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阿拉伯世界的权谋大师--萨达姆的玩虎生涯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1 11:35
 

 

  美国迪斯尼公司有一部系列幽默动画片叫《猫和老鼠》。该动画片同情世间小人物和可怜虫的生活遭遇,同情那些被猫们围追堵截,戏弄在先、果腹在后的人形耗子,在幻想的动画世界里给它们提供了一个拿猫出气的机会。捕猎者猫在动画片中变成了被老鼠戏弄的对象。

  在《飞天猫》这一集里,大汤姆猫想偷吃一只笼中鸟,被小杰瑞鼠伸腿绊了一跤,又被从笼中逃出的小黄鸟衔起电线割了一下。于是,老鼠和小鸟建立起弱者同盟,联手与猫周旋。杰瑞又让汤姆在大树上撞了一下,并让猫从高台上摔了下来;小鸟点火连梯子带猫一起烧了个焦黑,猫爪子还被老鼠用重物砸了个结实;自制翅膀飞着追鸟的猫又被引入歧途,一头撞进钟里,当猫扑向空中鸟巢时,屁股被翻过来的巢顶上的钉子扎成了一个筛子……总之,倒霉的猫连根鸟毛都没有抓着,自己却给整得遍体鳞伤。

  这里,猫是强者,是劫掠者,是主动进攻的一方;老鼠和鸟是弱者,是防守者,在防守中让猫吃尽了苦头。从谋略角度看,进攻策略是减法谋略,防守策略是反减谋略。反减谋略的目的在于自卫。该片的制作者们压根儿就不会想到,在当今世界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自己的国家扮演了猫的角色,拉丹、萨达姆们成了被捉的耗子。本文感兴趣的是,萨达姆如何走了老鼠运,他如何从玩虎到玩猫,如何从集权到扩张,从扩张到求生。与动画片不同的是,萨达姆似乎没有小杰瑞那么可爱,运气也可能不如小杰瑞那么好。

  阿拉伯世界的权谋大师

  萨达姆的玩猫生涯是从玩虎开始的,不过,他玩虎的时候不是耗子,而是狐狸,使用的也不是反减谋略,而是一套谋略,包括加法谋略里的“借法”与“予法”谋略,作为偷权绝招的反反加法谋略,等等。

  从1968年7月到1979年7月,萨达姆是伊拉克实际上的首脑和名义上的第二把手,名义上的第一把手是伊拉克总统和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贝克尔。在一个独裁政体里,作为僭主的第一把手对于第二把手,等于是君主。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与僭主相伴,如同陪老虎睡觉,不知道哪天醒来成了他老人家的早餐。

  伴君的危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僭主担心第二把手是狐狸,狐假虎威,狐狸盗窃了老虎的权威,剪除第一把手的忠臣和第二把手的异己,久而久之,狐狸就会变成真老虎,这是减法谋略里的借刀杀人法;二是僭主害怕第二把手利用自己的资源收买人心,提高他本人的威望,长此以往,第一把手的民望便会低于第二把手,除了自动让位,别无选择,这是加法谋略里的予法。

  因此,僭主要保障自己的安全,一定要对第二把手进行反减法和反加法,比如培育自己的亲信钳制第二把手,让第二把手多干坏事以损害他的威望,经常更换第二把手以防止他的威望超过自己。因此,在极权和独裁体制下,第二把手极少有好下场,更不用说能接到第一把手的班了。

  在我的印象里,在非民主非君主的独裁体制中,作为第二把手,不记得有谁做得比萨达姆更漂亮。他不是在伴虎,而是在玩虎。为了剪除异己,该做的减法,他都做了,他以镇压叛乱和反对贝克尔的阴谋为名,清除掉了老贝所有的其他副手,使自己成为他唯一的不可被取代的助手。

  他之所以没有被贝克尔用反减法和反加法谋略反掉,是因为萨达姆针对老虎的心理,制定了反反加法谋略,这就是“有功上缴,有错自揽”:每当萨达姆成功地处理完一件又一件重大事件之后,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把成绩归功于总统,出了问题,都是自己认错;他还指示大众传媒歌颂领袖贝克尔的丰功伟绩,在他的名字前加上“总统和总指挥”的称号,甚至要求人们给贝克尔冠以“革命之父”的尊称,类似于“陛下”之类。

  要知道当时贝克尔已经是一个重病在床的病人,什么事都不干,只在病房收获萨达姆播种的荣誉和功劳,一时还没有病危的迹象。萨达姆就这样耐心地等待了11年,热情地歌颂了11年,多次推辞贝克尔交班的提议。

  贝克尔终于受不了无功受颂的尴尬,于1979年7月宣布辞去国家总统和复兴社会党主席职务,由萨达姆接任。他在广播讲话中高度称赞他的接班人,说他“是一个勇敢的值得信赖的同志”。

