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越战终结者”鼓励“泄密”阻止对伊战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1 09:56
 

 

  三十多年前,是他个人的努力,才迫使尼克松政府中止了不道德的越南战争;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又勇敢地挺身而出,希望有后来者能像他当年那样阻止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战争。为此,多年来被美国民众尊为“越战终结者”并一直隐藏在神秘迷雾背后的丹尼尔埃尔斯伯格破天荒地接受了英国《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他当年如何成功阻止越战、怎么受美国政府迫害的秘密,以及阻止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办法。

  -他抛出的7000页国防部绝密文件迫使美国政府终止了越战

  埃尔斯伯格这位曾在越南战场出生入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连长,后来成为赫赫有名的“兰德”智囊团的资深军事分析家。此时,“兰德集团”依照合同替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美国国务院作越南战场局势分析,大量的美国国防部绝密文件因此传到了资深军事分析家埃尔斯伯格的手里。整整7000余页的美国国防部绝密文件清清楚楚地告诉埃尔斯伯格:美国政府是怎么一步一步迈入越南战争的;战争是如何夺走100多万越南老百姓和5.5万名美国人的性命的;历届美国总统又是如何对美国公众撒谎,以图掩盖越战真相以及后果的!

  触目惊心的秘密唤起了埃尔斯伯格的良知,他要把这一切真相公之于众,以激起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结束这场不道德的战争。他悄悄地拍下了这7000余页的绝密文件,把部分胶卷送到了《纽约时报》编辑的手里。《纽约时报》顶住了美国政府查封报社的压力,全文刊出了美国国防部的这些绝密报告。在看了《纽约时报》连续一个星期的报道之后,埃尔斯伯格决定不必再跟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们玩游戏了。1971年6月,埃尔斯伯格被联邦调查局逮捕了,面对他的是12项指控和115年的监禁。

  不过,埃尔斯伯格提供的那些文件已经成功“引爆”了,美国政府淹没在了民众反战的狂潮中。

  -尼克松和基辛格欲置“越战终结者”于死地

  在埃尔斯伯格自传作品《秘密》里,他披露了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如何恼羞成怒,并躲藏在白宫里密谋怎么才能“搞臭搞掉”埃尔斯伯格的秘密。

  更详细的阴谋活动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之中:尼克松总统密令联邦调查局特工秘密闯入埃尔斯伯格的办公室,希望能找到一些足以搞臭他的“黑材料”。如果“黑材料”公开后能逼埃尔斯伯格自杀,那就更好了。奉命潜入埃尔斯伯格办公室的正是后来在“水门事件”中丢了大脸的特工戈登林迪和霍华德汉特。这两个擅长溜门撬锁的家伙后来在试图潜入反对党集会总部大楼安装窃听器时失手,最终导致尼克松灰溜溜地下台;他们还暗中招几个“混混儿”,准备打断埃尔斯伯格的双腿;联邦调查局还非法窃听了埃尔斯伯格的电话;最重要的是,尼克松政府原计划于1973年公审埃尔斯伯格!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水门事件”突然曝光,尼克松总统被迫辞职,所有的这些阴谋也随之曝光,美国法官被迫宣布埃尔斯伯格无罪,美国国防部的绝密文件也因此成为促使美军从越南撤军的重要因素,埃尔斯伯格因此成了美国民众和许多政治家心目中的“反战英雄”。

  -呼吁有识之士走他的路,终结布什的第二次海湾战争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埃尔斯伯格谈起濒临爆发的对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又开始呼吁反对战争的军方或政界的关键人士通过泄露有关军事机密的方式让美国人民了解事实真相。

  埃尔斯伯格预测,一起“事件”将引发第二次海湾战争,就像当年美国发动越战时的借口——美军驱逐舰在越南海域遭袭击一样。埃尔斯伯格预测道:“布什一定会跟约翰逊总统一样,宣称他将出于保护美军的考虑,立即发动对伊战争。他会说:‘我之所以下令轰炸伊拉克,是因为我获得的情报表明,美军面临着威胁,他们已经将化学武器装上了导弹弹头,所以我们只能先动手了。’我认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总统切尼和副国防部长沃尔夫威茨正在把我们的部队当成诱饵,他们知道一定会有人死亡,然后就借机发动战争,一定是这样的!”

  埃尔斯伯格发出呼吁说,最近一段时间,频频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对伊作战计划被泄露,除了有人分析认为这是美国的心理战之外,不能排除有对布什不满的人故意泄密的可能。“在布什政府内部,显然有不少根本不赞成战争的人。所以我现在想利用一切机会呼吁那些正处在和我当年一样位置的人挺身而出,揭露我们现在的总统是在撒谎,是想将我们引诱进一场惨无人道的战争中。我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带着文件到国会或者媒体去,虽说这要冒极大的风险,但和挽救成千上万的人相比,还是值得的。”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