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山东发现我国第三大兵马俑坑 墓主仍是个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1:54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危山出土的兵马俑2日完成初步发掘工作。危山兵马俑考古队执行领队崔大庸说:“这是我国继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咸阳杨家洼兵马俑之后,发现的第三大兵马俑坑。”

  这座兵马俑坑出土于济南章丘市圣井镇政府驻地南方附近的危山风景区半山腰上,发掘工作从11月29日正式开始。据考古队介绍,该坑确认为是一座汉代兵马俑陪葬坑。坑长9. 7米、宽1.9米,深约70厘米。这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第一座保存完好的兵马俑陪葬坑。

  坑内共出土彩绘兵马俑100多具。兵马俑阵的排列按照汉代贵族陪葬体制安放,前队为骑兵队列、中部为车队、后部为步兵队列。骑兵队列每排五人,共约30人,骑马陶俑气宇轩昂、栩栩如生,马俑呈赤红色,轮廓分明、雄健有力,周围有护卫队列。马俑的耳朵和尾巴并非与马身连为一体,而是从马头和马臀上的小孔分别插入,马耳和马尾都可以自如地抖动。中部是由三驾马车组成的车队,前面两辆是驷马立车,由四匹高头大马拉车,即古语“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由来;后面是一架双辕轺车。据崔大庸介绍,马车构件非常齐全,是目前已发现的汉代陶车中从体量到形制较大者,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俑阵后部为步兵队列,步兵俑比骑兵俑略小,手持盾牌,威风凛凛,手部和盾牌均为插入,可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步兵俑约80具。在出土的器具中,还有一面印着红色花纹的律鼓和两面小鼓。据介绍,马俑和人俑的制造方法均为模制,个别构件为插件,制作水平较高。

  崔大庸说:“这次发掘的意义在于,兵马俑的结构排列完全符合汉代车马出行的礼制,形象地反映了当时贵族出行时的情景,这种骑兵、车队、步兵以及器具的组合以前只在汉代石像等图像里见过,这是第一次出土实物;就这座兵马俑的规模、结构和意义而言,仅次于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咸阳杨家洼兵马俑,堪称全国第三大兵马俑。”(完)

  兵马俑墓主尚无定论

  新华网济南12月2日电(记者孙浩)从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考古专家们断定,这是一座汉代兵马俑陪葬坑。那么它的墓主是谁呢?

  危山兵马俑考古队执行领队崔大庸说:“墓主很可能是王侯,但究竟是哪一个王侯现在还不能确定。”山东省知名考古专家蒋英炬说:“从其规模和体制看,墓主不会是郡守等一般官吏,应该是王侯或大将军之类的显贵。汉代大将军霍去病死后,皇帝就赐给他类似这样的陪葬。”

  墓主尚未有定论,各方面推测纷纷。西汉济南王刘辟光的陵墓建于此山,关于墓主是刘辟光的推测首先被提了出来。但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王克奇教授认为,墓主为刘辟光的可能性很小。他虽是济南王,但因参加了“七国之乱”而被处决,其葬礼不可能太张扬。

  有人提出这处陶俑与位于章丘市枣园镇洛庄村村西的洛庄汉墓有关。洛庄汉墓据推测是西汉初年(公元前186年前后)吕国国王吕台。洛庄汉墓在汉代王陵考古史上创下了许多第一和全国之最:围绕墓室挖设的陪葬坑、祭祀坑数量,在国内已发掘的40余座汉代诸侯王墓中是最多的;洛庄汉墓面积也是已知汉代诸侯王墓之最;仅从出土古代乐器看,乐器坑中一次出土107件编磬,数量超过以往汉代考古出土编磬的总和;洛庄汉墓出土编钟为汉代考古中第一次发现的双音钟;铜铃也是首次见诸于乐器组合中。

  但王克奇教授提出,这处俑坑与洛庄汉墓有关系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因为洛庄汉墓据推测为吕台之墓,吕家在平陵(俑坑发掘处汉代属于平陵地界)有三代王,但吕台的儿子吕嘉为废王,其葬礼规模不会很大。他认为最有可能是东汉济南王刘康或其后代。一是因为刘康及其后代做济南王时,国都也是在平陵;二是刘康及其后代刘错、刘显等都是善终,在当时等级观念非常强的情况下,对其厚葬是必然的事,所以墓主为刘康或其后代的可能性很大。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安作璋教授也认为,刘辟光是一位叛王,不会有如此豪华的陪葬坑,东汉济南王刘康的可能性较大。据记载,刘康生活奢侈,拥有大量私田和奴婢。

  崔大庸说,从出土的陶俑和器具形状大小判断,其年代应该是1700年前的东汉时期。这就推翻了墓主是西汉济南王刘辟光和西汉吕国国王的推论。

  更有文物爱好者异想天开地说,这儿可能不是第一现场,因为这些文物上方的埋藏土层太浅,土质较新,埋藏时间不会很久,可能是盗墓者盗取后又埋在此处的。

  危山兵马俑的墓主究竟是谁?主墓室又在哪里?还有没有其他的陪葬坑?如果有,会在哪里?在兵马俑阵里,有一个头戴风帽、面颊圆鼓的陶俑,不像汉代陶俑,却有北朝时期的特点。它究竟是那个时代的?如果它是南北朝时期的,怎么会加入到汉代兵马俑中来?……谜团一个紧接着一个,这就是考古的魔力所在、奥妙所在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