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00部伴随我们长大的电影,这是100部代表了我们欢乐、痛苦、微笑、眼泪的电影,这也是100部我们喜爱的电影。它们浓缩着我们的生命。
001.《三十九级台阶》The 39 Steps(1935)虽然晚了一些,能接受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爵士的教育总是幸福的。
002.《摩登时代》Modern Times(1936)就是看它认识的卓别林大师。
003.《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1939)对南北战争没有感觉是很正常的,整部电影中就数火烧亚特兰大令你最兴奋。
004.《魂断蓝桥》Waterloo Bridge(1940)本来习惯了爱情都以美好结局,没想到这部戏给当时还年幼的我开了个大玩笑。
005.《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1942)千万别说那首著名的英文歌曲《卡萨布兰卡》是片中的主题歌或插曲。
006.《罗生门》Rashomon(1950)命运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这部电影变成了电影的教科书。
007.《流浪者之歌》(1951)“阿巴拉古,阿巴拉古,噢……”歌声想起,背后是一句绝望的台词——“贼的儿子是贼”。
008.《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1953)所有都市童话中的第一经典,天真无暇的公主和老道的记者的故事,后来的模仿者越爱玩花样,就越不可能超越它的高度。
009.《无因的反叛》Rebel without a Cause(1955)这部旧作令人绝望:无论怎么装酷,我们都无法比半个世纪前的詹姆斯·迪恩有型。
010.《大闹天宫》(1961)孙猴子的面具和筋箍棒成为了每个少年的梦想。
011.《小兵张嘎》(1963)每次看完都想去堵别人家的烟囱,只是到处都没有烟囱。
012.《地道战》(1966)从父辈那里遗留下来国产战斗故事片中最有趣的一部。
013.《虎口脱险》La Grande Vadrouille(1966)童年时印象最深的外国喜剧片,我能从片头一直笑到片尾巴,人均完整看过5次。
014.《毕业生》The Graduate(1967)达斯丁·霍夫曼教会了我少年识的愁滋味,记得当时特爱模仿那忧郁的眼神。
015.《发条橙》A Clockwork Orange(1971)导演自己要求禁止播放的一部让人彻底绝望的电影,少看为好。
016.《桥》Bridge(1971)实不相瞒,当年看的哭过,印象深刻的还有《无情的战线》和《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017.《这里的黎明静悄悄》(1972)关于一个男人和5个女人的战斗故事片,悲伤的让人不想再看下去了。
018.《教父》The Godfather(1972)坏人也有“好的坏人”和“坏的坏人”之分,这个概念不是小马哥首创。
019.《佐罗》Zorro(1974)还记得小时候扮演蒙面侠佐罗的快乐,因为剪烂床单而被妈妈打得屁股仿佛还隐隐作痛。
020.《老枪》(1975)第一次看见那么神奇的镜子,站在它的后面,看得见敌人,敌人却看不见你。
021.《追捕》(1976)男人喜欢“真由美”,女人喜欢“杜丘”,应该没有人喜欢横鹿镜二。
022.《卡桑德拉大桥》Cassandra Crossing(1976)致命病毒,政府阴谋,建筑物的崩塌——这些元素永远受到商业电影的青睐。
023.《洛奇》Rocky(1976)直到今天,把史泰龙和奥斯卡最佳影片联系起来依然显得有些奇怪。
024.《的士司机》Taxi Driver(1976)这是罗伯特·德尼罗真正的佳作——到了我们看电影最多的90年代,他只是个抽象的符号。
025.《星球大战》Star War(1977)每次打开手电筒,我们都会把自己想像成手持嗡嗡作响的光剑。
