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图文】普京: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11:19
 

 

普京访华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他将于12月1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中国是俄罗斯最主要的伙伴之一,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行动,是解决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普京总统将于12月1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采访中阐述了俄中关系的重要性,介绍了俄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普京首先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说,他此次访华是在中共十六大刚结束后进行的,因此具有特殊意义。中共十六大不仅是中国国家生活中最重大的事件,也是重要的国际事件,因为中国经济潜力的增长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重要性的提高,以及中共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举世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经验引起世界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普京强调,中国将如何与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对于中国的所有伙伴,特别是对俄罗斯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他与江泽民主席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一年前他还有幸在莫斯科结识了最近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的双边和国际问题。

  普京说,去年两国元首签署《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双边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两国应协调立场,共同完成条约提出的任务。他认为,俄中合作的重点在整个经济领域,尤其在能源、军事技术等方面。他说,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普京还强调了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与合作的必要性。他说,俄中在维护世界稳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进行合作是最重要的方面,也是世界政治中最重要的因素。

  普京说,国际恐怖主义是世界大多数国家面临的严重威胁。他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反对恐怖主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该组织正在不断发展,影响逐步扩大。普京指出,为了有效地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恶势力作斗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联合起来,强化在这一组织框架内达成的协议,同时应把合作范围扩展到经济和反恐怖主义的各个领域。俄中两国应在这一组织框架内和在双边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相互合作。

  在谈到原苏联地区国家加入北约问题时,普京说,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与核武器扩散,为了应对这些威胁,像北约这样的政治军事集团不应该扩大,因为北约扩大不能解决摆在人类面前的这些主要问题。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每个主权国家都有充分的权利选择加入某个组织。

  普京强调,从保证自身的安全来说,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必要全面加入北约,但莫斯科也在扩大与北约的合作,建立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双方对目前的合作表示满意。他重申,只有在北约逐渐转变职能,使之能够解决新的问题和应对新的威胁,并且其活动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不排除扩大与北约合作范围的可能。

  关于俄罗斯对独联体的政策,普京说,俄与其他独联体国家之间在经济、文化、语言和历史等各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有两千多万俄罗斯人生活在俄境外的原苏联地区。所有这些都要求俄罗斯把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面。无论外部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不会影响俄外交的这一重点。

  在谈到今年10月发生的莫斯科人质事件时,普京总统首先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在莫斯科悲剧事件中对“俄罗斯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恐怖分子企图分裂国家、破坏车臣重建工作的阴谋没有得逞。这一事件不但促进了俄罗斯社会的团结,而且加速了解决车臣政治问题的进程。他指出,为车臣人民通过自己的宪法和建立合法的权力机构提供条件,尽快恢复车臣和平生活,是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唯一出路。

  关于俄国内经济形势,普京说,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职工的工资和退休金有所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今年的目标是实现3.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前看来有可能超过4%。他希望俄罗斯能像中国一样,达到每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普京认为,保持政治稳定是实现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

  普京最后表示,俄中两国是近邻,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希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兴趣不断提高。

  采访结束后,普京总统欣然为新华社读者题词:“祝新华社读者顺利、健康,在一切事业中取得成绩。爱你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002年11月27日。”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