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新闻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漫长入世路 黑发成白发——龙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9:40
 

 

  他旗帜鲜明、快言快语的风格以及一口流利的英语,让谈判桌上与之打交道的西方外交官心悦诚服。在中国入世的谈判15年历程中,在漫漫入世路中的坎坎坷坷、酸甜苦辣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2001年11月10日18时30分,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在中国政府代表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递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30天后,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15年前的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从此开始了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漫漫征程。

  一般国家的入世谈判都不过两三年,可自从中国1986年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成员国地位开始,中国复关/入世的谈判已历时15年。当年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关贸协定,GATT)变成了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WTO),谈判也由复关到了今天的入世,贸易谈判代表换了一波又一波,中国终于敲开了世贸组织的大门。对于中国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来说,15年漫漫入世路中的坎坎坷坷、酸甜苦辣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15年,沉甸甸的15年,泪水和汗水浸透的15年。龙永图从1992年就开始主持复关/入世的谈判工作。在15年漫长的谈判中,中国代表团共有4人担任团长,从沈觉人到佟志广、谷永江,最初的代表团成员到现在已所剩无几,只有龙永图从首次亮相复关谈判桌一直“坚守”到今天最后的胜利,他满头的青丝也平添了几缕白发。

  1943年,龙永图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

  1965年,龙永图从贵州大学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外经贸部工作。

  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指示下,中国开始向西方国家派出第一批留学生,龙永图便是其中之一,同去的还有现任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龙永图在英国伦敦学院攻读了一年的国际经济学专业。后来每每谈及往事,龙永图总忘不了要说:他最崇敬的人是周总理。

  从1978年开始,龙永图先后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工作。

  直到1992年1月,龙永图终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外经贸部,被任命为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从此与中国入世结下了不解之缘;1994年4月他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主持复关和入世谈判;1997年2月晋升为副部长级的首席谈判代表。

  除担任政府职务之外,龙永图还担任对外经贸大学董事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客座教授。他经常穿梭于世界各地,在太平洋经济论坛、荷兰全球论坛以及哈佛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等举办的经济与贸易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带着金边眼镜的龙永图总是一副冷峻沉稳、不苟言笑的模样。他旗帜鲜明、快言快语的风格以及一口流利的英语,让谈判桌上与之打交道的西方外交官心悦诚服。

  “双赢”已是家喻户晓、媒体曝光率很高的时髦词;但很少有人知道,第一个将这个词舶入内地的却是龙永图。早在1995年与美国代表谈判时,龙永图就战略性地提出希望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结果”;在非正式场合,龙永图更是多次直言不讳:中美最后就是要达成一个“双赢”协议,这样双方谈判代表好对各自国内民众都有一个交代。

  别看龙永图在谈判桌上口若悬河、针锋相对,谈判桌下的龙永图非常幽默,经常妙语连珠。他曾讽喻美国为党委书记,对中国总是高标准、严要求,拖延中国复关。他笑道:“世贸组织好比一个党支部,美国现在是书记,中国是一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美国担心中国以后会跟他作对,于是趁你要求入党时好好考验一番。”

  在谈到世贸组织解决贸易摩擦的作用时,龙永图说,一个大块头和小块头发生矛盾时,大块头总喜欢把小块头拉到阴暗角落里单挑;小块头则希望到人多势众的地方找人主持公道。目前我国经济比较弱,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比较强,一对一解决我们肯定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当然希望把问题拿到WTO多边机制中去解决。

  在日内瓦谈判时,龙永图喜欢趁紧张的谈判间隙到莱蒙湖畔爬山。1995年7月,他和30多岁助手的刘光溪一起去爬山,爬着爬着,看着头发日渐稀疏的刘光溪、龙永图万般感触油然而生:“一座山、两座山,座座美景;一根发、两根发,根根文章。”10多年的谈判,满头黑发越谈越少。

  龙永图办起事来雷厉风行,其效率之高还体现在他的行李包上。谈判最频繁的时候,谈判团一年去日内瓦五次,去华盛顿三次,去布鲁塞尔两次;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从未超过五天。如此频繁的穿梭,机场的工作人员大为震惊的是:龙永图出国时都只带一个小包,就像平时上下班一样。原来,他将西服、衬衫、皮鞋和日常洗漱用品都备用两份,一份存在日内瓦,一份搁在美国,托当地的同志照看,一边随时随地奔赴谈判桌。

  龙永图不仅有职业外交官的翩翩风度之外,还是一个令对手心惊胆寒的谈判高手。面对西方谈判官员的无理和蛮横要求,作为中国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龙永图表现得不卑不亢,始终坚持“谈判肯定要有让步,但必须守住自己的底线”。

