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阿炳故居被掀去屋顶旧城改造好心办坏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09:32
 

 

  
阿炳故居在文保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掀了屋顶、卸了门窗
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看到“拆”字大吃一惊

  拆迁单位称拆阿炳故居是为了重建一个“更好的”

  11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杨健明接到群众举报:世界十大名曲之一《二泉映月》作者阿炳的故居被掀去了整个屋顶!他惊呆了。

  阿炳故居10月22日刚刚正式升级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阿炳在此创作了《二泉映月》等大批名曲。基于阿炳在无锡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明年对阿炳故居的修缮已列入无锡市名人故居修缮计划,除了保留旧居原貌外,还将在附近建设阿炳音乐馆,费用共计150万元。

  那么,是谁掀去了阿炳故居的整个屋顶?为何要掀阿炳故居屋顶?昨天,记者赶赴无锡阿炳故居,采访阿炳故居被拆缘由及抢救经过。

  1、阿炳故居被高楼包围

  遭破坏后屋里一片狼藉

  高楼林立中,记者找到墙高两米、坡屋顶尖高4米的阿炳故居。

  位于图书馆路30号的“阿炳故居”约20平方米,内有小阁楼,破旧不堪,石灰墙泛着一层土黄,窗户的玻璃残缺不全,本来陈旧的门前堆放着一些旧瓦片,更显狼狈。门不是被木板钉上就是被旧瓦片堵上了,红木门的边缘糊着与房屋风格很不一致的石灰浆,摸上去有点软,还没干透。

  不能进去,只能透过窗户往里看,一片狼藉。破碎的墙和砖片散放着,墙皮脱落,露出一些老砖的轮廓,掉在地上的墙皮边缘颜色煞白,显然是最近掉的。

  记者爬到附近的高楼观察,阿炳故居的屋顶显然有刚被修整过的痕迹,屋脊上的白石灰一半雪白,一半土黄。而雪白的那一半做工并不精细,一些地方的石灰没抹平。

  故居周围有一群商品房、银行大楼、高档菜馆。傍晚时分周围霓虹闪烁,而阿炳故居一团漆黑;阿炳故居的隔壁一家民居(也属于阿炳故居保护范围)传出昏黄的灯光。

  2、阿炳故居外墙写上“拆”字

  整个故居屋顶被掀

  过往路人告诉记者,阿炳故居所在位置是无锡旧城——崇安区的中心,图书馆路30号,其保护范围包括今图书馆路24号至30号以及42号至50号。

  这里为原雷尊殿道馆,阿炳不仅出生于此、逝世于此,而且其传世名曲也大都创作于此。晚年,他穷困潦倒、贫病交加,屈居在道馆最东面的一间小平房,也就是现在的图书馆路30号内。阿炳死后,雷尊殿旧址及其他附房都收归国有,但原来的居民还都住在里面。1994年1月24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向阿炳故居隔壁住户和一些过往路人打听阿炳故居被拆情况。一家配钥匙、修理自行车的小老板介绍说,11月8日,阿炳故居及保护范围内的墙上都被写上又大又红的“拆”字,而且极具讽刺意义的是有个“拆”字竟然写在标着“阿炳故居”的牌子旁边。崇安区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领导下的有关人员向居住在此的居民发出最后通牒:10天内他们必须搬家。因为10天后将拆掉这些与周围环境很不谐调的房子。

  10天内,的确有居民搬出去了,但也有几个纹丝不动。

  11月18日,果然有人动工了。19日,阿炳故居的瓦片被掀去了,20日,整个屋顶都被掀掉了!

  22日,一些当地媒体闻讯前来。记者们赶到这里时,“阿炳故居”已被拆得面目全非,主体建筑仅存墙壁,整个屋顶已被掀去,屋内则是一片狼藉,而写在“阿炳故居”旁的“拆”字犹存。

  3、有关部门紧急叫停

  全力抢救阿炳故居

  记者了解到,崇安区是无锡市的市中心。因为是老城区,城市建设显得有些落伍,所以要改造,打出无锡市的文化品牌。但改造前,无锡市有明令,阿炳故居、原无锡县老图书馆和城中公园(据说是全国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公园)不动。

  那么,崇安区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为何要拆阿炳故居呢?记者到离阿炳故居十几步远的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去了解情况。挂有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牌子的那扇门紧闭着,它对面有人在办公。记者问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在这里吗?一名瘦高个的中年男子问什么事?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他便说,负责人不在,恕不接待。记者问,明天可以吗?他说,明天也不行。

  记者设法与无锡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杨健明取得联系,杨健明处长告诉记者,11月20日他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对拆房喊“停”,随即采取措施全力抢救“阿炳故居”。

  4、当事人事后作检讨

  称拆故居是为了建一个更好的

  杨健明透露,阿炳故居被破坏是由于有关人员不了解文物修缮原则,反映出他们文物保护意识淡薄。

  据了解,有关人员已作出深刻检讨,并在11月24日以前做好了故居的原状初步恢复工作。从检讨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拆故居”思路。他们认为,阿炳故居已成危房,既然要打出文化品牌,就不该是破破烂烂的,想拆了重建一个更好的阿炳故居。

  杨健明说:“这个方案是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单方面的意见,并没有经过论证形成市里共同意见。”所以说,“他们是好心干坏事”。

  研究“阿炳”20多年的江苏省吴文化学会研究员夏刚草先生在故居被毁时痛心地说:“曾有多家开发公司提出过要对阿炳故居改造,都被文管部门拒绝。按照文物保护法,阿炳故居是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原则是不可改变文物原状。有些人不了解这个修缮原则,才导致了文物遭到破坏。”

  5、故居将恢复成解放前的原状

  故居旁将建阿炳音乐馆

  杨健明告诉记者,无锡市文化局当日便发布了《关于保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阿炳故居的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单位立即停止对阿炳故居保护范围内所有建筑的损毁;做好已被拆除建筑物的构件和材料的保护工作,尽量不少一砖一瓦;对原建筑立即采取加固措施,恢复原状,以防止原有建筑和墙体遭受进一步损坏;将新的保护和抢修方案报文化局审批。目前文管部门正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记者问恢复何时原状?杨健明回答,“阿炳故居肯定要保持解放前原状的,因为阿炳生前穷困潦倒,卖艺为生,他的房子肯定应像他本人衣衫褴褛一样凄风冷雨;如果建新的,那怎么能叫文物?不知情者还以为阿炳生前是个大地主。”

  至于如何使阿炳故居既不被破坏又和周围环境相谐调,杨健明说,在高楼大厦和阿炳故居之间砌一道围墙,修一条2.5米左右有江南水乡民居特色的小巷,旁边再建“阿炳音乐馆”,里面存放阿炳的生平、作品等资料。

  阿炳故居遭掀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江南时报》的记者曹毅彬透露,他11月22日采访时,遇到无锡市五爱小学四(5)班的学生们,老师带他们来此处实践教学,当看到此况时大吃一惊。

  孩子们询问:“阿炳故居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吗?为什么会被拆除?”大人们无言以对。据老师们介绍,他们对阿炳故居已遭破坏毫不知情,原想借此实地进行教育,不想竟是如此结果。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