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商务部部长吕福源谈商务部的职责和工作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9:23
 

 

  2003年3月10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商务部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3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布第二号主席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吕福源为新组建的商务部部长。组建商务部意义何在,商务部的职责是什么,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哪些,为此,记者走访了商务部部长吕福源。

  组建商务部意义何在?

  吕福源说,组建商务部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需要,有利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吕福源指出,在计划经济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我国实行的是内外贸分立的管理体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内外贸业务的相互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实现内外贸的统一管理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还将原来分别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管理的进出口工作和反倾销工作统一到商务部中,直接体现了十六大关于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科学规范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的精神。

  商务部主要承担哪些职能?

  吕福源回答说,新组建的商务部承担一系列管理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能。具体说,就是拟定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定规范市场运作和流通秩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宏观指导全国利用外商投资工作,组织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和对外援助,负责组织和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组织产业损害调查,负责处理多双边经贸事务,承担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事务等。

  在谈到商务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时,吕福源说,我认为致力于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将是商务部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要努力培育发展国内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内外贸易的相互促进,要通过拉动内需,增加外部市场需求,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第二,要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包括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反对不正当竞争,开展反倾销、反补贴等公平贸易工作等;第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保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增长,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使“引进来”和“走出去”互动发展;第四,全面开展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密切与台港澳的经贸联系,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

  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做为新组建的商务部,如何实现内外贸管理的统一,更好地为国内外企业服务呢?吕福源说,国务院赋予商务部的职责对于我和我的同事们来说是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在工作上有新思路和新举措。

  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赋予的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努力建立一个政策统一、高效通畅的内外贸合一的的流通管理体制。为此,首先必须依法行政,依法行使对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管理,以制定宏观规划和政策取代和弱化行政审批式管理。其次,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供需状况,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运用市场经济规则进行管理。第三,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管理和规范国内市场秩序,稳步推进流通领域改革,扩大开放。

  吕福源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组建商务部是本届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一步,商务部将在转变职能方面加大力度,为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创造公平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为共和国第一任商务部部长,吕福源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团结商务部全体同志,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最大的努力做好商务部的工作。特别要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地工作,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今年57岁的吕福源曾经担任过机械部副部长,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和外经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02年10月起担任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副部长。2002年11月当选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他有在不同部委工作的经验。还曾于1981年至1983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以访问学者的身份研修过两年。吕福源勤于思考,爱读书,喜欢到基层搞调查研究,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学者型的部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