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天津居民人均存款14000多元 百姓为何爱存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9:20
 

 

  北方网专稿:据人行天津分行统计,截至2002年底,天津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1459.45亿元,比2001年增加了174.5亿元,人均存款(人民币)大约14000多元,而全国的人均储蓄存款余额约为7000元,天津的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据市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这几年的储蓄有这样两个新特点:从储蓄种类来看,在2002年的新增储蓄存款中,定期储蓄占了56%,继续保持了较强的稳定性;从储户的结构来看,个人存款仍然占了大头,所占比例超过了85%。

  经济专家:储蓄率为何居高不下

  这几年为了鼓励消费和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自1996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储蓄利息进行了八次较大幅度的降低,可总是不能动摇储户存钱的决心。以一年期居民储蓄利息率来看,从1996年5月1日以前的利息率10.98%一直降到2002年2月21日的1.98%,目前我国储蓄总额高达9.81万亿元。利息越低反而存款越多,原因何在?

  经济学家郭鸿懋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制度转轨过程中的预期不确定性是居民储蓄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目前导致居民储蓄存款迅速增长的制度因素主要有:住房制度改革迫使居民进行长期储蓄;居民为预防不测之需或保证退休后生活进行储蓄;教育制度改革使居民必须为支付子女教育费用而增加储蓄;医疗保障制度发生变化,居民为预防健康风险而增加储蓄等,使大部分居民选择了银行存款以保未来支出,因此预防性储蓄是导致天津市居民存款在1996年以来连续八次降息不“出笼”反而大幅增加的根本原因。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也是储蓄快速增长的原因。去年由于公务员增加工资、财政发放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比有所增长等因素,使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有明显增长。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以上。据统计,中国城市居民家庭财产户均总值已达22.8万元,户均家庭金融资产达8万元。

  

  子女教育位居储蓄目的首位

  记者从天津社科院获悉,该院2002年发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天津人储蓄的主要目的是“子女教育”、“应付疾病及其他急用”、“日常开销”、“防老”和“购房装修”,其比例均在20%以上。

  调查显示,“子女教育”排位居前,占被调查人群的54.8%,显示该项开支已经成为多数家庭支出的首要项目。基于对社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一个知识型、学习型社会的判断,居民的对教育的需求大大增加。并与当前各类教育收费水平较高,普通家庭子女教育支出负担较大有直接关系。由于历次调查表明学历高低与家庭财产殷实程度成正比,因此教育被视为带来高回报的投资项目。

  “应付疾病及其他急用”、“防老”和“购房装修”等几项排位靠前,分别占被调查人群的44.5%、30.5%、22.5%,则与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部分居民住房条件差以及部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收入不高等情况有关。

  不少居民表示,储蓄风险小,说白了现在没人图储蓄的利息,图个稳定,因为银行比较保险。有钱存银行,以备不时之需,这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储户的心态,在这一心态下居民的存款额也就越积越多。

  不是不敢花钱,是不知如何投资

  社科院调查表明,目前天津居民的主要理财方式仍是“储蓄”这一传统办法,其比例高达77.6%。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居民开始涉足于购买保险、股票、债券等一些新的投资理财领域。其中购买股票的占32.2%、购买保险的占31.1%、购买债券的占14.7%。

  老百姓把资金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但并不是说他们不敢花钱,而是不知如何花这笔日积月累的心血钱。其实,除却选择传统的银行储蓄,今天的债券、保险、股市、房市等话题一直很热,也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的心。

  业内人士认为,储蓄额度偏高是与东方人一贯保守的作风是分不开的,多数百姓是将资金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的,养老费用和教育费用在储蓄存款动机中居于重要地位。目前,储蓄在一般人的资产分布中占据主要部分,比较激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在社会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天津居民对于私人财产向来很谨慎,同时,不习惯别人替自己“管账”。目前就大众的投资渠道而言,国债比较稳妥;保险作为理财手段被人们认识和接纳尚需时间;而股票、基金(包括开放式基金)都是风险大于收益,看来,想吸引居民储蓄资金的加入,尚待时日。

  有人在投资消费活动过程中因决策准确而获利丰厚,也有人因投资失误而损失惨重,还有许多家庭因投资保守而错失良机后悔不已。投资的方式其实是越来越多,关键要把握住其中规律,但其中的鼓点还是要靠老百姓自己踩。(图/文 记者 王冰)

  相关链接:

  自1996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储蓄利息进行了八次较大幅度的降低,可总是不能动摇储户存钱的决心。以一年期居民储蓄利息率来看,1996年5月1日开始将原来的10.98%的利息率下调为9.18%,1996年8月23日再次降低至7.47%,同年我国居民储蓄总额突破4万亿元,比1995年增加了将近1万亿元。1997年10月23日再次降息降低至5.67%,1998年3月25日再次降息降低至5.22%,同年7月1日又一次降息降低至4.77%,同年12月7日第三次降息降低至3.78%,同年储蓄总额则上升到5.5万亿。1999年6月10日降低至2.25%,2002年2月21日再次降低至1.98%,同年我国储蓄总额高达8.7万亿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