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图】数万米隧道地下盘旋 萨达姆行宫大白天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5:25
 

 

萨达姆的一处总统官邸卫星照片

  12月3日,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进入第6天。当天,武器核查人员突击检查了萨达姆位于巴格达以西的一处总统府。这是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以来首次对萨达姆的王宫进行秘而不宣的搜查。

  3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首次对萨达姆位于巴格达西部的一处总统府进行了突击检查,希望能够在那里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行动事先并没有对外界宣布。外电的评论认为,此次突击检查是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核查的第1441号决议所赋予的权力的一次新测试。

  3日早晨9点多,联合国负责核武器核查的人员乘坐6辆车径直驶向巴格达以西的艾尔萨朱德(Al Sajoud)总统府。守卫在门口的卫兵见状顿时忙乱地用对讲机请示上级。大约不到10分钟,这些卫兵就打开了总统府那巨大的大门,让6辆联合国的车辆鱼贯而入。从这些卫兵请示到打开大门的时间和动作看,他们似乎早已料到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最终会到总统府进行核查并作充分了准备。就在核查人员的车辆进入总统府几分钟后,萨达姆的总统秘书阿比德·哈姆德(Abid Hamoud)也乘坐一辆轿车赶到,进入了这个靠近底格里斯河畔的一片开阔地中的总统府大院内。

  记者透过那装饰华丽的总统府大门,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圆形拱顶的建筑隐现在早晨的薄雾中。据悉,萨达姆共有8处行宫,其中3处位于巴格达,它们被视为是重要的权力和尊严的象征,不过也被怀疑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行宫许多是新建的,主要用于居住和办公,对萨达姆总统府的搜查也是联合国和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后到1998年期间的一个主要摩擦点。伊拉克设法阻止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总统府,说是出于国家安全和主权的考虑,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萨达姆本人亲自协商达成一项和解,要求得到事先的通知和在高级外交官的陪同下,武器核查人员才能进入总统府进行核查。1998年,武器核查人员检查了8处总统府,包括当年4月1日和2日对艾尔萨朱德总统府的核查。结果,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之处。

  联合国前武器核查首席代表理查德·巴特勒曾说,他领导的小组曾得到情报称伊拉克将非法武器材料藏在了这些建筑物里。“在这些总统府的设施中,我们断定有1100幢建筑,其中一些大的,好像大仓库。”巴特勒说,“我们还知道在某些宫殿里和周围的场地下,都设有地下暗道,有地下储藏室,这些场地的总面积大约为50平方公里。”

  上个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有权不受阻碍地进入总统府和其周围的场所,这些敏感的地方以前是武器核查人员无法进入的。

  萨达姆地下指挥中心-巴格达共和国宫揭秘

  美国人一口咬定,说萨达姆有63处或者70处官邸。外界一般认为,萨达姆目前有“数十处”总统官邸。但在为数众多的萨达姆总统官邸中,12月3日接受检查的并不是最重要的一处,真正核心的是巴格达的共和国宫。那里才是萨达姆的地下指挥中心。

  隧道长达数十公里

  这个指挥中心由总统官邸地下指挥所和伊拉克通信中心、国防部、安全部、行政大楼、空军基地及首都机场等处的50多个坚固的地下指挥所组成。长达数十公里的隧道和先进的系统将各指挥所相联通,并可通往首都西北部的安全地区,散布面积为6公里×6公里,被西方称为“萨达姆地下迷宫”。

  建在地下12米以下

  伊拉克总统官邸地下指挥所建在总统官邸大楼的地下12米至18米深处,为三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壁厚1.8米至2.4米,建筑面积为1800平方米。整个建筑物坐落在弹簧橡胶垫隔震基础上,橡胶垫厚达1.2米,上有数十个孔,直径为0.6米的弹簧安装于孔中,形成良好的弹簧-橡胶隔震体系。指挥所上部为地下室和防弹板,地下室高约2米,离地面10米深处有一0.6米厚的防弹板,能承受225公斤炸弹的直接命中袭击,抗爆、抗震性能良好。

  指挥所共有三层

  由地下室到指挥所出入口,要经过两道拐弯的混凝土楼梯,在楼梯的每个平台处,安装有机械开动的防护门,防护门中央有机枪炮射孔,可防敌特工队或空降小分队的侵入。进入指挥所前需通过防护门和防护密闭门。指挥所上层为警戒哨所、宿舍、餐厅、沐浴室和储藏室等。中层为通信中心、会议室、办公室和总统卧室等,每间房间都有武装警卫。下层为发电机室、总机室、空调室及水箱、空气过滤、密封和给排水机房等。

  外国公司帮助建造

  该指挥所是德国一家公司帮助建造的,耗资一亿多美元。行政大楼地下指挥所是英国帮助建造的,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日本也帮助建造了一些地下指挥所。这些地下指挥所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先后建成。长达数十公里的隧道一直在海湾战争的临战前夕仍在加紧修建。

  空袭之下安然无恙

  海湾战争中,虽然美国曾发誓要将萨达姆炸死,也侦察到萨达姆多数时间就呆在地下指挥中心体系内的某几个地下指挥所内,但一个多月的猛烈空袭,始终未能达到目的。地面上的大楼虽遭摧毁,但是地下指挥所却安然无恙,仍然发挥作用。

  正因为如此,所以国际社会现在最担心的是,这处核心的总统官邸会不会让检查,这也是检验伊拉克能否全面配合的关键。

稿源:南方网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