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图】北京飞行发烧友 体育场地下室造飞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24 08:20
 

 

发烧友自制的旋翼式飞机图样

  随着今年1月13日中国首部《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颁发,以及近日中国首批私人飞行驾照的发放,私人飞行成了当前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开始尝试做自己的飞天梦。在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里,目前正有一个由几百人组成的一个小圈子,他们自称“飞机发烧友”。发烧友们聚在一起不仅聊飞机,有不少人甚至已经开始动手造自己的私人飞机。

  工体某地下室停放着一架旋翼式飞机

  在“飞机发烧友”成员的带引下,昨天记者走进工体的某地下室里,眼前正静静地躺着一架AMF-2000旋翼式飞机,这是一架真正的DIY飞机。飞机构造看上去非常简单,横竖两根梁、座位舱、发动机,还有螺旋桨。整个机身长2米多,只能坐一个人,最特别的是飞机头顶上有两叶直径约为3米的细长的螺旋桨,这就是旋翼。

  据发烧友盛善介绍,旋翼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件,飞机起飞后的升力就全靠它了。制作起来,旋翼的难度最大。因为它是流线型的,需要专门的模具。而这种模具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只能自己做。

  一说起飞机,盛善便三句话不离“本行”,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了旋翼的制作过程:首先是材料非常难找,它需要一种特殊材料的钢,要有一定强度,还需耐高温,从国外购买价钱非常贵,业余爱好者们根本没这个能力。于是大家就想是否可以用其它材料代替。经过反复实验后,终于找到了一种耐高温的特殊材料。模具来之不易,于是格外珍惜,在浇铸第一个旋翼时,为了能在制作下一个时继续用,加温时模具和旋翼之间涂了一层油,另外还在上面垫了一层塑料。哪知,降温以后,热胀冷缩,加工出来的旋翼在塑料的影响下,浑身出现好多褶皱,像橘子皮,大家笑称“苦瓜翼”。

  自己做的飞机很亲切

  说起加入旋翼机的制造,盛善说是纯属巧合。2001年春天,在西单商场盛善遇到了来购买电子元件的李好。因为他问的问题特别怪,引起了盛善的注意。仔细一听,原来对方是想改造飞机的摇杆,当时李好的AMF-2000旋翼式飞机搭好了架子。对航天的浓厚兴趣,让盛善和李好一拍即合,相见恨晚,决定立即合伙制造飞机。

  在制作的过程中,盛善感到最难的就是攒材料。为了找到便宜合适的材料,盛善和他的伙伴们跑遍了北京和周边城市,有高校、科研院所,还有专业的飞机制造厂。好不容易凑足材料,接下来最难的就是解读图纸了。因为图纸是从国外购买的,按照标准的材料进行注释,而他们更换了材料后,为确保安全性就要相应地改造零件或构造。这都得靠自己摸索。他们在旋翼机的制作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图纸上,机身上的推动翼本来是两叶。但在试飞中发现,两叶机翼直径很大,旋转起来会打在发动机上,所以决定缩小直径,由100厘米改成80厘米,改小后为确保稳定性,做成三个叶片。

  “为了省钱大家什么方法都想了,琢磨了好一阵子怎么把摩托车上的仪表放在飞机上。无数次拆了装、装了拆,有一次因为一个小螺丝钉的错误,我们把快要做好的整个飞机又拆了一遍。”回忆起制造中的艰苦,盛善有讲不完的故事,“但做完了就忘记了,只觉得造飞机也不是那么神圣。”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看着最后成型的飞机,盛善感觉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

  飞机造价至少20万

  盛善现在的身份是某家杂志社的编辑。和他一样,圈子里的其他朋友大多都是业余爱好者,有大学生、有外企员工,还有艺术家,各行各业,像做旋翼机的李好就是个私企老板。

  李好自己没有上过大学,文化水平不高,可是有勇气造自己的飞机。早年赚到的钱基本都用在这方面了,从选机型到买图纸、选材、制作,全部亲历亲为。凭着对飞机的热爱,他可以把国外的航空法规倒背如流。国内没有旋翼机的飞行执照,他就出国学习飞行技术,现正在美国考执照。

  盛善的另一个发烧友在通讯公司做事,目前他正在筹备做HC-701飞机。资金已经到位,价格预算已经出来了,材料也攒得差不多了,就差全部图纸到齐就可以动手。他自己是研究全球定位系统的,整天就琢磨着将来怎么把全球定位系统放在自己的飞机上。现在这个定位系统已经做出来了,没地方放,先放在汽车上,随时研究。

  盛善说,目前自己制造一架飞机的价钱大概需要20到30万元,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只能是望洋兴叹了。如果有人做专门的投资,很多朋友都愿意做义工,体会制造的乐趣。目前发烧友还只是一个泛泛的团体,国家好像还没有专门的法规规定私人飞机的制造、飞行是否合法,至今已经做出来的旋翼机都没有真正试飞过。另外我国还缺乏发展私人飞机的条件,比如说飞机的存放问题、飞行的区域问题、飞机的配套设施,包括医疗急救系统、救护、消防等。

  因为买图纸需要用欧元,盛善说,最近圈子里的朋友一个个都快变成金融家了,对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格外清楚。

稿源新华网 编辑:元冬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