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20:1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和近两年国防建设情况,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白皮书全文约3万字,分前言、安全形势、国防政策、武装力量、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国际安全合作、军备控制与裁军等部分,是中国政府自1995年发表《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以来,第4次发表有关国防的白皮书。

  白皮书说,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人民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发展中的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的发展将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世界还很不安宁

  白皮书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发展经济和科技,增强综合国力,是各国的主要战略趋向。大国之间既相互借重、合作,又相互制约、竞争。“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大国关系协调与合作的一面上升。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的世界大战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打不起来。

  但是,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世界还很不安宁。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世界军事变革迅猛发展,军事力量对比出现新的严重失衡。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军事技术差距进一步拉大。

  白皮书说,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日益增强,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但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没有消除。台湾分裂势力是对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极少数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白皮书指出,当今世界安全威胁呈现多元化、全球化的趋势,各国在安全上的共同利益增多。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是当今时代发展的要求。

  白皮书说,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将坚持不懈地实践新安全观,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营造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国际和平环境。

  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建立巩固的国防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是:巩固国防,防备和抵御侵略;制止分裂,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制止武装颠覆,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国防建设,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

  中国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为适应世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中国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这一方针立足于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注重遏制战争的爆发,使国家建设免遭战争的冲击。人民解放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快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发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立科学的体制编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作战理论,增强联合作战、机动作战和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

  白皮书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的建制、职责。作为中国武装力量的主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保持在250万以内。

  中国坚持从国情出发,建设现代化国防

  白皮书从国防法制、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费、国防科技工业、边防海防、人民防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的国防建设。

  关于国防费,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对国防费实行财政拨款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预算执行过程由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审计监督。

  在国家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中国的国防费有所增加,但一直保持较低涨幅,主要是补偿性增长。中国年度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1995年为1.09%,2001年为1.50%。1979年至2001年,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1年为7.65%,比1979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今年,中国年度国防费预算数为1694.44亿元,在世界上仍然相对较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也是较低的。

  白皮书说,近几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增加军队人员生活支出,建立和逐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军队维持性支出,为配合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增加支出以及为提高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适度增加了部分装备建设经费。

  白皮书说,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严格按照与相邻国家签订的条约、协定、协议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陆地边界和管辖海域实施防卫、管辖,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保卫边防海防安全。目前,中国已与大多数邻国解决或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中国注重发展与相邻国家的边防交往与合作,共同维护边界秩序,积极建立健全磋商和边防会谈会晤机制,妥善处理各种边境事务,增进了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形成了和平友好的边界氛围。

  中国全面建设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人民军队

  白皮书从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武器装备和干部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的军队建设。

  白皮书说,人民解放军适应现代战争特点,以提高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军事训练,近两年加快实现由传统练兵方式向科技练兵的转变,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组织实施军事训练。

  白皮书说,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制度。

  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强后勤装备建设,提高后勤保障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去年,军队发展了海上伤员快速救治、岸滩保障、野战机场保障、导弹部队机动保障、空投物资保障、单兵保障和野战后勤指挥等7方面的后勤装备。

  白皮书说,根据未来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需要,人民解放军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有选择地对现役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改装,努力实现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使命,初步形成了种类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基本体系。

  白皮书说,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性措施。全军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超过80%。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

  白皮书从地区安全合作、反恐怖主义合作、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军事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

  白皮书说,国际安全合作在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主张在《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安全合作。

  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断加强区域合作。两年来,中国努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形成与发展,继续支持和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东北亚合作对话会等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进程,为深化具有亚洲特色的区域安全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白皮书说,近年来,恐怖主义活动明显上升,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了现实威胁。中国政府历来坚决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中国政府主张,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和磋商,开展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中国支持并认真执行联合国及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关于反对恐怖主义问题的决议,积极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上海会议发表反恐声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国防部长、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和外长发表共同声明,并积极支持该组织建立地区反恐常设机构。今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白皮书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重视并支持联合国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指导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了1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今年1月,中国正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一级待命安排机制,并准备在适当时候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工程、医疗、运输等后勤保障分队。

  白皮书说,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中俄两军关系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和发展,两军高层往来保持良好势头。去年9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在关岛举行,一度中断的中美军事关系开始恢复。今年10月,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同意恢复两军交往。中日军事关系于去年底得到恢复。中国与欧盟的军事关系发展顺利。中国继续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人员培训、装备器材、后勤物资、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援助,并积极拓展新的交往领域。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国际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推进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作出贡献

  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对核裁军问题、化学和生物武器裁军问题、导弹防御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问题和小武器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的立场。

  关于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指出,冷战结束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近年来的一系列消极事态却使这一良好势头受挫。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国际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至关重要。

  中国一贯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及核武器,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一直推动所有核国家以法律形式确定上述承诺。中国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应率先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并对削减下来的核武器予以销毁。中国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并认真履行两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中国领土上至今还有日本遗弃的大量化学武器,中方敦促日方按照公约和有关备忘录的精神,尽早启动实质性销毁这些武器的工作。

  在谈到导弹防御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时,白皮书说,中国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中国始终认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至关重要,符合各国根本利益。

  白皮书说,中国对有关国家在东北亚地区联合研发并着眼于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感到关切。这将导致先进导弹技术的扩散,也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任何形式的战区导弹防御援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支持国际社会在防扩散领域的积极努力,并以实际行动为防扩散事业作出了贡献。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中国一向恪守条约义务,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和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并在核武器国家中第一个完成了旨在加强有效监督和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国内法律程序。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