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陕西府谷县"水门事件"追踪:谁是幕后指使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9:48
 

 

  府谷县发生了“水门事件”

  “你说监控电话的事件?府谷人谁不知道,那是我们县的‘水门事件’!”在陕西省府谷县,一名出租车司机兴奋地对记者说。

  今年1月4日至7日,府谷县党代会期间,政协会和人代会前夕,发生了一起县公安局政委派人监控公安局局长、县人大主任和前人大主任电话事件。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当地舆论大哗,街头巷尾,几乎人尽皆知,被形象地称为府谷的“水门事件”。

  “如果不是县电信局副局长申良万1月7日晚告诉我,我根本想像不到会发生这样无法无天的事”,3月13日,府谷县公安局局长霍宏雄气愤地对记者说。

  在1月7日晚,申良万向霍宏雄叙述的是这样一个离奇而又真实的故事:

  1月4日上午,县公安局政委高文光给申打电话,说最近府谷县很不安定,有人要炸陕京输气管道,为了调查恐怖活动和当地吸毒犯罪情况,公安局需对几部电话进行监控,请电信局配合。申说可以,但要有证明。高说没问题,证明一会儿由城管办书记王明民送来。

  10分钟后,王明民和一名民警带来了一张盖有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公章的介绍信(该县公安局巡警大队由城管办管辖),但介绍信上监控理由又成了“调查110报警电话来电情况”。

  王明民随手拿起一张电话单,在背面写了几个电话号码。申良万看后抄写在介绍信下面,责成常股长亲自负责,并向城管办汇报。

  王明民特别叮嘱申良万,“事关重大,要绝对保密”,并要求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与他单线联系,每天汇报监控情况。当天下午,王再次到电信局,通知申修改一个电话号码(申事后得知,被修改的电话号码为府谷县前人大主任甄祖乐已停用的号码,修改后是其住宅电话号码)。此后,监控活动一直进行了3天。

  1月7日下午,王明民来到电信局,通知申取消监控,并以“存档”为由要回了介绍信。或许,正是这一举动引起了申良万的警觉。此后,申得知被监控的5部电话分别是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玺荣、公安局长霍宏雄、前人大主任甄祖乐的办公和住宅电话。申震惊之余,当晚就告知了霍宏雄。

  霍宏雄得知后非常气愤。他认为,这里面一定有问题,于是让申迅速想办法索要回作为最关键证据的介绍信。

  据了解,申良万第二天就派人到公安局索要介绍信。王明民刚开始不给,后来只给了一个复印件。工作人员发现介绍信上有两个电话被改动,当场又让王重新改了回来(被涂改的正是霍宏雄的办公和住宅电话),并坚持让王明民写上“此件与原件相符”。

  霍宏雄说,他于17日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当时正在西安开会的县人大主任赵玺荣。赵指示霍抓紧取证。1月19日,霍宏雄亲自带领一名干警按程序向申良万调查取证,并掌握了相关监控证据和监控记录。

  2月17日,赵玺荣将此事向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当面做了汇报。以赵玺荣、霍宏雄和甄祖乐3人名义联合写的控告信也同时分送给榆林市委、市政府、纪检委、政法委。周一波批示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榆林市检察院会同纪检委迅即立案调查。

  “被监控的滋味不好受!”

  “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违纪事件”,府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玺荣对记者说。

  赵玺荣说,公安局本属于人大监督对象,现在,公安局的政委竟然监控起监督机关领导的电话来,尤其是在人代会召开前的党代会期间。另外,整个事件过程都偷偷摸摸,介绍信开自巡警大队、执行者却是城管办的书记,监控结束时竟然要回介绍信,电信局派人索要时,不仅不给原件,还偷改电话号码,“这究竟是何企图?”

