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美印猜疑中国军事扩张 紧盯中国在巴建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1 22:14
 

 

瓜达尔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的一个港口小城
美丽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海湾

  自今年3月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口工程顺利开工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对港口的用途、中国援建的目的进行了别有用心的凭空猜测。与此同时,一些印度媒体和分析人士也加入到这场“大合唱”中,认定这是中国以援建为名,向印度洋扩张,从而在印度洋建立海军基地的战略举措,呼吁印度与美国一起密切关注中国的举动。

  瓜达尔是个小渔村

  瓜达尔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的一个港口小城。它东距巴南部城市卡拉奇434公里,西距霍尔木兹海峡723公里,位于欧洲、非洲和西亚地区与远东地区海上交通运输的枢纽地段,扼守着波斯湾口,是中亚地区通往印度洋的最近出海口。瓜达尔目前只是个小渔村,被称为“荒凉多石”的不毛之地。

  今年3月,记者参加中巴两国瓜达尔港口一期工程的开工典礼时,曾到过瓜达尔。当地只有一个能够起降军用飞机的机场,从那里乘车到港口大约有一小时路程。当时是3月,但气候湿热。一路上秃山荒漠,不见草色。车行不久就可以看到大海,由于人为破坏少,海滩非常干净。

  瓜达尔镇子不大,且交通不便。从瓜达尔到该省首府奎达,最快的路径是先乘飞机到信德省首府卡拉奇,然后再飞奎达,整整绕一个大圈。瓜达尔靠近巴基斯坦与伊朗边境,很多当地人除了靠海吃海,还到伊朗做些走私贸易,市场上从蔬菜、粮食到汽油,很多都是伊朗货,而且相当便宜。

  象征中巴友谊的标志性工程

  30年前,巴方就有建设瓜达尔港的设想。前总理谢里夫执政时期,把这个设想进一步具体化,但是由于资金短缺,项目一度被搁浅。穆沙拉夫执政后,为了发展经济,取信于民,决定上马瓜达尔项目。巴方想请中国援建。

  2001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当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巴基斯坦,巴方提出希望中国援建瓜达尔港的请求,并称,要让这一项目成为继喀喇昆仑公路之后又一象征着中巴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出于中巴友好关系以及缩短中国西部省份对外贸易出海口的考虑,中方作出了援建决定。记者还记得,朱总理是在与巴工商界人士会晤时正式宣布中方这一决定的。当时,在座的巴工商界人士对此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2001年8月,中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该项目一期工程的融资协议,明确了中方将以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及其他形式提供融资。

  2002年3月22日,港口举行了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当时在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巴总统穆沙拉夫共同主持了开工仪式。吴邦国在致辞中表示,瓜达尔港口项目的启动,将有力地带动巴基斯坦的国民经济,促进巴西部地区的发展。而中国政府将选派最优秀的施工队伍,在工程建设上将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力求把瓜达尔港建成全优工程,使之成为中巴友谊的标志性工程。

  由此可见,中国援建瓜达尔港口并不是像某些国外媒体所说,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而是应巴方的请求,为帮助巴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才做出援建决定的。

  建瓜达尔港的经济贸易价值

  瓜达尔港建成后,将担负起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曼、阿联酋、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家与内陆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甚至与我国新疆等西部省份的许多海运任务,成为地区转载、仓储、运输的海上中转站。

  瓜达尔港的建设对巴基斯坦更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从瓜达尔港向西过霍尔木兹海峡,就可以进入波斯湾;向西南过亚丁湾可以进入红海。有了这个出海口,巴方可以把中亚和中东的贸易联结起来,中国通过中巴喀喇昆仑公路运到巴的货物今后也可以从瓜达尔出海,其发展国际联运的前景也非常广阔。更重要的是,该港的建设可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俾路支省是巴经济落后省份,瓜达尔港的建设,将带动周边地区,尤其是通往卡拉奇的陆路交通建设。路通了,沿途居民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美国大谈“中国扩张”

  可就是这样一个中巴深化经济合作,带动两国和周边社会发展的纯粹的商业港口项目,在美国以及印度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的笔下,却成了“中国军事力量向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扩张的证据”。

  美国《新闻周刊》今年秋/冬季号专刊发表了题为《走向大洋》的文章。

  文章称,长期以来,在印度洋上几乎看不到中国的踪影,但现在中国却正试图通过开发巴基斯坦和缅甸的港口来扩大其伸向海洋的触角。文章绘声绘色地描述:“一夜之间,装载着建筑设备和机械的中国船只就开始在这个濒临阿拉伯海的小港抛锚卸货。”文章称:“尽管中国声称,港口建成后,将成为资源丰富的中亚内陆国家的交通枢纽,但分析家认为中国投入如此多资金的一个比较实际的解释是,该港口的位置具有战略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该文还不忘捎上印度洋另一大国——印度,为此引用一些分析家的话称:“中国已开始在南亚地区物色港口,以扩大它在南中国海以外地区的影响并同附近水域的美国海军抗衡。中国船只可能将频繁地进出瓜达尔港让新德里坐立不安。”

  印度政要借机造谣生事

  一向与巴不和的印度自然对中巴合作心存芥蒂。在中国援建瓜达尔港的问题上,印度一些专家、政客不是为民众“敲警钟”,就是借媒体为政府“献计献策”。

  旁遮普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拉希德·汉表示:“瓜达尔港将使中国人有机会首次在阿拉伯海和西印度洋地区建立自己的基地。”原印度海军副总参谋长雅各布也认为:“不能一厢情愿地忘掉中国正在大举渗透印度洋的这一事实。”

  印度内阁秘书处前官员拉曼不久前曾在媒体发表文章称,“穆沙拉夫为争取中国向瓜达尔港口项目提供资金,曾承诺向中国海军开放该港口以及其他一些军港,并称巴方还允许中国建立一个电子监听站,以监控美国和印度海军的通信联络”。这种捕风捉影的说法自然遭到中巴两国的断然否认。

  印度前驻巴高级专员(大使)帕塔萨拉西在《论坛报》发表了《正在加强的中巴关系:军事合作已响起警报》一文。文章称,“尽管在边境问题上,中国与印度相安无事,但却暗中通过发展与印度邻国以及东盟国家的关系不遗余力地从战略上遏制印度。出于对维护波斯湾能源安全和扩张的需求,中国海军加强了在巴基斯坦的军事存在。包括美国、伊朗、海湾合作委员会、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不能置之不理,应对此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其对中国的敌意毫不掩饰。

  军事专家批驳“扩张”谬论

  对于这些“中国扩张到印度洋”的谬论,许多国际军事专家不以为然。他们指出:“瓜达尔港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具有一定的战略价值。然而,它毕竟属于巴基斯坦,不能因为中国援建该港口,就说明中国在这一地区有怎样的战略企图。”

  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坚持不称霸的外交政策。而且,国际军事专家强调,“中国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关键不在于使用什么港口,而是要首先建立一支先进的远洋舰队。但由于中国海军在规模、力量和技术上与许多海洋强国间还存在巨大差距,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拓展海洋业务更可能来自商业发展的考虑,而不是从军事角度出发。”如果无视这些问题,而简单地把中国援建的一个港口项目与中国海军要进入印度洋联系起来,这种分析恐怕是别有用心。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