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为中俄关系喝彩--评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二次访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5:25
 

 

  12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第二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普京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并莅临北京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在普京访华期间,中国媒体和公众舆论中洋溢着中俄友好关系的炽热情感。笔者研究国际关系多年,至少近10年来,还记不起有哪一位外国元首访华,能让中国人倾注如此的期待。

  从历史中走出来的中俄关系让世界刮目相看

  无论在国际关系史上、还是在现代中国的对外交往中,俄罗斯都曾对中国发挥过举足轻重的影响。鸦片战争后,前沙皇俄国是通过侵略和不平等条约攫取和掠夺中国领土最多的西方列强。15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割让与沦丧,既是满清政府无能的结果,也是百年梦醒后中国人不堪回首的苦痛。然而,历史也给予了中国人难得的补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俄革命的影响和支持下,中国共产党成立、壮大,并最终领导全中国人民赢得了伟大的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苏联老大哥”一度也曾寄托了中国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希望。

  然而,中苏论战的开始以及长达近27年“苏修亡我之心不死”,让两国关系陷入敌对,更曾让中国人充满斗志。冷战结束了、苏联解体了,来自中国北方的威胁终于消减。90年代以来,中俄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抛弃传统意识形态的差异,建立和发展了中俄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成为了当代国际关系中超越制度差异、本着善意与友谊增进国家间平等互利关系的楷模。

  1996年江泽民主席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决心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从那时起到现在,俄罗斯与中国这两个欧亚大陆的巨人相互提携、共同发展,形成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间关系,成为了当代国际战略格局以及两国发展里程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2000年5月,中俄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7月16日,中俄签署了《睦邻友好条约》。今天,中俄友好合作已经成为了亚洲地区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的因素。从1991年到现在,中俄两国的携手,不仅彻底改变了亚洲的地缘政治版图,真正地以合作与互利取代了传统的大国竞争与冲突,而且,两国伙伴关系的深入,正在为以理性与合作重新塑造当代世界政治发挥着积极影响。

  在国际关系中,两个相邻的大国往往难以和谐相处。且不说地缘政治的现实羁绊,即便是历史的恩恩怨怨也会困扰当代人的思维和观念,让相邻两个大国的关系因难以摆脱历史与现实的交替而出现种种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但90年代以来,中俄两国关系确实开创了非高度区域化进程中大国双边友好合作的光辉榜样。两国不仅挥别历史,摆脱不同政治制度的约束,而且还能以一种难得的坦诚与友好注视对方,相互援手、相互砥砺。这不仅来自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认同,更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睿智和勇气。

  普京访华将使俄中关系更趋成熟

  普京自2000年1月上台以来,其外交政策就打上了他本人的鲜明烙印。这就是务实、灵活而又一切以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为重。为此,中俄关系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应该说,其实际结果是中俄合作的基础扩大。

  首先,自1996年以来,中俄两国每年定期的首脑会晤采取了一些更为灵活的形式。两国频繁的首脑对话一直在有效地延续,这使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继续获得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其次,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一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双方在亚洲区域事务中的合作上升到了制度化的层面。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第三,中俄关系在保持活跃的发展势头的同时,降低了战略协作中原先隐约可见的反美主义成份,友好的两国关系并不妨碍两国按照自己的是非曲直和政策目标同时发展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9·11事件之后,中、美、俄三国关系已经有了新的起点。在中俄两国推进各自活跃的对外关系进程的同时,保持两国密切的友好合作,展示了当代国际政治中大国关系日趋成熟的一面。

  第四,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以及防务合作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两国关系正在朝着深层次的方向发展。2001年,中俄双边贸易达到了创记录的107亿美元,两国在能源、机电和军工领域内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总统的访华必定促使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发展。两国领导人都深信,两国关系具有光辉的未来。

  首先,两国关系的定位更加明确、关系发展的基础更为牢固。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深化两国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是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也是应对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发展所带来的挑战的需要”。两国元首还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两国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都将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方针和原则,在双方关注的问题上协调立场和相互支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其次,加强中俄经贸合作将是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中之重”。“中俄联合声明”指出,“加强并全面推进双方经贸合作的积极势头,对确保中俄整体关系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三,双方决心推进反恐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加强“相互支持的力度和在国际上的协调与合作”。

  第四,加速历史遗留下来的中俄边界问题的解决进程,为此,责成双方外交部门早日结束边界谈判进程。

  第五,就一系列重大问题加强共识。《联合声明》强调中国支持俄罗斯加入WTO,认为东盟地区论坛是就地区安全问题展开政治对话的有效机制,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对东亚的和平与安全非常重要。《联合声明》还强调,必须保持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的主导作用。

  中俄关系必将拥有美好未来

  普京总统走了,虽然他只在中国停留了两个晚上,但他却充分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坚定信念,以及中国人民对他本人和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感情。无论是他在北大的演讲,还是在长城的游览,他所感受到的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改革开放的蓬勃生机,还有中国人民对他和他所领导的国家的信任和友情。普京应该为这一点感到自豪和骄傲。普京此次访华,一定程度上是这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的新一次“激情碰撞”。

  然而,国家间关系永远是复杂的。即便我们心存友善地注视我们这个近邻,我们也不能简单地、甚至用情绪化的观点看待俄罗斯和这位富有个人魅力的大国领袖。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事实上任重道远,一系列两国关系中的客观因素不仅需要我们面对,更需要我们去解决。

  例如,“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就不乏市场,在民意调查中,积极地看待中国的俄罗斯公民也只占48%;两国的经贸和投资关系与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依然还保持着较大的差距。区区100亿美元左右的贸易额以及双方各2亿美元的投资说明,中俄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发展并不和谐;在当今的国际事务中,俄罗斯不会放弃在一种争取大国间平衡的角度来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俄罗斯的现实国家利益总是主导着莫斯科的对华政策,其对中国的战略戒备也是客观存在的。可以说两国关系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深化合作仍需要双方加倍努力。

  尽管如此,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中俄关系喝彩。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