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今天是“12.4”法制宣传日 关注单亲孩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0:13
 

 

  北方网消息:“12·4”法制宣传日到来前夕,记者在采访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时获悉,本市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单亲家庭孩子,往往有受歧视经历或自卑心理,正是这种经历和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正常成长。

  前不久,南开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团伙盗窃案件,连续作案10余起的主犯是一个年仅15岁的少年。因几年前父母离异,小伙伴在父母的“督促”下疏远了他,家长又对他疏于管教与温情,使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犯罪单亲少年中,他的经历有一定的代表性。

  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中小学在校生在父母的影响下,对同学中的单亲孩子“另眼相看”。这些父母认为单亲孩子受家庭影响问题比较多,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与单亲孩子交朋友。这种观念的传递无形中为单亲孩子的成长制造了一种异常氛围,给已有心理压力的单亲孩子带来了更大的伤害。而实际上,单亲孩子犯罪问题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市社科院法学所的有关调查显示,在犯罪青少年中,单亲情况与辍学和父母教育不当等情况相比,所占比例还是较低的。这说明家庭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教育方法与家庭氛围问题。

  单亲孩子犯罪

  不应夸大渲染

  天津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周路提出,单亲孩子犯罪问题不应被过分强化,把单亲孩子等同于“问题少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社会舆论,是一种偏见。教育方法不当的完整家庭,出现“问题少年”的比率更高。现在舆论上有这样一种习惯,一旦有青少年触犯法律,就要看一看他是否生活在残缺家庭,将他的犯罪原因向这方面靠。这其实是一种歧视性态度,是一种对单亲孩子的不公平。我们不能否认单亲孩子的犯罪问题,但是不能夸大性地渲染,这样做实际上是对单亲孩子成长环境的污染。

  单亲家庭

  也可营造快乐

  单亲家庭就一定缺乏快乐吗?父母离异后孩子就会失去正常的成长环境?这种曾被很多人认可的观念已受到质疑。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与河西区教育部门联手,为单亲家庭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帮助单亲家庭营造快乐。这一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教研室副教授陈钟林说,单亲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生存状态是很重要的。单亲父母不要企图对孩子隐瞒家庭发生的变化,那样会增加孩子的不安,失去对大人的信任。作为家庭的一员,他有权利知道事实,这有助于他的勇敢面对。同时,单亲父母自己必须首先确立一个观念,那就是单亲家庭同样可以营造快乐。家长将自信与快乐传递给子女,才能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态,反之,抑郁的家庭氛围,会促使孩子孤僻内向、敏感多疑,愈来愈脱离群体。

  社会工作者在调查中发现,生活在宽容环境当中,与老师同学关系融洽的单亲孩子往往更自立、更懂事、更刻苦。这说明来自社会的情感支持对单亲孩子是非常有益的。目前,针对单亲家庭而建立的一个社会支持网络,在本市社会工作者的呼吁与奔走下正呼之欲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