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军事家论伊拉克战争:美国新世纪综合试验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10:19
 

 

  3月20日,美国的巡航导弹终于在巴格达炸响。随着伊拉克战争的全面展开,伊拉克正在成为美国21世纪的最大综合试验场。

  一是高新武器装备的试验场。在努力实现战争的政治目的的同时,美国一向都把对外战争当作检验新式武器、改进军事技术的试验场。当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一下子就投入了8大高技术“明星武器”,使这场战争成为高技术战争登上战争舞台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美国又从新的世界性军事革命中获得了新的军事能力,这次对伊拉克的战争,一些高新兵器如高精度真空炸弹、新式脉冲炸弹等很可能会随着战事的发展而陆续登场。这场战争中新的高技术武器明星究竟是谁,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二是新作战方式的试验场。现代军事领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两大动力推动着作战方式的改变。一方面军事技术的进步几乎强制性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另一方面军事理论的发展又日益对军事实践活动发挥其牵引作用与先导作用。伊拉克战争,美军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检验与完善其“预实践”成果,如战略心理战与高强度连续突击相结合、空中远程精确打击与地面突击相结合、正规作战与特种作战相结合、中心开花与外围推进相结合、擒王斩首与招降纳叛相结合。随着战争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系统对抗和一体化作战特征将会更加明显。

  三是“先发制人”战略的试验场。“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制订的《国家安全战略》公开提出,“美将在威胁完全形成之前就采取行动”,“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美在必要时将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将美国的意志强加于敌手”,使敌人遭受决定性失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就是美“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场试验。

  四是推广美式“民主价值观”的试验场。美国这次出兵伊拉克,并不只是实施惩罚式打击或从军事上打败萨达姆,而是要从根本上推翻萨达姆政权,在占领军的控制下,对伊拉克进行“透析”和“换血”,用美国的“民主价值观”彻底改造伊拉克,把威胁美国安全的潜在敌人改造为美国“大家庭”的一员。一旦对伊拉克的“民主改造”获得成功,就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树立一个“西化”样板,并由此引起连锁反应。

  五是构建“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的试验场。冷战后,美国一家独大。超强的军事经济实力使美国不满足于现有的国际体系和世界秩序,认为它未能反映世界战略力量消长的现实,因而迫切要求确立美国的领导地位和建立美国主导下的单极秩序。美国这次不顾全球高涨的反战浪潮,不顾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反对,甩开联合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就是决心要按美国的意志,建构美国主导下的世界秩序。

  “精确打击”:打响战争第一枪

  □国防大学李伟

  前线快报: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5时35分,游弋在红海的美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佩斯”号、“邦克山”号,“伯克”级驱逐舰“米利厄斯”号、“唐纳德·库克”号以及“洛杉矶”级核潜艇“夏延”号、“蒙彼利埃”号6艘战舰以15分钟为间隔,向巴格达发射了45枚“战斧”巡航导弹。

  同时,“夜鹰”F-117 A隐形战斗轰炸机也向巴格达投掷了精确制导炸弹……

  此次空袭被美军称为“斩首行动”。

  遭受攻击后,巴格达城内拉响了防空警报,伊军随即组织了防空火力的对空射击。

  精确制导武器一般指直接命中概率超过50%的制导武器。由于精确制导武器命中精度高,能通过自带的导引和制导系统识别目标并命中目标的要害部位,因而其总体作战效能较高,备受美军青睐。精确制导武器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炮弹、鱼雷以及带有制导装置的末敏弹药等。其中,末敏弹药是通过飞机、导弹、火炮、弹药撒布器等带到目标区上空释放出来,使用弹药本身的探测器搜索目标和攻击目标的子弹药。

  海湾战争后,美国一直致力于精确制导技术的研究,目前已获取了全球除北极和南极地区以外90%地表和一定深度空间的数字图像,并将全部数据输入大型计算机数字地图,从而大大提高其精确制导武器的定位精度,使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向智能化、隐形化、远程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伊拉克实施了精确火力打击。自开战以来,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占总投弹量的90%以上,约为1 991年海湾战争的11倍(海湾战争为8%,科索沃战争上升到35%,阿富汗战争达到6 0%)。那么,美军是如何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精确打击的呢?

