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2008阳光奥运正在进行时 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10:58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会什么样?北京奥组委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有哪些?本报记者采访了出席党的十六大的北京团代表、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蒋效愚。

  蒋效愚代表告诉记者,申奥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海内外华人华侨、国际友人热情关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国力强盛的体现和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反映。这些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深得民心,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十六大报告的灵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党的全部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要坚持这个精神。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强调的就是创新精神。

  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创新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勤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

  关于创新办奥运

  我们要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要与时俱进。我们的总目标是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奥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无论是奥运会开幕式还是闭幕式,无论是火炬接力还是奥林匹克文化节,各项文化活动都要既能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要充分反映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成果;既要体现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又要表现出人类文化共同的优秀成果。

  北京奥组委在体制和机制上也要创新。现代奥运会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形成了一整套比较规范的做法,我们要学习、借鉴,还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去发展创新。要充分发挥我们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同时也要对外开放,借鉴、应用国际通行的一些做法和管理机制。

  关于开放办奥运

  我们要努力学习和借鉴国际体育社会一切成熟的做法。比如,办好一流的奥运会需要出色的人才,我们在人员构成上就不仅要有国家公务员和社会各群众团体、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还要广泛招聘海内外的优秀人才,把全世界好的经验和我们需要的人才都吸引过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最出色的奥运会。

  关于勤俭办奥运

  十六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有了巨大发展,但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华民族有着勤劳勇敢、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十六大号召我们要培育和弘扬这种民族精神,我们在办奥运时也要坚决贯彻十六大报告的要求,勤俭办奥运。我们要认真花好、用好每一分钱,以较少的投入换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关于廉洁办奥运

  我们这届奥运会组委会成立了专门的审计监察部,国家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审计监察委员会,目的就是要保证我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办成让全国人民放心的一届阳光奥运会。

  办好奥运会是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也是全世界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组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不辱使命,以非凡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向党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回答记者关于2008年之前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时,蒋效愚代表介绍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前期准备阶段,从组委会成立到2003年6月。这期间奥组委主要做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北京奥组委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这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一个创造,它也是今后6年筹备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把举办奥运与首都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除了总纲,我们还有9个专题性的规划,准备向社会公布7个,现在已向社会公布了4个,年底前再公布3个。

  第二项工作是奥运场馆和设施的规划设计。目前主要场馆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国际招投标初步确定。建设用地的拆迁进展顺利,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项目法人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土地一级开发等相关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第三件事情是截至10月底,第29届奥运会会徽设计、征集、评选工作已基本结束,一共征得1994件作品。世界各国的著名设计师和设计公司表现非常踊跃,有288件来自国外的设计作品。除了一些传统设计大国,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外,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设计师也很活跃,他们的作品占到国外作品总数的一半以上。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国内设计师的作品占到83%,仍然是这次征集大赛的主力军。由国内外著名专家、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已经完成了初评和复评,现在正在等待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审定、批准。会徽预计年底可以评出。但向社会公布估计得到明年4月,因为还有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法律注册保护工作需要进行。

  我们目前要做的还有和国际奥委会协调的工作。我们已建立起密切、友好、融洽的工作关系,为未来6年的筹办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阶段是全面建设阶段,从2003年7月到2006年12月底。

  我们的奥运场馆和各项设施要全面开始建设,市场开发也要全面启动。其他各项专业工作,如安保、环保等等也要逐步展开。

  第三阶段从2007年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是试运转和各种准备工作的冲刺阶段。

  蒋效愚代表还特别提醒青年朋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两万名记者、几十万名参观者光临北京,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语言环境怎么样,对我们办好奥运会至关重要,所以青年朋友要学好外语。不光是奥运会期间用得上,如今北京每年就有300万海外旅游者,学好外语现在就大有用武之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