  自己成了老虎的萨达姆,从此不信任他身边的任何人,就在贝克尔宣布退休的当天,萨达姆开始了对党和国家高级机关的大清洗。以谋叛罪清除掉了22名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中的5名委员,总共判处22人死刑,另有33人被判1~15年徒刑。为了产生震慑效果,萨达姆想出了连斯大林都没有想出来的绝招,让地方党组织代表亲手枪毙他们以前的领导人。

  他的疑心病发展到最后成了一种病态,他不仅不信任“同志”,也不信任亲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伊拉克媒体刊登过萨达姆的一张全家福,照片上有他本人、他的第一任妻子、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和两个女婿,如今,仍然和他在一起的只剩下小儿子库赛,其余的如果没有被谋杀,就已经被废黜,或被驱赶。

  哈里发之梦

  萨达姆略施小计就在国内玩虎成虎,刺激了他在国际上扩张的欲望。他的宏图大志是想统治整个阿拉伯世界,小小的伊拉克已经不足以施展他的韬略。据说,萨达姆从小就想做传奇英雄,他心目中的三位偶像是:公元前586年当上古巴比仑国王的纳布胡斯·纳斯尔、1187年收复了巴比伦的哈里发萨拉赫丁·艾优卜和1952年成为埃及领袖的阿卜杜勒·纳赛尔。

  最近,一名受美国政府之邀为萨达姆作精神分析的医生认为,萨达姆是一个遗腹子,经受过被遗弃和被虐待的痛苦,这种“受伤的自我”,很容易“产生补偿性的非凡梦想”。并非每个受虐儿童都会成长为暴君,但只要有一两位类似希特勒和萨达姆的儿童受虐,为其付出代价就不仅是他们的父母,甚至不只是他们的国人。

  萨达姆在两伊战争爆发前夕,毫不掩饰地说:“读一读伊拉克历史,你就会发现,它不是指路明灯,就是受侵略军铁骑践踏。”读起来,仿佛是受虐狂的宣言,很难使人认为精神分析是一派胡言。

  为了称雄阿拉伯世界,萨达姆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谋求和叙利亚两国合并,采取联邦或邦联的形式,组建“联合阿拉伯国”。此举意味深长。历史上雄起于公元661年~1258年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强大阿拉伯帝国,就先后建都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661年~750年)和伊拉克的巴格达(762年~1258年)。他这是在做哈里发之梦。

  此事未成,萨达姆开始谋划的第二件事,是把不结盟运动会议拉到巴格达开,以阿拉伯世界的发言人自居,甚至想代替南斯拉夫和古巴成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第三件事是利用埃及和以色列、美国签订戴维营和平协议的时机,把阿拉伯国家首脑请到巴格达,召开首脑会议,导演了一场派专机给埃及总统萨达特送劝告信的喜剧,被埃及方面拒绝后,又鼓动阿拉伯国家中止埃及作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的资格,其实萨达姆就是要代替萨达特做阿拉伯世界的领袖。这是在做纳赛尔之梦。

  更能暴露其野心的,是他于1980年2月7日突然抛出来的《民族宪章》,提出了处理阿拉伯各国关系的基本框架,实际上是为阿拉伯世界立法,居然获得了阿拉伯世界的一致赞誉。这也可能是试验一下阿拉伯世界对他的支持率,因为他马上就要发动入侵伊朗的战争了。

  间接加法:第一次玩弄美国

  萨达姆知道,在冷战时期,他要在阿拉伯世界扩张,必然与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发生冲突。在六七十年代,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伙伴是以色列和伊朗,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自然倾向于美国的对手苏联阵营。美国支持的伊朗巴列维政权于1969年~1975年援助伊拉克库尔德族游击队重创伊拉克政府军,更不要说萨达姆想与伊朗和美国直接对抗了。

  1979年,霍梅尼革命摧毁了巴列维政权,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成了美国的死敌,美国想在海湾地区寻觅另一个可以遏制伊朗的阿拉伯大国来作为自己的战略伙伴,萨达姆进入了美国的视野。这正是萨达姆想要的,他并不想真正成为美国的盟友,那样他会丧失在阿拉伯世界的感召力。

  他只需要和美国共享一个敌人,既可以间接成为美国的朋友,又不背向美国献媚的骂名,在适当的时候,还可以在口头上骂骂美国,以保持他阿拉伯领袖地位。他知道美国重实利而轻口惠,不会因为他口头上的反美而和他真正闹翻。从此,萨达姆走上了玩弄美国的险途。他这次玩弄,是作为狐狸在玩弄美国老虎,他的玩虎生涯从国内延伸到了国际。

