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北京宣言》(2000年7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10:06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2000年7月17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了正式会谈。

  访问期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分别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见。

  两国元首全面回顾了近10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满意地指出,1996年宣布建立的中俄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发展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全面合作、巩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两国元首认为,21世纪的到来将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将在战略协作的基础上继续增进睦邻友好,扩大互惠互利合作,实现携手发展,共同繁荣。两国将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为此,中俄元首特发表宣言如下:

  一、中国和俄罗斯签署和通过的所有政治文件是两国关系得以良好发展的牢固基础。中国和俄罗斯恪守其各项原则和精神,决心不断努力,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中国和俄罗斯将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和经常交往,以多种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外交、国防、执法、经济、科技等部门将保持经常和密切的交流,加强协调与合作。这有利于增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

  三、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支持谋求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的力量,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集团政治,以及企图修改国际法基本准则、用武力施压或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为。

  中国和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共同努力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首先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以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向前发展。

  两国元首对2000年7月5日在杜尚别举行的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参加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结果表示满意,认为五国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中国和俄罗斯愿全面促进“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在确保两国周边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方面具有共识。

  四、此次高峰会晤期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目的,是巩固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维护现有军控与裁军条约体系,推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进程,并无一例外地确保所有国家的安全利益。对当前国际现实的分析表明,以某些国家的所谓导弹威胁作为要求修改“反导条约”的借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五、中国和俄罗斯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来自一国内部和外部企图分裂该国家的任何阴谋和行为,理解和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一切努力。

  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及跨国犯罪活动已对主权国家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中俄决心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有效的具体步骤打击上述行为。

  六、俄罗斯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惟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联邦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不接受“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它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不向台湾出售武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俄罗斯联邦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和俄罗斯认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对解决台湾问题加以干涉,强调这种企图只能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七、中国和俄罗斯进一步全面综合发展经贸、科技和军技领域的合作,是扩大和深化中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方向之一。

  两国元首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这一机制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它在推动两国经贸、科技、国防、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运输、核工业、航空航天、银行等领域的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和俄罗斯将致力于扩大两国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协作的物质基础。中国和俄罗斯将探讨俄罗斯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可能性,包括开发石油天然气田和铺设天然气管道。

  应加强和扩大两国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领域的合作。

  八、1999年12月9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对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共同经济利用的协定》是史无前例的,它的顺利实施在使中俄边界发展成为一条睦邻友好的纽带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国和俄罗斯将本着建设性和务实的精神继续谈判,以便加快制定两国边界尚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解决方案。在此之前,要维持两国边界尚未协商一致地段的现状。

  九、中国和俄罗斯对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开始切实落实表示满意。认真履行上述协定的条款,将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稳定与繁荣,推动各签署国之间睦邻关系的发展。认为进一步研究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可能性是适宜的。

  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是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的共同心声。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两国政府,而且也需要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和不懈努力。为此,将积极支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并鼓励两国其他形式的民间交往。

  十一、为使两国在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两国元首商定,将就准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着手进行谈判。

  十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001年方便的时候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访问具体时间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俄罗斯联邦总统

  江泽民         弗·弗·普京

  2000年7月18日于北京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