  公安局长霍宏雄则认为,该事件有三处违法违纪:一是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要监控电话,首先应先有刑事立案,其次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批准。而这一事件事前既没有刑事立案,被监控的3人此前也没有任何刑事犯罪记录,属客体违法;二是没有经县公安局批准,出具介绍信的巡警大队作为公安局的一个部门,没有这样的权力,属程序违法;三是公安局的批准权力应当属于局长或主管副局长,不应当是政委。

  霍宏雄称,有关当事人的行为一是滥用职权,二是违反刑法第250条侵害他人通信自由,三是违反刑法282条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我这个公安局长负责全县重大刑事案件,人大主任是府谷最高权力机构的领导,办公和住宅电话均会事关国家机密”,霍宏雄解释说。

  但这样一件明显违法违纪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公安局政委为什么要非法监控有关领导的电话?许多人都想不明白。而与此同时,另一种谣言在流传:他们肯定有问题,要不,怎么会被监控?

  “被监控的滋味不好受啊!”提起这一事件,赵玺荣至今悲愤难抑。

  1月17日接到霍宏雄电话时,赵玺荣正在西安开会。赵首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是不是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再一想不对,即便如此也应按程序来,不会采取这样的措施。赵玺荣告诉记者,他开完会回到家里已临近春节,屈辱和苦闷伴随了他整个春节。谈起当时的伤心,赵玺荣几次要落泪。

  1994年就退休了的府谷县前人大主任甄祖乐更是想不通。电话被监控期间,他尚在西安的医院就诊。年近70岁的甄告诉记者,听到这一消息后,他非常激动和气愤,刚有所好转的病情又加重了。

  其实,心态最复杂的还是公安局长霍宏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直心事重重。

  对霍宏雄来说,毕竟这件事发生在公安局内部,对公安局和他这个一把手来说都不光彩。1月7日得知情况时,县里正在开两会,维护两会的安定是公安局长的职责,他不能让这一事件搅扰了会议的召开,只能先压抑自己的悲愤。而事件曝光后,他的压力就更大了,要稳定公安队伍,还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我觉得精疲力尽,心也在流血!但我还得完成自己的工作,难啊!”霍宏雄说。

  谁是幕后指使人?

  “谁是幕后指使人?”人们都在问这个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申良万当时曾向霍宏雄讲,在县公安局政委高文光打来电话之前,他还接到了一个级别更高的人的类似电话。但申良万在事件发生十几天后就调离了府谷县,记者没有见到申。而霍宏雄、赵玺荣、甄祖乐3人对此都不愿多谈。

  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秀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市委非常重视此事,市委书记周一波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市政法委已责成市检察院会同纪检委等部门成立了专案组,并由她亲自督办。目前,涉案人员之一府谷县城管办书记王明民因涉嫌滥用职权已被刑事拘留,该县公安局政委高文光正在接受专案组审查。

  刘秀珍同时还表示,这是一起政法队伍中个别人员执法犯法的严重违法事件,市政法委决心一查到底,一定会给当事人和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刘秀珍说:“榆林政法队伍中出现了这样的事,作为市政法委书记,我感到很痛心!说明我们在干警思想素质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决不会护短。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建设,从严治警,尽快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欢迎媒体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智德也对媒体记者表示:“这是一起严重违法事件,市人大对此非常重视。被监控的两位府谷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都非常正直,受到这样的对待令人气愤!相信有关部门会严肃查处此事。”

  据悉,陕西省公安厅和榆林市公安局也同时派人到府谷调查该事件。

  3月19日,记者采访榆林市检察院检察长何宁。何说,案件正在调查中,目前不能透露任何情况。

  而就在同一天,记者了解到,府谷县公安局长霍宏雄在前几日突然被免职。记者电话联系上霍后,他本人却不愿多说。此前,赵玺荣在1月9日开幕的的人大会上已经从府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府谷县电信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申良万也被调离。新上任的局长张玉平3月13日告诉记者,申属于正常调动。

  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内幕?府谷县的“水门事件”什么时候能水落石出?大家都在等待。

  小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66条:电信用户依法使用电信的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电信内容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对电信内容进行检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