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附图】狱中攻读MBA 罪犯读书何享特殊?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9:32
 

 

  
重庆市监狱里从此有了这个“一人课堂”
易兴权(右)在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院长曾国平的帮助下开始学业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特招了一名被判无期徒刑的贪污犯攻读MBA课程,除了减免他7500元学费外,还每月派一位老师到重庆监狱专门来给他上课,报道刊登后引来一些质疑之声。罪犯读书反而享受一些特殊照顾,这种做法是否正常?本报记者近日专赴重庆对此进行采访。

  1

  如何被批准入学

  6封申请信换来1封录取通知书

  11月27日上午,在重庆市监狱监区的一个小接见室里,记者见到了易兴权。易兴权,入狱以前曾是重庆某建筑总公司经理、总工程师,国家二级项目经理。2001年9月16日,易兴权因犯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涉案300多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当地群众称其为“万州第一贪”。

  易兴权对记者说,他刚进监狱时,思想压力特别大,尤其18岁的儿子对他的犯罪行为不给予原谅使得他非常难过。入狱后,除了妻子来探望他,其他亲友根本没有来的。

  因此他想学习MBA课程,这就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书本上,而不再胡思乱想了。而且,易兴权坚信自己将来出狱后,现在所学到的东西一定有用处。

  易兴权告诉记者,看到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在报纸上刊登的该学院举办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进修班的广告,就向狱方提出了要读该进修班的想法,狱方也鼓励他以个人的名义给学院写申请信。9月16日,他给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的曾国平院长写了第一封信,没有回音。于是他又继续写信,据他回忆,他一共写了6封申请信。

  出乎易兴权意料的是,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最终同意了他读书的申请。而且,2002年11月13日下午,曾国平院长等三人亲自到监狱为他送来了录取通知书。在谈话中,易兴权向记者表示,先读一年的MBA课程后,他还想考重庆大学的正式研究生。

  2

  读的究竟是什么课程

  管理人才进修班并非MBA学位教育

  11月27日晚,记者拨通了正在外地出差的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曾国平院长的电话。曾院长解释道,易兴权现在所读的不是MBA学位,而是一种高级管理人才进修班的MBA函授课程,一些媒体的报道有偏差。曾院长说这种MBA函授课程不属于MBA学位教育,招生对象、学习方式和学制都比较宽泛。

  对于易兴权想考重庆大学研究生的想法,曾院长说,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国家没有相关政策。因为统考研究生有一定的客观要求和程序,不是犯人提出申请就可以的,也不是学院说特招就能特招的。

  3

  培养无期囚犯意义何在

  囚犯要用学习充电度过漫长的刑期

  11月27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肖云副院长告诉记者,当初他们接到易兴权的信后,也十分慎重,院里开了几次研讨会,会上大家都认为这件事情可以尝试。但他们当时并不知道易兴权是一个无期徒刑的贪污犯。后来是她打电话到重庆监狱教育科询问易兴权的一些情况时,才了解到的。

  在重庆大学的校园里,记者随机采访了生物工程学院的卢建新同学。他认为,中国高层次教育的师资相对贫乏,当前应该把有限的师资投入到见效快的人才培养上。而如此兴师动众地教授无期囚徒,是大马拉小车。曾国平也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决定特招易兴权时,也有老师对此提出异议。

  记者问易兴权为何要申请减免学费,易说他犯罪服刑后个人财产已全部被没收、封存,因此无力支付近9000元的全额费用。记者问校方,批准易兴权参加学习已经不易,再减免学费和特派教师是否过于特殊?曾校长说,为犯人提供学习条件是雪中送炭的事情。教育工作者也是社会工作者,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4

  文化教育对犯人有何作用

  服刑人员学习有利于社会秩序稳定

  记者从重庆市监狱吴云才副监狱长处了解到,目前监狱改造犯人主要有监管改造和教育改造。重庆市监狱教育科科长程建中告诉记者,在重庆监狱里,中学文化以下的罪犯占总人数的80%以上。大专以上的只有1%左右,从他多年从事服刑人员改造工作看,学历较高人群的犯罪率相对要低些。

  据了解,即使可以减刑,易兴权也必须服刑10年以上,那样出狱时也将近50岁甚至更大。程建中说,重庆监狱关押的都是10年以上的重刑犯,许多服刑人员面对漫长的刑期感到绝望,特别是年龄大、有学历的囚犯更是如此。学习可以转移服刑人员服刑时的痛苦,使他们的监狱生活更加充实,也有利于监管秩序的长期稳定,另外服刑人员学习知识和技能,有利于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易兴权的事情公开以后,已有30多人提出了进修同样课程的申请。

  5

  学院为何招收犯人学生

  承担一定的改造责任有利于社会发展

  记者在重庆监狱图书室和一个名叫宋琪琳的服刑人员说起此事,同样是经济犯的宋琪琳对易兴权的做法很是认可。“无期徒刑也不是就说你一辈子就呆在监狱。监狱里有大量的个人时间可自己支配,为什么不学点东西,充实服刑生活,使自己有点动力?再说易兴权还年轻,减刑出去后,知识总会有用的。”

  易兴权则告诉记者,也有一些服刑人员对他的做法抱有嘲笑的态度,有的说他是为了讨好狱警,出风头。有的说1500元买吃的都比读书强。还有的说,判了无期徒刑再读书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以上疑问,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曾国平院长也曾思考过。“我是讲管理学的,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管而管。一个监狱关押着数千名重刑犯,学习可以使得他们的思想和精力得到一种转移,这样不仅有利于犯人的改造、监狱监管秩序的稳定,而且对犯人家属等相关人群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有人认为,服刑人员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减刑,曾国平表示,服刑人员想减刑的愿望无可厚非。他在11月13日给易兴权上第一节课时就告诉易要为自己减刑,有形的减刑就是表现好一点,争取早日出去。无形的减刑,就是要在不自由中寻求自由,在精神上为自己减刑。

  曾国平告诉记者,他们打算以学院的名义和重庆监狱一起进行帮教活动,对于这类特殊群体的改造不应当只由监管部门承担,社会应该给他们的关爱多一点,也是给自己的关爱多一点。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