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可可西里志愿者死亡事件引发的思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22:19
 

 

  【新闻背景】北方网专稿:12月5日是“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者日。然而就在这个日子的前几天,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发生了一起志愿者死亡的严重事件。

  索南达杰保护站是隶属于一个叫“绿色江河”的民间环保组织的独立工作站。它位于可可西里东侧,青藏公路2952公里处,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当时建立这个保护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协助可可西里的反盗猎及生态科研等工作。

  11月30日,这个保护站的志愿者冯勇等人在去保护区外围捡拾青藏铁路、公路丢弃的白色垃圾时,因汽车发生故障被困,一夜未归。第二天,当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冯勇和管道工地司机李明利二人已经死亡。据初步判断,两人是被冻死在吉普车中的,但也不排除因使用汽车暖风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等其他可能性。

  目前,在可可西里管理局的协助下,有关人员正在做一些善后工作,事件的详细经过仍在调查之中。

  这起严重事故的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我们对目前社会上日益增多的志愿活动的一些思考……

资料:索南达杰保护站外景(北方网摄于2002年11月)

  不是什么人都能当志愿者

  随着人们对参与公益事业热情的不断提升,社会上各种名目的志愿活动也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于环保、扶贫、助残、医疗、慈善等等领域的公益事业。

  但是,惨痛的教训告诫了我们,仅仅凭着一腔热情是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志愿者的。可可西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许多人对神奇美丽的西部高原非常神往,抱着很大的热情希望成为当地反盗猎和生态环保的志愿者。自2002年上半年可可西里管理局启动志愿者活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数千人的报名。但是由于可可西里严酷的自然环境的限制,使许多不能适应高原生活的人无缘成为志愿者。可可西里管理局要求报名的人员必须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即使这样,那些经过严格筛选而被录取的志愿者,也必须先在海拔较低的保护站经过3-6天的适应观察期,才能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安排开始工作。很多人就是因为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而带着遗憾被“遣返”回去的。

  志愿者的工作是严肃的,它要求志愿者本人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有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特殊知识和技能。这次发生在可可西里民间保护站的意外死亡事故,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当事人缺乏足够的野外生存常识造成的。

  不同的工作性质需要不同的知识技能。可可西里管理局在此方面就做的非常正规,他们对每批志愿者都进行系统的培训,内容包括当地情况介绍、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高原生活常识等等。

  据了解,目前各地的正式志愿者组织机构都很重视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说,在每次重要的公益工作开始之前,他们都会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然后才能上岗,尤其是涉及教育、助残等特殊领域的公益工作。

  除此之外,在这些社会活动中,志愿者自身的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也显得尤为重要。任何抱有不良目的、企图以志愿者工作换取个人某些资本的人参加志愿者,都必定会给本来美好的事业造成损失。

2002年11月,北方网记者采访了可可西里管理局管辖下的不冻泉保护站。当时管理局今年的志愿者活动已经结束,员工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可可西里管理局的志愿者活动组织的非常正规而成功。图为管理局的第一批志愿者在胜利完成任务之后,得到了管理局颁发的荣誉证书
简朴而隆重的可可西里管理局志愿者总结表彰会

  不是什么单位都可以招募志愿者

  现在有的单位随便打着某某志愿者的旗号,利用各种手段换取善良人们的关注和同情,甚至把志愿者当作廉价劳动力,借机炒作自己,从中获取某些好处。他们关注的是“私益”而不是公益。这种活动的结果往往是:活动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受扶助的对象没有得到切实的帮助,参加活动的人的热情也受到了伤害,甚至因此对公益活动产生怀疑。这样的活动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牛女士指出:“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志愿者团体很多,但是只有在省市级民政局社团管理处登记注册过的才是合法团体。”

  虽然“团体”需要注册,但“志愿者”这三个字本身是无法被某个团体或单位所专有的,所以到目前为止,要想把所有巧立名目的各种志愿者活动诉诸于法律,还是需要长期的努力。

  更值得深思的是:同样都是以公众事业为目标的民间志愿者组织,又应该怎样与政府机构合作,怎样互相配合,互相沟通,以达到共同的贡献社会的目标呢?“对于这个问题,”一位志愿者说,“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大家都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以大局和社会发展为重,相信任何矛盾都是可以解决的。”

由于可可西里的冬季气候异常恶劣,2002年9月份,可可西里管理局就明智地做出决定,从11月份暂停招募志愿者工作。图为11月5日最后一批志愿者依依不舍地与管理局工作人员拥抱告别
11月6日,可可西里管理局最后一批志愿者洒泪离开可可西里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管理志愿者

  志愿者活动需要严肃正规的管理。因为志愿者活动最终收益的不仅仅是被扶助的对象,而且也包括志愿者本人。中国志愿者协会对每个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都进行详细的纪录,这是对志愿者工作的认可,也是志愿者将来得到社会相应回报的依据。同时,组织单位还负有维护志愿者的利益、保障志愿者安全等责任。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组织义务工作的时候对这方面也非常注意,如果遇到跨省市的长途活动,或者工作风险较大的任务,他们都会提前进行安全教育,并为每位参加者上保险,以防万一。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合法、有力的组织机构和一定的资金支持才能完善的。

在天津慈善协会的支持下,天津北方网的青年员工组建了慈善志愿者大队。图为队员们与他们扶助的嘉陵北里困难家庭的孩子

  近年来,全国各种志愿者活动还在不断升温,而对志愿者活动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希望每一颗善良的心都能得到保护,希望惨痛的悲剧不再发生。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发扬光大。(点此进入北方网可可西里专题)(北方网记者 程锦 / 图片提供 王挺 宋剑锋)

稿源 编辑 宋剑锋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发生志愿者死亡事件    02-12-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