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家境优越孩子患交际障碍8龄童没朋友想炸学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23 11:02
 

 

  8岁的孩子想自杀,聪明的小孩没朋友。在22日广东省妇联组织的“小马驹助教计划”咨询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家境优越的孩子频频出现“交际障碍”,这已成了新时代家长的“心病”。

  “老师,我的孩子很聪明,也很善良,可是他在学校不受欢迎,8岁的人经常想自杀。”东山区一名焦急的母亲向助教专家谈起了苦恼。

  据该家长介绍,她的孩子在广州市某名牌小学读书,科技比赛能拿全校的前三名,门门考试却只得30多分,孩子有多动症很难自控,和同学常常打架,老师为此头都疼,而孩子现在正强烈厌学。“8岁大的孩子,经常会说活得没意思,想要去自杀。心里压了很多苦,有时候难受得话都说不出来,只能写纸条,有一次,他竟然说要炸学校。”

  为了解开孩子的心结,父母让他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夏令营,几乎每次都是被别的孩子打得到处是伤,根本无法和他人相处,现在母亲专门辞了工作陪他:“他小时候我们俩都忙着工作,在家把他交给保姆,上一流的全托幼儿园;读小学,每个月花2000块钱把孩子交给一位高级教师。一门心思给他学最好的东西,没想到现在竟弄成这样。”

  记者发现,“交际障碍”、“难以沟通”是昨天被咨询得最多的问题,一些条件优越的家庭显得更加突出。现场一对白领夫妇,领着读小学的女儿小月来“求助”。

  小月禀赋优异,5岁就在国际书法比赛上拿奖,三年级就已经达到了初中英语水平,可是老师却不喜欢这个“天才儿童”,小月对上学也提不起兴趣。“她说话太直了,老师上美术课,她站起来就说哪里哪里画得不好,老是喜欢提一些古怪问题,噎得老师答不出来,她觉得上课没意思,抵抗情绪很强烈,似乎全世界都跟她作对。”记者问小月:“你有好朋友吗?”小月很冷淡地答了一句:“一般般。”

  其父介绍说,孩子曾在一所校风自由的私立学校读书,家长怕她太懒散特意转学,不料却出现了一连串的问题,请教了香港、美国教育专家仍不见起色。“我喜欢我以前的学校,那里有朋友,我现在没有朋友。”小月猛地插了一句,爸爸脸上露出些许尴尬。

  专家分析:因材施教找出孩子“心结”

  这类智商高、条件好的孩子,他们心智成熟早、性格敏感,有很多强烈的内心情绪无法表达,经常会和传统的教育方式发生冲突,和周围社会格格不入,如果不及时引导将影响到他们人格的健全发育。

  其中,有的是因为家长在孩子早期没有给予足够的关爱,在择校时没有找到合适孩子的环境,也有的是学校未能做到“因材施教”。家长发现孩子有了心理问题,不能适应学校环境,首先要和老师沟通,不能片面听取孩子的说法,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学校的做法,而是应和校方合作疏导孩子。助教老师表示,他们会主动上门和孩子的老师交流,找出孩子的“心结”,协助父母把“小马驹”培育成“千里马”。

  相关链接:缺父爱孩子心理问题多

  清晨6点排队,残疾妈妈拄拐而来,爷爷牵着单亲孙女……在昨天上午“小马驹助教”活动咨询现场,60多名家长将9位老师团团围住,倾诉自家的“育儿苦经”,希望“伯乐”能指点迷津。

  记者随手翻开一名孩子的资料,发现“父亲”这一行是空白。他的妈妈谈起了家事:“孩子没了爸爸,我又是残疾人,很多东西都没法给他。自从上了学,儿子经常会发呆,半天握着笔,一个字都写不出来,问他又不肯说,老是让我别烦他。我想他一定是缺了父爱,所以就想找个男老师开导儿子,要是有大学生愿意当他的‘义工’哥哥,陪他说说话、玩一玩,那就更好了。”

  据了解,“小马驹助教”续写计划活动9位代表老师昨天共接待了60多位家长,加上前期报名已经有超过百户家庭提出了申请。据省妇联儿童部张部长介绍,据近期国内22个城市调查显示,4~16岁儿童中出现学习障碍(非智力因素)、品行不良、情绪问题、行为发育障碍高达12.97%,“儿童心理障碍”让众多家长束手无策,此次“小马驹”行动重点要攻克这些难题。

  另外,本月28日下午,省妇联将在省妇儿活动中心四楼举办“儿童常见心理卫生问题及其对策”的免费讲座,邀请中山大学儿童心理卫生博士主讲。张部长呼吁,希望更多热爱儿童教育的专家、学者能热情参与“小马驹”行动,积极报名充当义务助教。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