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姜春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1 11: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11月24日至28日在福建省进行行政许可立法调研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姜春云说,党的十六大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九项任务之一,这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巩固发展改革开放成果,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对《行政许可法》(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一是行政许可的范围是宽一些还是窄一些;二是哪些机关可以创设行政许可;三是怎样使行政许可的种类设置更科学、更合理;四是如何从程序上体现公开、公正、效率、便民的精神;五是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对行政许可实施监督检查等。

  姜春云强调,要充分认识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既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同时又是世贸组织协定要求和我国对外承诺的重要内容。姜春云说,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科学合理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有利于发展先进生产力,有利于弘扬和繁荣先进文化,有利于维护和实现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就要保留。反之,就要取消、修改。这应是最高标准,也可以说是根本指导思想。

  姜春云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结合起来,把政府职能转变与市场竞争机制、约束机制的建立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要解决因滥设审批窒息企业活力,影响市场经济发展的问题,也要防止因取消审批而造成市场混乱。要通过长期的努力,把行政部门从繁杂琐碎的具体审批事项中解脱出来,转变到依法加强宏观调控、制定市场规则、实施有效服务和监督管理上来。

  姜春云指出,要积极探索高效、合理、受群众欢迎的行政审批制度方式,在行政管理体制、管理模式、管理制度方面勇于创新。既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又要参考借鉴发达国家有益经验;既要尽可能的减少行政审批,又要防止出现“真空”失控。对于必要的行政审批,必须坚持“便民、及时”原则。为人民服务,一定要有具体行动,搞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行政许可立法确立的行政许可制度,应当是“有限审批、阳光审批、服务审批、责任审批”。

  姜春云强调,要正确界定政府职能和社会中介组织的职能,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国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建立高效有序的行政审批制度,发挥好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要借鉴国外这方面的经验,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积极促进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发育,通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形成自管、自查、自纠的自我约束机制,而政府的主要职责则是制定规则,当好裁判员,搞好服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