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恶妇毒杀亲子被枪决 死刑犯无权领取丧葬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19 10:35
 

 

  东莞市虎门镇新湾三东村村民吴某因毒杀3个子女,经审讯已于2003年1月17日被依法执行枪决,照例火葬。根据虎门镇当地民政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当地户籍的居民火葬后可以领取一次性补贴5000元。18日上午,吴某的丈夫告诉记者,至今为止,当地村委会一直未支付该项补贴。镇政府认为吴某是因犯罪而被剥夺政治权利,不应享受火葬补贴。有律师认为,当地村委会此举值得商榷。

  当地政府:死刑犯无权享受待遇

  据吴某的丈夫介绍,按照当地的惯例,本地居民死亡后进行火葬的,都可以在村委会领到一定数额的丧葬补贴。自己3个子女火化后,户籍所在地虎门镇新湾三东村村委会一次性支付了3个子女的火葬补贴共计6000元。然而,吴某被执行枪决后,自己曾多次找到村委会,要求给予吴某丧葬补贴,均遭到拒绝。三东村村委会办理该项事务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吴某系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死刑犯,没有享受火葬补贴的权利。吴某的丈夫曾经以“火葬补贴与政治权利无关”为由,与三东村委会多次交涉,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当日下午,记者与吴某丈夫找到三东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得到的解释仍如吴某丈夫所言。该负责人还补充解释说,这样的事情在当地没有先例,因此村委会领导专门请示过虎门镇民政办公室,是民政部门领导通知不予发放。

  文件规定:本地居民火葬均有补贴

  记者随后前往虎门镇民政办公室了解情况,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文件。该文件系虎门镇政府199815号文件,其中第十条规定:凡虎门镇当地居民,死亡后进行火葬的,可领取一次性补贴5000元。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东莞市实行殡葬改革以来,为了鼓励当地居民拥护火葬政策,曾由东莞市民政部门颁布了专门的文件,规定各镇区和各单位依照本地实际情况设立奖励机制。因为此前从未遇到过类似情况,所以虎门镇在制定有关奖励措施时,没有考虑到对死亡的形式作出明确限定。吴某已经因所犯罪行而被剥夺政治权利,情况特殊,所以有关部门经过研究认为,她不应该享受该项补贴。

  律师说法:吴某应享受该项补贴

  随后,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某律师事务所的严律师,他认为,虎门镇政府的文件只是一个地方性的规定,不可能在其他区域找到相应的条文或案例来印证。

  但由于文件没有对死亡形式作出明确的规定,从法律逻辑上来讲,即使被剥夺政治权利,也应该享受该项补贴。

  事件回放为报复丈夫毒杀三子女

  1989年10月,罪犯吴某与梁某结婚,婚后生有2女,并领养了一个男孩。1995年起,梁某开始包养情妇,经常不回家。吴某认为家婆王某纵容梁某,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于是就产生了将自己的3个子女杀死以报复梁家的念头。

  2002年2月24日晚9时许,罪犯吴某到厨房将准备好的2包“毒鼠强”鼠药拿出,用凉开水和炼乳调匀后给3个小孩喝。3个子女喝完后不停呕吐,于半小时后中毒身亡。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于2003年1月17日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