026.《超人》Superman(1978)切记主角的动作是用特技合成的,如果鲁莽模仿,就可能像他的扮演者现在这样。
027.《小花》(1979)“妹妹找哥泪花流”,看看当年老一代的精彩演技吧。
028.《苔丝》Tess (1979)娜塔莎·金斯基坐在石头上等待被捕的样子是对美的另一种诠释。
029.《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勾起了大家看世界名著的欲望。
030.《四个小伙伴》(1981)很多年以后,发现何勇也是里面的一个小伙伴。
031.《西安事变》(1981)看了就明白,对于张学良这个人为什么我们一直都念念不忘。
032.《胜利大逃亡》Escape to Victory (1981)即便是在收音机里听电影配音的广播剧都让人激动,之后习惯了电台的足球直播。
033.《城南旧事》(1982)基本上有一段时间是用“小英子”的形象去判断女孩的美。
034.《火烧圆明园》(1982)多么想用高压水龙头去扑灭那场大火啊。
035.《牧马人》(1982)都快记不起来了,伤痕文学真的是要成为化石了。
036《泉水叮咚》(1982)想起小时候特别孤独的朋友,电影里那个叫“木头”的女孩让人很同情。
037.《少林寺》(1982)这个电影放了以后,又专门拍了个电视告诉青少年不要盲目的去少林寺出家学武,电影不是现实。
038《E.T.》E.T. the Extra-Terrestrial(1982)长得丑也可以是可爱的,这一点美国的小孩似乎接受得更早。
039.《第一滴血》First Blood(1982)在受到羞辱的时候,谁都希望自己像兰博一样身怀绝技:“不要逼我出手!”但实际上又很想出手,哈哈
040.《自古英雄出少年》(1983)从电影院到露天电影场,一天看了3次,所以记得那个“大丈夫”。
041.《霹雳舞》(1983)为什么下班途中还要浪费半分钟时间,驻足观看那些小孩的街舞表演?他们看起来非常熟悉。
042.《高山下的花环》(1984)“小北京”牺牲的时候感觉最难受。
043.《黄土地》((1984)它不能被忽略的是意义,“第五代”确立了江湖地位。
044.《雅马哈鱼档》(1984)“岭南派”电影风格展现出平凡人的幽默。
045.《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1984)陈浩南、山鸡算什么,人家的街头义气是这样表现的,人家的古惑仔电影是这样拍的。
046.《未来战士》The Terminator(1984)少有的续集比第一集更精彩的电影,而且在电器商场看到的机会最多,它被用作检验视效音效的标准。
047.《警察故事》(1985)足够的中国功夫,足够的笑料和不要命的架势重复着同样的主题。
048.《少年犯》(1985)教育片,学校组织集体观摩,回去写了观后感。
049.《芙蓉镇》(1986)“豆腐西施”这种形象以后很多的用在文学创作中了。
050.《秋天的童话》(1986)能够在银幕上见到陈百强的机会并不太多,而且这个爱情故事不太烂。
051.《英雄本色》(1986)北方孩子嘴里叼根火柴,南方孩子嘴里叼根牙签,他们都叫“小马哥”。
052.《异形》Aliens(1986)那个滴着口水的、布满利齿的、不断颤抖着的大口一次又一次把我们从恶梦中惊醒。
053.《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1986)电影开始时差点以为是三级片,原来是一个彻底疯狂的爱情悲剧。
054.《野战排》Platnoon(1986)在看过5遍之前,我不信你真的能理解美国人为什么对越战耿耿于怀。
055.《红高粱》(1987)酒里面加点尿就成为好酒,对喜欢小发明的同学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056.《老井》(1987)最容易被人遗忘的电影,但非常中国。
057.《妈妈再爱我一次》(1988)泪水,记得的只有泪水,一个时代的泪水都献给了这部电影。
058.《胭脂扣》(1988)现在想来,梅艳芳与张国荣这两个人之间怎么来得了电?
