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附图】歼10装备空军 中国研制新型隐形战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1:16
 

 

  原文提要:中国航空工业专家20年磨一剑,改良发动机和雷达系统,研制成功期待已久的歼-10A战机;中国空军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足以与强敌抗衡。

  中国军事迷久盼的歼-10A(J-10A)歼击轰炸机,今年8月已配备南京军区空军。10架先导型J-10A率先装备南京战区,该战区近两年间先后装备了最先进的J-10A、苏-30MKK、苏-27SK三种歼击机,显示中国基于“临战准备”而生的迫切心态。

西方关注的焦点——中国21世纪关键武器歼10
中国强力引擎——“昆仑II”涡喷发动机
英国军事专家设想的中国第五代战斗机

  20年磨一剑歼-10A抗击F-16

  这10架先导机显然供优选培训种子教官、编写训练大纲之用,明年才进入批量生产阶段。J-10A与苏-30MKK、苏-27SK同时装备中国空军,表明空军开始在物质力量上具备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的条件,并且生产航空母舰已不再是一句空话。两岸乃至中日空军已进入“以优胜优”的时代。

  J-10A的发展可谓20年磨一剑!其间经历了国际关系的剧变,J-10A的假想敌也从原来的米格-25、米格-29、苏-27转向F-16、F-15等美国、台湾、日本战斗机。

  中国航空工业基础薄弱、底气不足,是妨碍J-10A发展的主要原因。1985年前后开始正式发展的这种第三代战斗机,从一开始便雄心勃勃,“10号机”计划非常庞大,由WS10涡轮风扇发动机到机载火控雷达,一切都从零开始准备。后来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军方不断对性能提出新要求。飞机的名称也从J-10变成了J-10A。

  “当年研制J-10的第一代人已白发苍苍,当J-10A首飞时,他们不断流泪。”尽管由于政治原因,在本届珠海航空展上,航空工业界的专家不愿多谈J-10A,但是,还是有人情不自禁地作了以上表示。没有J-10A的航展令大多数航空迷绝顶失望,但是,J-10A的影子无处不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播出的录像带上,只有一秒钟的一个镜头即刻被笔者捕捉,它就是J-10A。

  同时攻击四个目标

  J-10A进度严重拖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发动机。第三代以后的战斗机采用高推重比、大推力、低耗油量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必然趋势,然而中国却没有研制涡轮风扇发动机的历史。故只能暂用俄式发动机。AL31FN由俄罗斯SALYUT研究生产中心生产,在未来若干年内一共将为中国生产300台。

  由此推断,J-10A的产量第一总批次未来10年内将在300架以上。为满足中方的要求,SALYUT对AL31FN进行了重大的技术改进,以符合J-10A战斗机机身尺寸。

  随后将是换装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问题。目前这一型号发动机已在苏-27SK上完成测试,可能为以后的J-10A所用,同时还应该成为第四代重型隐形歼击机的试飞发动机。

  为WS10A加装矢量喷嘴的工作也在进行中。矢量推进技术是21世纪航空发动机工业发展的必然高科技方向。通过给发动机尾喷口加装可以实施转向的活动式喷嘴,控制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方向,从而达到更为灵活的飞行性能。俄式苏-37、美国F22歼击机都采用了类似技术,因此可以实施超常规飞行动作,诸如飞机在小速度状态下实施360度后侧转向,等等。飞机在顷刻间即可进入大迎角状态,以便以最佳姿态发射导弹。

  由中国获得的首批AL31FN发动机的动向判断,未来三年内第一批次的J-10A产量可能达到50架左右。单发单座的J-10A最大起飞重量是18400公斤。

  火控雷达系统是影响J-10A发展的又一冰山。

  但是,由第一批J-10A装备国产1473型雷达的动向判断,中国方面显然对国产航电系统具有信心。视海空军发展的需求不同,后期型还可能换装俄罗斯的Zhemchung火控雷达系统。该雷达前/后半球的搜索距离为120到150公里,边跟踪边扫描20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四个目标。

  启动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

  就作战性能而言,J-10A基本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要求:J-10A拥有11个外挂,可以配备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和对地攻击武器以及副油箱;座舱拥有三个大型中视多功能显示器;从左到右可以提供武器控制、雷达告警、接受、导航及相关的雷达数据。J-10A将会提供中国空军境外打击的能力,以贯彻攻防兼备的作战思想。

  笔者已注意到J-10A以后的最新一代战斗机发展,并取得了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机的风洞试验模型图片。显然,中国的航空工业已正式启动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J-13A极有可能在未来10年之内亮相,超音速巡航、全面隐形、武器挂架内藏、拥有相控阵雷达技术,如达到这些指标,便意味着中国将进入世界先进战斗机工业大国的行列。通过研制J-10A,中国显然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稿源 参考消息 编辑 刘雁军
[143588]网友:df ip地址:[222.132.30.*] 于2006-04-05 14:08 发表评论:

  hao


[89880]网友:王牌 ip地址:[61.234.143.*] 于2005-01-26 16:42 发表评论:

  非常帮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