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津沽大地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天津昨首次适用“被告人认罪案件简易审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19 10:26
 

 

  北方网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发布“被告人认罪案件简易审理”的消息后,引起了法学界人士及广大市民的强烈关注。昨天,本市南开区人民法院按有关规定,用简易程序审理了一起“被告人认罪”的诈骗案,整个庭审耗时30余分钟,令人耳目一新。据悉,这是“简易审理”发布后,本市首度在庭审中适用这一举措。

  昨天的庭审中,由于被告人已经认罪,法院只对被告人进行了简短讯问。据被告人赵某交代,其与张某(另案处理)在网吧相识。在交往过程中,张某要买摩托车,问赵某对购买摩托车的相关事宜是否了解,赵某称没问题。而后,张某欲购买被害人赵利(化名)的摩托车,双方约定交易后,张某与赵某进行了预谋,以试车为名,赵某驾驶赵利的本田250摩托车带着张某一溜烟跑了。得手后,赵某给了张某2千元人民币后,将赃车据为己有。去年11月6日,赵某去一朋友家做客时,把摩托车借给了该朋友。其朋友被警方抓获后,带领民警到赵某家将赵某抓获。

  庭审中,在法官进行讯问之后,向被告人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赵某表示没有异议。在辩论阶段和最后陈述阶段,赵某都表示认罪服法,希望法庭对其从轻处罚。昨天上午9时30分许,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判决。整个庭审用时30余分钟。

  法官说法:审理本案的张新茂法官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和《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公诉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被告人及辩护人对所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依法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根据这两个文件的规定,简化的具体环节包括:被告人可以不再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供述;公诉人、辩护人、审判人员对被告人的讯问、发问可以简化或者省略;控辩双方对无异议的证据可以仅就证据的名称及所证明的事项做出说明;合议庭经确认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无异议的,可以当庭予以认证。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简化审理过程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基本环节不能省略。

  张新茂说:“简易程序最大的优点是节省了审判时间和审判资源。”他表示,在被告人认罪案件上耗费过多时间是很不必要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