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温家宝山西行:盘腿上炕拉家常 为民细算生活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07 21:4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1月2日至4日在山西看望贫困地区农民和城市困难职工。山西党委机关报近日报道了作为中国最高决策层领导人之一的温家宝一行冒严寒踏积雪访贫问苦、与普通群众拉家常的几个小故事。

  探访农家盘腿上炕拉家常事先不与基层打招呼

  1月2日上午9时,雪茫茫,风刺骨,吐气成霜。飞机一着陆,温家宝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张宝顺等领导的陪同下,立即驱车赶往晋西北山区。路经忻府区东峪村,温家宝让车停住,领着国务院有关部委和省里领导踏着积雪走进村去。77岁的张保辉老汉带着疑惑的目光看着来客。当他得知是北京来的国家领导人时,惊喜的老汉忙不迭地把温家宝等让进窑洞里,点头说:“电视里见过,见过。”一个来自中国最高决策层的领导与一个生活在最基层的山区农民,便盘腿坐在大炕上,围绕共同关心的农民生产生活,拉起了家常。报道说,也难怪张老汉感到突然,因为忻州市、区、乡、村的干部事先都没得到通知。

  从张保辉老汉家出来,温家宝来到村口,与聚上来的村民们聊起来。“平时能吃上白面吗?”“过节能吃上肉吗?”“冬天有没有烧的?”听到村民肯定的回答后,温家宝接着说:“看来温饱是没问题,主要是缺钱花。”这时一个村民反映,打工挣了钱要不回来。温家宝问:“在哪打工拖欠的工资?”答:“太原。”温家宝对随行人员说:“农民进城打工挣钱不容易,要帮助他们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

  下午,气温骤降,静乐县达到了摄氏零下25度。温家宝副总理坐在双路乡土沟村贾环环家的炕上,招呼着村民,“都进来坐”,并问一个小姑娘,“会盘腿吗?”看着和蔼的国家和省领导们,村民起初的拘谨一下子就散去了,有说有笑起来。小屋里充满了暖洋洋的气氛。温家宝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后问在场的村民:“你们这里退耕还林了没有?”大家说:“退耕还林好。”温家宝指一指身边的中年村民问:“你种多少地,退了几亩?”答:“15亩,退了5亩。”温家宝掰着指头说:“那你就可领500公斤粮,200块钱,收入提高很多。退耕还林是迅速脱贫的途径,可以加快步伐,能退的都退了,同时要抓好农田基本建设,种好口粮田。”温家宝随后又问起村里学校,问学生收费高不高,教师工资有没有保障,村里有没有考大学的,他特别嘱咐村委主任,一定要让村里的孩子都能上学。

  来到段家寨乡五家庄村,天已傍晚。温家宝副总理把村民王文焕的小孙女抱在膝上问道:“两个儿子都干什么?”王文焕老伴答:“都在北京打工。大儿媳是在北京打工引回来的。”这时有人把王文焕儿媳从隔壁领了进来。温家宝得知是四川剑阁人时,饶有兴趣地问她都去哪里打过工,对方答:“在广州踩过电车做鞋,在北京做塑料瓶,老公是做建筑的。”温家宝说:“从这两个村的情况看,家里有在外打工的,就要富裕些,鼓励农民外出打工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在五家庄村,温家宝副总理看到一户没有围墙、用纸裱糊窗户的人家,便推门进去。交谈中,得知这家只有一个劳力,女人患病,孩子失学,喂养的猪病死掉了,生活非常困难。温家宝对随行的人说:“要特别关心这样的困难户,农村医疗要研究,要解决农民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问题。否则,刚解决温饱脱贫的群众,家里有了病人,极易返贫。”

  1月3日早上,温家宝副总理一行又赶到娄烦县马家庄乡潘家庄村,走进村民孙二小的家。孙二小是一个退伍军人,全家7口人,无住房,租赁别人一孔窑洞,主要收入靠种地,2002年遭冰雹灾害,人均收入只有430元。温家宝对孙二小及村民们说:“我跑了几个村,看来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但要再上一个台阶就比较困难,我们要有信心,共同努力。”一位村民说:“现在养一头牛是1500元,养10头就是1万5千元,就是贷不下款。”温家宝说:“这件事农村信用社要注意研究解决,要采取措施扶持农民发展致富。”这位村民接着说:“要是这样,我三年就能达小康。”屋里响起一阵掌声和欢笑声。

  看望城市困难职工亲切风趣细算医保低保账

  4日。风更硬,天更冷。温家宝副总理一行一早就来到太原新凯纺织有限公司再就业中心,了解这个企业职工再就业情况。之后走进困难户解福全的家中。老解夫妇均为新凯纺织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年岁已高,体弱多病,医疗费用负担很重,家中且有一子下岗,生活很困难。

  温家宝对老解一家表示慰问,关切地询问:“看病医药费怎么解决?”解福全老伴说:“厂里实行医保,每年每人600元存在卡上,自己掌握使用。”

  “那每年卡上的钱用不完怎么办?”“可以累计使用。”“不够用怎么办?”“超过600元,自己就要按比例出钱。如遇大病最高可报销两万四千元。”

  温家宝说,城市要大力推动医保,同时要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广开就业门路,但最终还要靠企业的发展。公司负责人杜钢告诉温家宝副总理,公司已投资1.2亿元,引进了4条先进生产线,企业每年可望增加税利3000万时,温家宝问:“是先进的吗?可保证几年?”杜钢答:“我们做了多方考察,确保是世界最先进的,保证5年不落后。5年中我们还要不断投资搞技术改造,使生产手段始终保持先进水平。”温家宝:“我就是要说这个问题,技术改造要不断地搞,不能搞一次就完结。”当他得知企业文体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时,温家宝说,企业文化很重要,尤其在困难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党的领导更要强有力,让人感到有亲和力,有信心,产生凝聚力。

  在太原万柏林区和平社区,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观看社区医院,社区警务,社区服务。他走进社区再就业介绍所,在受理窗口前风趣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想找份工作,可有什么干的?”工作人员答:“现在只有擦玻璃、打扫卫生的活,钟点工。”在场的人都被温家宝副总理“找工作”的幽默逗得开心地笑起来。

  在和平社区活动中心活动的群众听到中央来了领导,都聚到会议室来,温家宝挨个地问每个人的生活情况,女青年王山红快人快语:“我是晋机工人,夫妻二人都下岗领低保。现在我找到了工作,在超市当售货员。”温家宝:“一月多少钱?”当得知月工资400元后,又说:“那就可以脱保,低保是156元嘛。”王山红回答:“正在准备脱保。”温家宝说:“实行低保就是让下岗职工有个过渡阶段、培训阶段,最终目的是要脱保,让每个人都能劳动。享受低保人员找到工作后,要稳定一段再脱保。如果收入不稳定,又困难了,再回来享受低保。社会保障工作要做动态管理,让每个人既能生活下去,又能渡过困难,重新找到工作,这样说对吗?”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温家宝对社区负责人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你们的工作做好了,职工安心,企业改革放心。因为你们直接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从你们这里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

  这篇题为《岁寒情暖》的报道说,从2日至4日,短短两天半时间,温家宝冒着严寒,不辞辛劳,行程500余公里,先后跑了3个县(区),5个乡镇,3个企业,1个社区,10户农村困难人家和5户城市低保家庭。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