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14岁少女斗持刀歹徒惹争议:面对歹徒怎么办?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9:46
 

 

  前日下午广州市第59中学初二(12)班14岁的女中学生小苏在乘坐62路公交车时,看到一名歹徒趁一位老太太不注意,抢走其手中的手机夺门而逃后,紧追不舍夺回了老太太被抢的手机,但在与歹徒的搏斗中小苏被利刃划伤,而歹徒在众人的冷漠围观下竟扬长而去。事情发生后,在59中及社会上引起争议,对于小苏的义举,有人赞许亦有人摇头。广州市教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但不提倡不等于反对,要让学生认同这种行为!

  □小苏心声

  “不后悔但以后会量力而行”

  记者在59中采访了独身勇斗歹徒的小苏,14岁的小苏竟然是一个十分害羞的女孩,整个采访过程中她连头都不好意思抬一下。

  记者:当时害怕不害怕?

  小苏:当时不知道害怕,只知道和他(歹徒)打,但事情过后却害怕极了,现在仍有点害怕。

  记者: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你会怎么办?会不会依然挺身而出?

  小苏:回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情,我有点恐惧,为什么没有一个好心人来帮我?现在有的人总是任凭坏人为非作歹,那么这些坏人就揣摸人们心理不断“攻击”,所以我希望大人不要害怕恶人,要和坏人坏事做斗争!

  当然,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量力而行。

  □记者调查

  众人围观女学生斗歹徒

  市教委有关人士认为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可能以付出生命为代价,因此使他们认同这种行为就可以。

  前日下午4时左右,广州市第59中学初二(12)班的14岁女生小苏坐62路公交车回家。当车行驶到市少年宫附近时,正在看书的小苏无意间一抬头,突然发现一个鬼头鬼脑的男子正盯着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而老太太正拿着一部手机与人通话。该男子突然跳起来一把夺过老太太手中的手机,碰巧这时公交车靠站车门打开,歹徒立刻在老太太的惊呼声与众人吃惊的目光中夺门跳下,撒腿跑出有十几米远。小苏见状没有犹豫,把随身的书包抛在地上立刻跳下车追上歹徒,歹徒见只是一个“黄毛丫头”冷笑一声停住,两人随即打斗在一起。

  小苏曾是女足球队的队员,身手敏捷的她飞起一脚踹了过去。歹徒冷不防着实挨了一脚像足球一样翻滚在地上,小苏逼近歹徒身子,歹徒躺在地上手猛地一挥,手中的一件利器划过了小苏的腋间。随后歹徒抛下抢来的手机,穿过数十个围观者扬长而去。晚上小苏洗澡时才发现身上流血了,穿着的三层衣服被利器割穿。小苏的爷爷急忙把孙女送往医院,伤口足足缝了六针。记者当日赶到事发现场时,几位目睹过当时情景的商贩气愤地告诉记者,那么多人在一旁看着,却无一人愿意上前助见义勇为的小姑娘一把。一名摩的司机则称赞小苏:“好样的!”几个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事发后那位老太太拿回被抢的手机,仅说了一声“谢谢”后就不见了人影,实在让人感到气愤!

  对于此事,广州市市教委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的有关规定,他们并不鼓励学生见义勇为的行为。因为特定群体中小学生一般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能力还很差,见义勇为的后果很可能是以付出生命为代价。但不提倡不等于反对,他们通常在全社会范围内提倡见义勇为的精神,就足够了,使未成年人认同见义勇为是高尚的行为就可以了。

  □观点碰撞

  面对歹徒,我们该怎么做

  事件发生后,广州市第59中学立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找有关部门就小苏的人身保险进行赔付商讨。虽然小苏的义举使全校师生感到自豪和光荣,但学校的邓主任仍不无担忧地说:太危险了,幸亏小苏打倒歹徒,假如歹徒有同伙,假如歹徒那一刀划深了或者划在要害部位,假如……怎么办?第59中初二(12)班的班主任罗老师及时组织了学生开展了一场讨论,主题是“当面对歹徒,我们该怎么做?”

  对于小苏的“见义勇为”,有的同学表示赞赏,称她是“小英雄”,也有的认为她太笨,这样做是“鸡蛋碰石头”!学生家长和教育界对此也有激烈反应。

  正方:“善于勇为”是进步

  李女士(学生家长):学会生存、自我保护应该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令人担忧的是,这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空缺。成长中的孩子,我们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明辨是非,如何正确解决问题,如何用智慧去应对不可预测的可能。从“敢于牺牲”到“善于勇为”应该是我们教育的一个进步。

  刘先生、方女士(学生家长):对一个从小没有受过见义勇为教育、甚至连见义勇为这个词都没听说过的孩子来说,我们指望他成人之后去见义勇为也是不现实的。如果看见坏人坏事,孩子们都退却了,我们不知道,若干年后,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别丢了“见义勇为”,因为我们谁也不希望这世界变得漠然,社会需呼唤见义勇为,此举有助于弘扬社会风气。

  反方:鸡蛋不要碰石头

  王先生(天河区某中学教导主任):现在提倡中小学生实行赖宁式“见义勇为”行动已经不现实了。在通常情况下,未成年人还不具备与违法犯罪分子或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作直接面对面抗衡的能力,而见义勇为的后果很可能是徒劳的甚至付出生命。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条规定“国家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体现了尊重生命这一主题,鼓动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是与法律明显相悖。

  张先生(学生家长):我从来不主张“少年英雄”壮举,比如让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去扑火,火没扑灭多少,自己被火烧死了。未成年人的模仿性强,而“榜样的力量又是无穷的”,如果这类先进典型的英勇事迹在学校中广为流传,并使得更多的未成年人都来“前赴后继”的话,将会造成许多悲剧。

  □他山之石

  北京中学生规范删除“见义勇为”

  没有法律依据的“不准”内容以及“见义勇为”等用词被取消,文明上网、学会“自救自护”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内容大量增加,这就是将从2月17日起在北京开始试行的中小学生守则和学生行为规范。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北京市教委主持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已正式出台,北京市170万中小学生将在新学期开始试行。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仍是各10条,但在内容上有所调整。新的《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有20条,《北京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有40条。已沿用21年的中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将被废止。此外,“敢于斗争”在新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被删掉,“见义勇为”也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消失。“主动报告”、“遇有侵害善于斗争,学生‘自救自护’”等有效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的内容则首次出现。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