  萨达姆和美国的共同敌人自然是伊朗。对伊朗作战,对于萨达姆可谓一箭三雕:一雕是通过间接加法成为美国的间接盟友,以期换取美国对他在阿拉伯地区扩张的容忍;二雕是运用减法借机报复伊朗,并收回过去出让给伊朗的某些主权,更重要的是趁机扩充军备,甚至可以得到美国和西方的先进武器装备,还不会引起美国不安,这是反减法;三雕是通过战争耀武扬威,让阿拉伯国家承认他的霸主地位。对萨达姆非常尊崇的他的传记作者福阿德·马塔尔都不得不指出:“(两伊)战争促使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接受伊拉克为一个强国,如果它们能够接受一个更强大的伊拉克,战争会更快得到调停。”

  战争结束后的1988年,伊拉克成了一个军事巨人,它拥有55个师的陆军,近100万人,空军拥有各种飞机500余架,还有5500辆坦克,超过美国和德国两国的坦克数总和。拥有这样强大的军事力量,萨达姆以为自己又成了一只真老虎,开始向美国和以色列挑衅。不过,他向以色列挑衅,并不是真的要像他声称的那样,“让烈火吞噬掉它的一半国土”,而是要动员阿拉伯世界的仇恨,让他们向他奉献牺牲品来祭他的军刀。这牺牲品首先是科威特,其次是沙特。(不仅玩弄敌人,也玩弄兄弟)

  棋漏一着,玩虎成鼠

  萨达姆当时想必知道,他入侵科威特,肯定会遭到美国和阿拉伯世界某些国家的反对,但他可能认为,只会导致阿拉伯世界、美国的鹰派与鸽派之间以及整个西方世界的争吵和分裂,不会导致对伊拉克的一致战争行动。这是因为,他将科威特描绘成自己的一部分,入侵就变成内政问题,阿拉伯国家会睁一眼闭一眼。由于伊拉克的强大,那些紧邻的国家敢怒不敢言;因为它的反以色列色彩,那些渴望消灭以色列的国家和组织还会支持他对科威特的占领,比如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等等。

  至于美国,沙特阿拉伯的《生活报》在10月14日的一篇文章中转述了一位美国历史学家的分析:出于两个原因,萨达姆认为美国不会干预他对科威特的占领:第一,伊拉克当时与美国仍然为间接盟友,而且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更重视鸽派的意见;第二,美国摆脱越南战争不久,不会再卷入与伊拉克的战争。或许,在他看来,伊拉克的军力比当年的越南强大,阿拉伯沙漠比越南的丛林会给美军造成更大麻烦,美军不敢贸然采取军事行动。

  萨达姆的盘算不可谓不精,但他只漏了一着,那就是冷战的结束,苏联的崩溃与衰落,中国的改革、开放与韬光养晦,美国已成为独孤求败的惟一超级大国,当时的世界上已经没有了制约美国的力量。而如果没有苏联和中国在背后支持,越南对美国的战争连一个月也不能支撑。

  他对美国的思维方式也缺乏了解,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前,伊拉克既是美国的间接盟友,也是惟一一个强大的独裁政权,所以美国内部有主友与主敌两派;入侵科威特之后,整个中东的均势将会被打破,伊拉克就是美国直接的敌人,美国鹰鸽两派的对立会消失,所有的鸽子都会变成鹰。

  侵略一个阿拉伯兄弟国家,不德,因而失道;对世界大势判断失误,与惟一超级大国美国直接对抗,不智,因而乏谋。道谋两亏,焉能不败?海湾战争,差不多成了伊拉克与全世界的一场战争。海湾一战,终止了萨达姆沙漠之狐的资格,从此变成了一只求生的沙漠之鼠,终日在逃避在自己国家天空中自由飞翔的美英铁鹰的追击。那片被古巴比伦国王凝视过的天空,那片环抱过空中花园的天空,如今已经不属于伊拉克了。

  耗子戏猫:再次玩弄美国

  在常规战争中惨败,要想雪耻,萨达姆只剩下一个赌注,那就是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对他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从此,萨达姆和他的武器计划就成了美国追猎的对象。在美国与萨达姆之间玩起了长达十几年的猫捉耗子的游戏,萨达姆施展了一只智能老鼠所能想到的所有反减招法,与美国猫周旋,把后者逼到了“零容忍”的境地。

  1、狡兔数窟,居无定所。对于一个残暴的独裁者来说,世界没有一张可以安睡的床,这话应在了萨达姆身上。为了逃避暗杀,他一共给自己修建了八座行宫,每天住在不同的地方。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12日的一篇文章说,“每天,伊拉克各地的宫殿都为他预备膳食,谁也不知道他会在哪里用餐。他有十多个一模一样的会议室用于发表电视讲话,谁也不知道他到底身在何处。”

