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图】俄向印售航母潜艇 南亚军事平衡打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6 09:08
 

 

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
图为“阿库拉”级潜艇

  12月4日,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俄印《德里宣言》签署为契机,俄印两国大宗军火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称愿意向印度出售包括航母和攻击型核潜艇在内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西方媒体纷纷表示,这项具有极为重要战略意义的军火交易一旦成为现实,将会打破南亚次大陆脆弱的核平衡。

  英国《独立报》12月5日撰文指出,虽然俄印双方表示普京此次印度之行只是为了加深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呼吁反恐和反对单方面打击伊拉克,但实际上,在两国领导人大谈“反恐”和“战略伙伴”友谊的同时,俄印双方在军火交易的秘密谈判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独立报》披露,此次俄印军火交易谈判的重大突破在于:俄罗斯最终将向印度出售经现代化改装后的4.5万吨级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该报表示,俄方其实早就有出售该舰的意向,只是苦于俄印两国在价格上谈不拢,才使这艘巨舰自1988年起就静静地呆在俄军港。据悉,俄方对“戈尔什科夫上将”号开价7亿到10亿美元,这些钱还包括为该舰配备的40架米格-29战斗机的舰载改装费用。该报认为,印度为了实现称霸南亚的心愿,急于进口先进武备,最终还是会掏这笔钱的。

  印度媒体表示,如果“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航母交接顺利的话,印度海军将拥有两艘航空母舰(另一艘是“维拉特”号航母,1987年服役)。再加上俄方提供的40架米格-29舰载战斗机,以及印度海军的其他先进战舰,印度将能够同时组成两个航母编队,称霸南亚。

  《独立报》披露,在俄印这份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谈判中,印方还将获得至少一艘俄制“阿库拉II”型攻击性核动力潜艇。西方军事专家认为,由于“阿库拉II”型潜艇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而且能携带装有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因此它加盟印军,不仅将推动印度海军的现代化进程,还将大大加强印军“三位一体”(空中、地面和水下)的核打击能力。而巴基斯坦方面既无航母,又无核潜艇,在与印度的核军备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其核生存和核反击能力将大打折扣。一旦俄印这一军火交易达成,南亚核平衡将被打破。

  本周初,印度海军司令辛格上将拒绝对印度装备“阿库拉II”型潜艇将破坏南亚核平衡一事发表意见。但他同时表示,印度将把核打击能力向“海上”,特别是“水下”倾斜,因为陆基核弹早就已经被“敌对国家”瞄准了。

  《简氏防务周刊》等多家权威军事杂志都表示,现在印度三军已经俨然成了俄制武器的最大客户———印度军队俄制武器已占近70%!自2000年以来,印度向俄罗斯大量购买军火的势头有增无减。2001年2月,印度购买了310辆俄制T-90坦克,总价超过10亿美元。

  同年,印度又掏出4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了50架苏-30战斗机,并买下了150架苏-30战斗机的自行生产权。2002年2月,多国媒体纷纷披露,俄印两国正在就一项高达20亿美元的大宗军火交易进行秘密谈判,其中包括俄向印度出售远程轰炸机、多管火箭发射器、火炮定位雷达、T-90坦克和改装877 EKM常规潜艇等。

  据《独立报》披露,印度在未来10年的军队建设计划中,除了“阿库拉II”型潜艇和“戈尔什科夫上将”号航母外,还会购买大约价值80亿美元的俄制武器。

  连年的巨额军费开支,使印度政府自1997年开始陷入财政赤字的深渊,2001年赤字高达1450亿卢比(33.5亿美元);另一方面,印度国际收支也出现极度的不平衡,自1997年开始,贸易逆差超过1.5万亿卢比(346亿美元),而2001年印度外汇储备创历史最高时也只有450亿美元。

  一心想要称霸南亚的印度,自然不甘心只成为单纯的俄罗斯武器进口国,它也在努力把印度制造的武器推向国际军火市场。据《印度教徒报》12月4日透露,印度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在欢迎普京来访的宴会上就表示,要为两国合作开发的“布拉莫斯”(B rahmos)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寻找“友好国家”的买主。

  卡拉姆称,“布拉莫斯”联合项目是俄印两国在敏感领域合作的积极成果,两国在军事科技领域内的合作对双方都非常有利。该报认为,卡拉姆对普京这番直接的言论只能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印俄两国的防务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是俄罗斯“宝石”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印度在今年4月已经成功完成了该型导弹陆射型的试验。“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为290公里,速度2.8马赫。印度计划在2004年用这种导弹装备军队,投入使用。

  卡拉姆这番为印度导弹拉国际市场订单的举动非常引人注目。因为以前印度在出售武器方面还是非常低调的。今年10月27日,印度媒体曾经有报道说,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希望印度的军火出口规模将从目前年均10亿卢比(约合2000万美元)的水平提高到100亿卢比(约合2亿美元),品种包括本国生产的军舰、军用飞机、直升飞机以及轻武器装备等。但这条篇幅很短的报道随后不久就在印度媒体托拉斯的网站上被悄悄地删了,第二天也仅有一两家报纸在很不显眼的位置上发了寥寥百十个字的简讯。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