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轻轨一开 黄金万两 成为天津的“商贸金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07 12:56
 

 

  北方网消息:随着轻轨二期(从中山门至南站)方案的确定,津滨轻轨的“扁担”作用将更加突出,它将成为一座连接市区商贸中心与滨海新区商贸中心的“金桥”。

  据有关专家介绍,天津城市发展规划是“一条扁担挑两头”,轻轨二期方案的全面实施不仅完善了海河两岸基础设施建设,而且使本市最具经济活力的滨海新区商贸中心,与市区未来商贸中心——海河沿线经济带有了更加便捷的连接。这条“扁担”的作用不可估量。

  目前,“扁担”东头的中心商贸区已雏形乍现,不仅有新洋市场等塘沽区的商业中心和已成形的开发区中心商务区,而且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被誉为“城市客厅”的全封闭式大型都市步行街区——市民文化广场已投入建设。其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工程将于2004年初完成。

  在“扁担”的这一头,被列为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八大节点之一的海河东岸南站中心商务区开发已于日前启动。南站中心商务区开发改造范围为东至六纬路、西至海河、南至十一经路、北至六经路,规划占地面积29.68公顷,在此将新建集现代化办公、酒店、商品展示、会议、购物、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建筑群,与小白楼中心商务区、解放北路金融贸易一条街遥相呼应。该商务区通过轻轨等交通干线与滨海新区中心商贸区连成一体,这将对滨海新区和我市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资料

  津滨轻轨修建备忘

  ★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的最大增长点,随着天津经济重心的东移,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目前每天客流约19万人次,出行时间为70~100分钟,其中公路承担客流量为94.5%。

  ★轻轨以其运量大、速度快、能耗低、安全、舒适、无污染、低造价等特点,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改善交通的首选。

  ★天津轻轨建设规划始于1984年,2000年滨海新区管委会正式委托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进行可行性研究,2001年1月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为该项目的建设经营单位,津滨轻轨项目开始全面启动。

  ★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由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港务局、塘沽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四家共同投资成立,投资比例分别为87.5%、10%、1.5%、1%。

  ★津滨轻轨由天津中心广场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大街。一期工程起于市内中山门,全长45.409公里,其中高架线39.915公里,占全线的87.9%,地面线5.494公里,占全线的12.1%。一期共设19个站(其中9个预留),设停车场、车辆基地、控制中心各一个,采用钢轨、钢轮走行系统,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全程约需35分钟。

  ★津滨轻轨二期工程原来规划从中山门经二宫、光华桥、挂甲寺抵达河西商场。调整后的津滨轻轨二期工程是从中山门站出发,经津塘公路、光华路后转入地下,沿六纬路进入南站,全长约4.4公里。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7月开工。

  ★轻轨计划一期工程总工期为1000天,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90%以上,今年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十一”基本建成,达到通车条件,明年正式通车,能满足高峰时3万人次/小时的客流量。

  ★津滨轻轨预计投资75亿元。其中利用西班牙政府低息贷款1.1亿美元,为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第一例利用外资项目。

  另: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津滨轻轨特制的轻轨车辆第一列车于日前下线,在此之前只有模型的新型轻轨列车终于面世。

  据介绍,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与长春签订了29列、116辆车供货合同,在今年“十一”轻轨通车之前至少要交付5列投入使用。刚刚下线的车辆完全符合制造要求,并将继续征询天津方面的意见予以改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