  2、“克隆”替身,李代桃僵。德国ZDF电视台9月末报道说,自1998年以来,萨达姆的“真身”从未在公众场合露过面,至少有三个萨达姆替身代替他进行公开活动。萨达姆的长子乌代的前任新闻秘书向外披露了这个秘密,德国法医专家布哈曼对萨达姆的资料照片进行研究,得出了上述结论。毫无疑问,替身越多,真身越加安全。

  3、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表面上,萨达姆摆出一副要与美国决战到底的架势,实际上,他早就为自己留好了退路。德国《星期日世界报》10月19日透露,萨达姆已经开始向境内秘密地点转移金条等贵重资产;英国《泰晤士报》11月16日报道,萨达姆用35亿美元买通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为他的家人和十余名亲信提供避难所。

  4、改头换面,难堪美国。美国“倒萨”有三大理由,一是萨达姆政权对内残暴独裁,对外侵略成性,二是伊拉克有支持恐怖组织的嫌疑,三是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使美国失去“倒萨”依据,萨达姆开始了放下屠刀的形象改造工程:针对第一条理由,他导演了一场所谓“全民公决”,自己以全票再次当选伊拉克总统,意思是说,谁说我独裁?我的得票率比你布什高!当选后,实行大赦,那是想恶心美国,我难道残暴吗?他还归还了占领期间掠走的科威特国家档案,开放了关闭了12年之久的与沙特的边界,以此来证明自己热衷睦邻友好,并非侵略成性。

  针对第二条理由,萨达姆除掉了躲藏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头号恐怖分子阿布·尼达尔,而且还于10月25日敦促车臣反叛分子释放他们在莫斯科扣留的人质,还说车臣人这样做是“不明智的”。他的潜台词是,我不仅不是恐怖分子后台,还是反恐英雄。

  5、拉拢俄中,制约美英。在美英酝酿“倒萨”期间,萨达姆故意与欧盟、俄国和中国拉关系,派特使不断造访这些国家和地区。他呼吁穆斯林不要对俄国和中国搞恐怖活动。为了让俄罗斯和自己一起来趟这滩浑水,伊拉克利用俄国的经济困难,和俄国签了一项40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议,并迫不及待地于8月17日向外宣布,制造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果然,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立即作出反应说,“同伊拉克扩大贸易将使俄罗斯成为恐怖主义国家的朋友。”

  6、表面顺从,拖延时间。针对美国“倒萨”第三条理由,萨达姆先是否认自己拥有任何美国指控的武器,然后欢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重返伊拉克;对联合国最后通过的1441号决议,先是让议会拒绝,自己则在最后期限前无条件接受。比起美英立即动武,让联合国通过决议是他能争取到的最好的结果。美国11月17日的《波士顿环球报》因此认为,一个顺从的萨达姆比挑衅的萨达姆可能更让布什政府伤脑筋。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17日的一篇文章甚至说,到目前为止,美国与萨达姆之间的第一轮比赛是萨达姆赢了,萨达姆智胜了对手,他“用策略把美国进攻伊拉克的行动延缓了几个月,或许是无限期推迟”。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30日刊登文章说,“在这场外交赌局中,美国现在已开始冒汗。”这等于是说,在新一轮猫捉老鼠的游戏里,美国猫汤姆并没有占到便宜。

  “义立而王,权谋立而亡”

  但是,玩猫如玩火,都是危险的游戏。允许你成功100次,没资本失败一次。萨达姆自己应该清楚,这一次的游戏可不是好玩的,它是死胡同里的游戏,他和他的政权已经人命危浅,朝不保夕。

  首先,游戏规则是美国制定的;其次,对规则的解释权也在美国手里;第三,游戏的裁判也由美国操控。而且,布什政府内有参众两院对伊动武的授权,外有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美英和多国部队已经兵临城下,可以说,“倒萨”之事是万事俱备,只欠借口。美国“倒萨”决心已定,借口还难找吗?

  世界上的独裁政权不止萨达姆一个,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核武器的,也不只是伊拉克一家,比如以色列就拥有核武器,而朝鲜正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没有落到伊拉克如此危殆的境地,原因何在?原因或许在于,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像萨达姆那样,如此重谋无道,把对内暴虐、对外侵略的事都干全了。朝鲜虽然也被美国列为邪恶轴心,但金正日的“名声”没有萨达姆大,也没有侵略过别的国家,当然,它的战略地位也没有伊拉克重要。

  《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写到齐国的败亡时,引用了荀子的一段话:“国者,天下之利势也。得道以持之,则大安也,大荣也,积美之源也。不得道以持之,则大危也,大累也,有之不如无之;及其綦(极端的意思)也,索为匹夫,不可得也。”我想等到美军攻进巴格达时,萨达姆即使想做一个平民也做不成了。他落到这地步,只是用一个当代的案例证明了司马光1000多年前说的话:“故用国者义立而王,信立而霸,权谋立而亡。”道谋并用者,则既王且霸。今之治国者,可不慎欤?

稿源 南风窗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