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温家宝:扎扎实实搞好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6:26
 

 

  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今冬明春的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地搞好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明年城乡供水和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近几年我国连续遭受干旱。今年北方又发生了严重的旱灾,全国农作物成灾面积2.3亿亩,牧区草场受旱面积60万平方公里,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6%,部分农村人畜饮水困难,一些城镇因旱缺水。局部地区因灾致使水利工程毁坏严重。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明年春季北方地区仍然可能面临严峻的干旱缺水局面。

  温家宝指出,今冬明春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统筹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提高农业抗灾能力,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安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确保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第一,抓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抓紧对现有水源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一些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和集雨工程。重视城市水源建设,抓紧实施城市应急供水和水源工程建设。缺水严重的城市应制定应急供水方案。

  第二,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农业、工业等各行各业都要加大节水力度。加快灌区的节水改造,组织农民做好田间工程配套,实行科学灌溉;缺水地区要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推广节水耐旱优良品种;旱作区要充分利用现有农业机械,推广各种节水技术和措施。工业要调整生产布局和用水结构,加大企业节水改造力度,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城市要制定合理的用水计划,加强用水管理,把节水措施落实到用户。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第三,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城乡统筹,合理调度。对耗水量大的工矿企业,要限量供水。地下水超采地区要严禁新建地下水自备水源工程。尽快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指标体系。切实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统筹兼顾上下游用水。

  第四,切实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要给重灾地区紧急配备运水设备,补助油电费用。必要时动员组织机关、工矿企业、解放军、武警部队为农村饮水困难群众送水。在人畜饮水特别困难的地区,要因地制宜建设水池、水窖,保证群众有水喝。水利部门要搞好工程规划,加强技术指导。

  第五,搞好水毁工程修复和冬季田间管理。要组织和引导农民采取“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的方式自愿投工投劳,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加强冬季农业生产管理,保证农作物安全越冬。

  第六,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小流域治理,减少水土流失。抓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的实施,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开展小水电、沼气、太阳能替代燃料的试点,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牧区要建设好灌溉饲草基地,通过禁牧、轮牧、休牧,促进退牧还草的顺利实施。

  第七,增加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从资金、物资供应等方面,支持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筹安排使用好现有的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水利基建、水土保持和扶贫等各项资金,形成合力。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财务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八,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要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温家宝强调,要充分认识抗旱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个十分重要的制约因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在相当长的时期仍是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必须把抗旱节水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和经常性的工作,年复一年,常抓不懈。要遵循经济规律,制定正确的政策,发挥中央、地方、企业、农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因地制宜,使各项抗旱工作和各项节水措施发挥更大的效益。

  山东省、四川省、天津市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就搞好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情况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