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日本借美国打击恐怖势力之名派顶级战舰“出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7:16
 

 

  日本政府12月2日不顾国内一些党派人士的反对,决定以协助美国打击恐怖势力为名,于本月内派遣具有极高情报收集能力和导弹攻击力的“宙斯盾”护卫舰前往印度洋。

  口口声声“做贡献”

  据报道,前不久,日本国会讨论派遣“宙斯盾”护卫舰问题时,因反对的呼声十分强烈而未能成行,但近来一些舆论纷纷表示,在美国对伊拉克将要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日本“应当做出贡献”,日本防卫厅的态度也非常积极,小泉政府于是重新予以研究并做出了派舰的决定。但是,目前在执政党中,自民党内一部分人和公明党对此表示慎重,而自民党的实力人物和保守党则明确表示了支持。

  去年“9·11”恐怖事件后,日本制定了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反恐怖军事行动的有关法律,大幅度地扩大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成为日本战后安全防卫政策上的一大转折点。自美军对阿富汗展开军事行动后,日本就派遣了由三艘护卫舰和两艘补给舰组成的舰队前往印度洋进行以海上加油为主的支持行动,创下自卫队战后首次前往海外从事战时支持行动的先例。从去年至今,日本政府已将军舰换了一批又一批,并两次延长这一行动的期限。紧接着,日本又建立了“有事法制”,即战时法制。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日曾表示,日本将考虑把“宙斯盾”驱逐舰派往印度洋协助美国进行反恐战争,为其提供后勤补给服务。小泉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日美两国经常磋商的事务”,而这种提议在日本政府内部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日本政府11月19日已经批准将对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的非战事支持延长6个月,由此日本派驻印度洋的军用舰艇将继续为美国提供后勤保障至2003年5月19日。这已是日本第三次做出类似的延期决定。

  倒萨是“天赐良机”

  去年10月,日本政府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自卫队舰队在印度洋上向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反恐战争提供后勤援助,并于当年11月开始执行自二战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在战争地区的“非战事”任务。

  后来在关于日本是否会派出舰载“宙斯盾”武器系统的驱逐舰问题上,首相小泉纯一郎一直表示,政府会“根据世界形势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但是由于日本一些议员对采取更高一级军事行动的后果持谨慎态度,因此政府推迟了做出是否派驻“宙斯盾”舰的决定日期。

  然而,日本一些人士派遣“宙斯盾”护卫舰的野心不死。据悉,上月在肯尼亚发生恐怖事件后,日本认为今后恐怖事件有可能在海军舰船活动范围内发生的可能性在逐渐提高。日方还认为,正准备打击伊拉克的美军有可能顾不上海上警戒,因此,一些人主张为了保护正在援助美反恐怖的自卫队军官的安全,一定要派遣“宙斯盾”护卫舰。另外,美国从上月开始,已向包括日本在内的约50个国家提出申请,要求在其打击伊拉克时给与“合作”,日本认为,作为同盟国,日本有必要“表现一下”,明确其继续强化反恐怖措施,并在侧面积极支援美军的姿态。因此派遣“宙斯盾”护卫舰问题再次被提到桌面上。潘晓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宙斯盾”非寻常兵器

  “宙斯盾”是美国于1967年由国防部批准研究和开发的“先进的舰用导弹系统”(A SM S )。“宙斯盾”( Aegis )取古希腊神话中宙斯神的“盾”坚不可摧之意。该系统由指挥和决策、武器控制、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火控、导弹发射、战备状态测试等6个分系统组成,具有4种工作方式:自动专用方式、自动方式、半自动方式和故障方式,后三种方式都需要人工参与控制。

  虽然“宙斯盾”系统自1969年12月正式开始研制,到1981年正式装舰(每套造价在不含导弹情况下约2亿美元),是美国80年代的科技产物,但由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断技术更新,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海军武器系统之一。“宙斯盾”系统可以计算出敌方威胁程度,自动选择适当的武器对包括飞机在内的多个目标实行打击,其满载排水量超过8000吨。

  日本的“宙斯盾”护卫舰上带有高性能的雷达系统,能够识别导弹系统及周围船只,它具有调查能力。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