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捕杀食人鱼在武汉遭拒 渔政处判其“缓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04 09:02
 

 

  昨日本该是145条食人鱼的末日,但执法者——湖北省渔政处却“心慈手软”,将之改判为“缓刑7日”。

  我省渔政管理部门曾表示,一旦接到“捕杀令”,将马上杀掉所有的食人鱼,如今却只将145条食人鱼封存。

  此前食人鱼“大户”东湖海洋世界也曾信誓旦旦:“如这些鱼确实对武汉生态造成危害,将杀掉。”此时,却求执法人员手下留情。

  对此,记者专程致电国家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该局养殖处刘处长听说武汉对食人鱼判“死缓”,十分惊愕,坚决表示“一条也不许留,立即就地处决”!刘处长说,国家规定很明确,食人鱼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没收并销毁,不允许开口子。不管什么理由、什么借口,一条也不许留下。

  她还说,地方相关部门没有决定食人鱼留不留的权力,谁保留了食人鱼,出了事谁就得负全责。

  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石佑启说,国家渔政局作为最高渔政机关下发的文件属于规范性文件,其中并无豁免条款。地方渔政部门没有资格擅自改变规范性文件中规定的执法手段和处罚种类。

  “留鱼科研没有必要。”中科院院士刘建康教授则认为,早在上世纪30年代,国外对食人鱼的研究已经很充分,我国无须深究。尽管目前还不知食人鱼是否能在我国的水域中成活、繁殖,但一旦流失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目击:一场不该发生的谈判

  昨晨10时许,省渔政执法人员带着为食人鱼准备的“安乐死药”——强氯精,来到东湖海洋世界,要求执行国家农业部规定——杀鱼。

  10时15分,双方坐到了会议室。

  “我们认为这些鱼不应该杀。”该馆馆长刘某说,“作为一种物种,食人鱼有展示价值。而且已将展箱加了保护网,不会流失。”

  渔政处处长周家文说:“今日上午,农业部还专程打来电话督办此事,我们的压力也很大,鱼是一定要杀的!”

  刘某表现得有些气愤。他说,在该馆展示的淡水肉食鱼类中,不少比食人鱼更为凶猛,攻击性要比食人鱼大得多,为什么只捕杀食人鱼﹖南京和上海都开了“监管”的先河,武汉为何不能学学?

  周家文作了让步。他说,捕杀食人鱼是国家农业部的决定,地方只有执行权,没有修改权,鱼起码先要封存起来。

  对方赞同,众人前往食人鱼展箱。

  在硕大的恒温水箱内,145条10厘米大小的食人鱼前后游动,显得很有生机。刘某拍拍水箱,鱼群受惊很快跑开。他指着鱼群说:“看看,它们很胆小,怕人。有时我将手放在其中,鱼也不会碰一下。”

  他边说边挽起袖子,掀开保护网,将手放入水箱中。果然,5分钟内没有一条鱼咬他。刘说这样的实验他做了多次了,次次安全。

  这时不知是谁说:“上回不是有人被咬过?”

  省渔政处副处长叶建刚说:“上回捉它们时我被咬了一口。”

  刘某说,食人鱼饿极了和受到伤害时才伤人。

  10时40分,渔政人员将食人鱼封存。

  周家文处长宣布:“该鱼正式封存,不再对外展出。”

稿源:武汉晚报 编辑:石辰
国家环保总局的专家解释为何要严查食人鱼   02-12-26
上海市水产办公室称上海将立法严管“食人鱼”   02-12-25
【图】食人鱼虽是故乡鱼 巴西人提起它也怕   02-12-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