059.《碧海蓝天》The Big Blue(1988)如果电影里面愚弄日本人的情节有更多的话,相信中国人会笑晕过去。
060.《虎胆龙威》Die Hard(1988)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是消灭不了的:一是动作片英雄,二是蟑螂。061.《布拉格之恋》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1988)片名被译得像爱情喜剧,但我们仍牢记它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062.《阿郎的故事》(1989)周润发很本色的演出,但都被以后的江湖大佬形象掩盖了。
063.《悲情城市》(1989)当然,听电影原声的人比看电影的人要多很多。
064.《本命年》(1989)姜文一个人演《本命年》是好的,但一个人演《寻枪》就过分了。
065.《喋血双雄》(1989)故事的形式很多年以后变成了吴宇森在好莱坞的另一出戏《夺面双雄》。
066.《赌神》(1989)中国人爱赌,好赌,动不动就“晒冷”(最后一搏)。
067.《蝙蝠侠》Batman (1989)蝙蝠侠原本是最有深度的漫画角色,后来在这一代某些人眼中就成了把裤衩套在头上的笑柄。
068.《人鬼情未了》Ghost(1990)虽然错过了Unchained Melody诞生的1955年,但至少赶上了令这首歌再度大热的电影催泪弹。
069.《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接近4个小时的电影感觉只看了2个小时,所以一次看了两遍。
070.《黄飞鸿》(1991)李连杰新生了,黄飞鸿也复活了。
071.《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回想起小时候不肯吃饭,幸好父母没有用吃人医生的故事来吓唬我们。
072.《霸王别姬》(1993)之前不太了解同性恋,后来大家都知道了,所以它这也属于科教片。
073.《活着》(1993)到底是余华的小说更好,还是张艺谋的电影更好,一直都在争论着。
074.《芳芳》Fanfan(1993)始终很难确定我们更爱哪一个:苏菲·玛索还是芳芳?
075.《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 (1993)当恐龙走进时,杯子里的水会泛起涟漪,这是常识——虽然在恐龙的年代水杯还没有发明出来。
076.《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1993)比福布斯杂志的任何一个名单都更震撼人心,也许因为它是黑白的。
077.《重庆森林》(1994)看完电影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去买一罐“凤梨”罐头。
078.《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在一段时间,这部电影的对白可以背下来,后来发现它抄了很多别的电影,我们把这叫做再创作。
079.《饮食男女》((1994)感情是一方面,里面做菜的镜头实在太馋人了。
080.《阿甘正传》Forrest Gump(1994)用一个小人物串起那么多历史大事,原来是美国版的《鹿鼎记》。
081.《这个杀手不太冷》Leon(1994)这出戏对动作片观众有某种唤醒作用:原来动作片也可以如此伤感。
082.《狮子王》The Lion King(1994)不小心有了小孩也未必是坏事,记得要把初生的他/她高举过头,会令父母很有成就感。
083.《天生杀人狂》Natural Born Killers (1994)犯罪电影和动作电影的区别从未如此明显。
084.《低俗小说》Pulp Fiction(1994)昆丁·塔伦蒂诺教我们用F开头的单词骂人。
085.《七宗罪》Seven(1994)布莱德·彼特的出场如此富有欺骗性,看到结尾时,心情会无可挽回地变得很糟糕。
086.《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这部电影取胜的关键就是一个曲折离奇的好故事,感谢斯蒂芬·金。
087.《大话西游》(1995)网络上的电影评论比电影本身还要精彩,但看周星驰的电影笑就够了。
088.《勇敢的心》Braveheart(1995)很久没试过这么多男生一起有生理反应了……是在华莱士临死前高呼“自由”的时候。
089.《廊桥遗梦》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一个什么都打褶的男人,一个什么都下垂的女人——别笑,有一天我们也会是这个样子。
090.《情书》Love Letter(1995)微妙,含蓄,甚至脆弱,迄今为止最好的东方式爱情电影——之一。
091.《云上的日子》Par-dela les nuages(1995)如果你喜欢苏菲·玛索,你大概不会介意她没有穿衣服。
092.《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1996)火飞鸿在大街上喊着“莫名其妙”的时候比任何一刻都残酷。
093.《猜火车》Trainspotting(1995)毒品如何影响生命,并非只有尝试才可以得知。
094.《甜蜜蜜》(1997)我们通过电影进行了一次集体怀旧。
095.《亡命天涯》(1994)当时看一部大片的票价是10元,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是150元。
096.《花火》Hana-Bi(1997)暴力电影有了另外的可能性,生命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我看了该片后开始思索的第一个问题
097.《一树梨花压海棠》Lolita(1997)西方人用“洛丽塔”专指情色关系,而我们更富创造性地用了一句唐诗。
098.《泰坦尼克号》Titanic (1997)在这部电影之后,所有用“答应我……”来开头的告白都变成了玩笑。
099.《疾走罗拉》Run Lola Run(1998)罗拉的火红头发给人深刻印象,远远看去好像被传递的火炬自己会跑。
100.《西西里的美丽传说》Malena(2000)如果我们更纯粹,把电影故事当青春期的性幻想,就有许多共同语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