻击。至于伊拉克官员表现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核查人员两位负责人怎么说。

  五、伊拉克撒谎被逮个正着。

  以前发生过核查人员抵达某处地点时,东西被人从后门撤走的事,其中一次被美国间谍飞机逮了个正着。如果这次发生类似事件的话,那么战争必打无疑。

  六、伊拉克全面合作,核查人员什么也没有发现。

  许多前核查人员相信,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因为他们认为伊拉克早就把所有的东西埋进沙漠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么美英就会进退两难,英国可能会要求进行进一步核查,而美国会恼羞成怒要求立即行动。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