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我国发掘第三大兵马俑坑 文物贩子闻风而至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6 09:44
 

 

  众专家山东章丘封闭考古一周

  我国第三大兵马俑坑开放发掘现场

  山东章丘考古发掘出我国第三大兵马俑坑,近日,发掘现场终于向世人开放。在长9.7米、宽1.9米、深约0.7米的陪葬坑内,沉睡近2000年的“东汉兵马”重见天日。骑兵列队在前,步兵列队在后,车队在其中,规模之宏大,令人叹止。现场开放后,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

  挖树坑挖出石头马一排马头吓住村民

  11月23日,圣井镇寨子村村民张其元和赵庆芳正在危山上搞绿化挖树坑,突然镢头“喀嚓”一声砸在一个硬物上。他们开始以为碰到了石头,结果仔细一看,竟然是一个栩栩如生的“石头”马脑袋。他们好奇地继续挖下去,又是一个马头。他们赶紧跑下山去向村里报告。

  张其元回忆说:“当时我们正挖树坑,没想到这么巧挖出了个马头。我们也不挖树坑了,就挖啊挖啊,一排马都露出了头。我想这可能是文物,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就报告了上去。”

  当地镇上的干部说,圣井镇以前曾数次出土汉墓,有黄土崖汉墓、毕杨汉墓等,在危山山顶上就是西汉济南王刘辟光的陵墓。但此墓的墓主是否和刘辟光有关呢?

  墓主绝非一般官吏

  真实身份有待解密

  考古专家们分析后断定,这是一座汉代兵马俑陪葬坑。但墓主究竟是谁,目前还无法确定。

  危山兵马俑考古队执行领队崔大庸说:“墓主很可能是王侯,但究竟是哪一个王侯现在还不能确定。”山东省知名考古专家蒋英炬说:“从其规模和体制看,墓主不会是郡守等一般官吏,应该是王侯或大将军之类的显贵。汉代大将军霍去病死后,皇帝就赐给他类似这样的陪葬。”

  墓主尚未定论,各方面推测纷纷。西汉济南王刘辟光的陵墓建于此山,关于墓主是刘辟光的推测首先被提了出来。

  但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王克奇教授认为,墓主为刘辟光的可能性很小。他虽是济南王,但因参加了“七国之乱”而被处决,其葬礼不可能太张扬。

  有人提出这处陶俑与位于章丘市枣园镇洛庄村村西的洛庄汉墓有关。洛庄汉墓据推测是西汉初年(公元前186年前后)吕国国王吕台。

  洛庄汉墓在汉代王陵考古史上创下了许多第一和全国之最:围绕墓室挖设的陪葬坑、祭祀坑数量,在国内已发掘的40余座汉代诸侯王墓中是最多的;洛庄汉墓面积也是已知汉代诸侯王墓之最;仅从出土古代乐器看,乐器坑中一次出土107件编磬,数量超过以往汉代考古出土编磬的总和;洛庄汉墓出土编钟为汉代考古中第一次发现的双音钟;铜铃也是首次见诸于乐器组合中。但王克奇教授提出,这处俑坑与洛庄汉墓有关系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文物贩子闻风而至

  当地封锁挖掘现场

  兵马俑出土引来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一些文物贩子和盗墓分子也闻风赶往该地。目前章丘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对挖掘现场进行了严密封锁。

  当地有关部门在挖掘现场建起了临时帐篷,并在四周修筑了一人多高的围墙,危山当地的派出所民警和保安24小时在现场和周围巡逻以确保文物的安全。此外对于危山四周的几条主要上山通道有关部门也加强了管理力度,防止文物流失或遭到破坏。

  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挖掘到的兵马俑坑并不是孤立的,在它的周围肯定还有其他的殡葬坑存在。但整个墓葬群的规模能有多大,是否还会有更大规模的兵马俑出土等问题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据悉,考古队员现在正在对殡葬坑周围进行勘测,希望能有更大的收获。

  由于近日来济南地区阴雨连绵加之冬季土质坚硬不利于挖掘,考古队表示即便是发现了更大规模的墓葬群他们也不会马上着手挖掘,而是要等到明年天气转暖后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也是对文物的一种保护。据介绍,当地镇政府已经准备建立一个专门的博物馆用于保护和展出此次挖掘出来的兵马俑和其它文物。

  彩绘兵马俑百余具

  或倒或卧轮廓清晰

  12月2日,经过考古队的抢救性挖掘,整个兵马俑方阵已完全显现出来,其阵容之奢华,令人惊叹。考古队介绍说,此处陪葬坑是一座汉代兵马俑陪葬坑。坑长9.7米、宽1.9米、深约0.7米,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第一座保存完好的兵马俑陪葬坑。坑内共出土彩绘兵马俑100多具。陪葬坑的前部是骑兵队,已有多个成排的马头露出,并能看到部分马背,虽赤红色的马俑骑士或倒或卧,已不再昂首在座,但仍可想象其当年威武之势。陪葬坑的中部,是三驾马车,车轮、横轭和陶马清晰可见,前面两辆是驷马立车,由四匹高头大马拉车,即古语“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由来;后面是一架双辕轺车。

  据崔大庸介绍,马车构件非常齐全,是目前已发现的汉代陶车中从体量到形制较大者,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陪葬坑的后面部分,是约80具身着宽松长袍的步兵陶俑。此外,在步兵和马车之间,还挖掘出一个破损的大鼓,鼓身上绘有红色条纹,专家称这可能是汉代仪仗队使用的“建鼓”。

  危山兵马俑考古队执行领队崔大庸说:“这是我国继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咸阳杨家洼兵马俑之后,发现的第三大兵马俑坑。”

  兵马俑列仪仗方阵

  百名步兵护卫战车

  12月4日,危山兵马俑的发掘工作再次取得进展——表层排列基本清晰。从目前的场面来看,陪葬中的兵马俑极可能是仪仗方阵队列。同时,该陪葬坑是单层还是多层仍有待进一步发掘。

  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发掘探方表层的土层已经基本清理完毕,陪葬坑内兵马俑的排列形式也基本暴露出来——南边第一排为面向骑兵的小陶人;第二排为骑兵,骑兵的东侧已经露出一排背东面西的小陶人,如果对称的话,西侧也应该有相应人数的陶人;骑兵之后是四辆战车,其中三辆驷马立车,一辆双辕轺车,车内都有陶人在内;在车的两侧还有护卫的骑兵,大小和规模有与前面的骑兵一样的,也有不同的,如果按目前的资料记载,他们的身份应该有所区别;车队的后面是约百人的步兵,在步兵队伍的前端有一面建鼓,侧面有律鼓等小鼓。

  目前,最前面的战车正在发掘之中。其上面硕大的车盖已经明显可以看出,古代记载中的“车盖大如蓬”也从这里可以得到印证。危山兵马俑考古队的王守功领队说,由于这些兵马俑破坏严重,复原的难度不小,而彩绘只能是在发掘时尽力保护。这个陪葬坑是单层还是多层,目前还无法确定,需要进一步发掘。

  据介绍,封闭考古至今已一周,目前已发现俑坑的清理工作即将完成。至于附近是否还有主墓室或其它葬坑,都有待继续挖掘才能明确。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