  1994年日内瓦复关谈判时,由于美国等个别国家的阻挠,导致中国复关的冲刺饮恨而终。50多天的谈判中,代表们经常工作到深夜,以方便面和饼干充饥。龙永图最后在会上发言用英文沉重地说:“由于个别缔约方缺乏诚意,致使我们不能成为创始缔约国。我们中国的代表团非常失望,我们失望就在于难道关贸总协定——日后的世贸组织这样一个多边机构,就让个别缔约方主宰多边的进程?我们对这个缔约方表示不满,对多边体制的前景也非常担扰。”从主席台到台下,一片寂静,代表们都在倾听这位中国汉子正义的呐喊。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访美,中国本着务实的精神,在一些领域上作了让步,亮出了自己的底线,但美国得寸进尺,公布所谓的“中国拟作让步的清单”。10月,龙永图尖锐地指出,美国的清单上有“10-15个错误”,美国版本的中方让步是无效的,若美方谈判代表不听取中方的意见,“那么我们便不会有协议”。此话一出,美国商界反响强烈,纷纷抱怨克林顿政府错失良机。于是,在朱总理要赴加拿大之际,克林顿匆匆打电话要求与中国签协议。

  2001年布什政府上台之后,中美双方就农业补贴权和美国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待遇问题再次起争论,美国甚至以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的审议为要挟,但龙永图表示决不会拿原则作交易,中国决不放弃入世后提高农业补贴的权利,也不会改变此前双方达成的保险方面的协议。据悉,由于不满美国的霸道,龙永图在谈判开始之后不久愤然离开会场,90分钟后才返回。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不会和美国就已达成的入世协议修改一个标点、一个字。

  既然是谈判,就有斗争,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国家利益;既然是谈判,就有妥协,有让步。一味强硬不一定行得通,关键在于坚持大原则,守住底线。但有时,谈判中一些务实的让步并不是国人都能理解的,龙永图和同仁们难免也会有里外不是人的感觉。

  当初,国内一些人对WTO并不十分地了解,对入世将为中国带来的切实利益看得并不很清楚。他们只看到了入世后中国将面临“不计其数”的对手,担心自己的饭碗被“侵入者”砸了,担心洋货长趋直入将令民族工业面临灭顶之灾,还有人对谈判中中方代表做出的一点点“让步”大声斥责。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后,各种流言蜚语更是沸沸扬扬……

  在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下,龙永图与同仁们四处奔走,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解疑释惑。

  在谈到入世带来的竞争时,龙永图说,这就像篮球比赛,要参加奥运会篮球赛首先就必须承诺遵守篮球赛的规则,而不能一进球场就说:“篮筐太高,是按照西方人的标准设定的,得把那篮筐降下几厘米来适应我们,否则就是不公平竞争。”他指出,如果想加入世界主流,首先就得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然后才能谈改变规则的问题。

  龙永图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不会在一夜间带来繁荣或灾难,要趋利避害。他举例道,中国汽车每年正常进口不到4万辆,而走私汽车达到10万辆,长期保护政策反而使中国市场成了国际汽车商二手货的垃圾站……

  他还预言,入世后,中国会面临更多的国际贸易冲突,要打的官司也会增加,这都是很平常的事。生意做得越大,矛盾会越多,不要动辄冠以“国家荣辱”的帽子。

  龙永图和同仁们的努力还是得到了全国大多数人的理解。在中美谈判陷入最困难的时候,互联网上一篇《龙永图,不要哭》曾火了很久;甚至还有很多人在网上发言说,龙永图的父母给他起名字时为全国人民办了件好事,龙永图的名字就是“中国永远有所求”。当然,这只是人们一种善意的想法而已。

  为了中国入世,龙永图去世贸组织在日内瓦的总部已不下50次,正如他自己笑道:要不是航空公司的“特殊优待”,他的免费机票加起来足够飞往月球了。

  中国入世后,中国代表团两位团长石广生和龙永图“身价”狂涨,有其签名的物品也被视为极具收藏价值。代表们争相请两位团长在自己的WTO部长级会议首日封上签名。石、龙也都来者不拒,有多少签多少,尽量满足每个人的要求。有时一签就几十份,很像批量生产。

  中国将会任命一名外经贸部副部长级官员,担任中国驻世贸首位全权大使,目前具体人选仍未最后决定。香港商报报道说,日内瓦外交人士透露,龙永图是最可能的人选。

  漫长而坎坷的入世谈判之路,让人的黑头发谈成了白头发。面带疲惫之色的龙永图在谈到中国15年入世坎坷历程时说:“我们经历了这样一个漫长的历程,不过,在这样一个漫长的历程当中,我认为并没有浪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整个谈判过程实际上是我们中国了解世界、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进程是值得的。”

稿源:国际在线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