  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的精确打击又称为“点穴”式打击,是指利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作战系统起重要作用的关节点,特别是作战网络中的要害点,或者是能够直接达成作战目的点状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以肢解敌人作战整体结构,瘫痪敌人作战系统,尽快实现战争的目的,战争初期,通常打击敌方的预警雷达、火力系统节点等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价值目标。精确打击的方式主要有“单发点穴”与“集中点穴”等。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可能会遇到大量的地下设施、洞穴和要塞等,因此,美军认为,若要提高命中精度,提高打击效率,必须加大精确制导武器使用的比例。从美军运送到海湾地区武器弹药的情况看,必要时美军很可能会使用带有精确制导功能的温压弹、钻地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对隐藏在地下工事中的伊拉克指挥部和军队实施精确打击。

  精确制导武器在作战时均具有一定的“智力”水平。其制导方式主要有寻的制导、遥控制导、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全球定位制导和复合制导等。无论哪一种制导方式,制导装置都由起“眼睛”作用的探测器和起“大脑”作用的信息处理器以及调整飞行路线的控制系统3部分组成。制导方式受气候、战场环境的影响较大,使得目前的精确制导武器还达不到“全天候”程度。因此,精确制导武器也就不可能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无坚不摧,弹无虚发。另外,精确制导武器虽然攻击固定目标效果明显,但攻击活动目标的效果则比较差。

  由于精确制导武器(尤其是激光制导炸弹等)容易受云层和战场烟雾、灰尘等的影响,因而,采取隐蔽、伪装、制造假目标等方式可有效降低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率。据统计,海湾战争中,由于伊军采取了有效的伪装措施,美军投放的精确制导武器实际命中率还不到50%。可见,在这次战争中,如果伊军能加强战场伪装,制造大量假目标,并巧妙利用天时地利,在运动中保存重装备,就可能使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降低效能。

  实际上,在这次战争中,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也频频出现错误,先是有数枚导弹“误入”伊朗,3月23日,又有一枚美军导弹击中英军直升机,导致英军5人死亡。

  前线快报:3月22日,又一枚美军发射的导弹落入伊朗西南部城市霍拉姆沙赫尔附近。

  当地居民称,导弹爆炸引起建筑物晃动,窗户玻璃被震碎。伊朗官方目前尚未证实爆炸是否造成了人员伤亡。

  霍拉姆沙赫尔位于伊朗石油城阿巴丹以北14.5公里,紧邻伊拉克边境。

  这是两天来美军发射的第4枚落入伊朗境内的导弹。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23日说,美军“爱国者”导弹当天可能在科威特边境附近“遭遇”一架英国飞机。这架英国皇家空军飞机执行任务后在海湾上空失踪。

   

  立体电子战:争夺制信息权

  □国防大学李大光

  在这场战争中,美军的武器装备又有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制信息权的武器装备较之海湾战争又有了较大的提高,全面地掌握着这场战争的制信息权。那么,美国是如何取得战争的制信息权呢?

  “天眼”拉开4张大网

  美军利用各种侦察手段,掌握伊军的各种军事信息。美军利用卫星和高空侦察机以及武器核查之机,实行多层次的立体侦察系统,全面了解和掌握伊拉克的军事部署情况———在距地面600多公里的太空,是由多颗间谍卫星组成的“天眼”卫星网;在伊拉克头顶约两万米的高空,U-2侦察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不断地盘旋;在1.2万米的高空,装备有移动目标追踪雷达的预警飞机往返巡逻;再往下到6000米高处,则有“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装备有图像、红外线及雷达传感器窥探军情……所有这些空中侦察到的数据都将传送到地面的指挥中心,使美军得以掌握最新的第一手情报。对伊开战后,美国立即动用侦察卫星、无人机侦察和无线电截听等手段,寻找萨达姆的行踪,并通过秘密武装行动进行大范围搜剿。

  实施电子压制

  此次美军打击伊拉克,可以说是一场高科技非常密集的电子战。战争以对巴格达的大规模电子战揭开序幕。美军将使用强大的电子战部队,通过持续和高强度的立体电子战,对伊拉克的电子信息系统进行空中遮断,想将伊军大部分的指挥、控制、通信防空等电子信息系统置于瘫痪状态,使其难以组织有效的反击,为美军下一步的军事打击创造有利条件。不过从目前战势看,伊拉克的军事指挥仍处于正常状态,这反映美军电子战一时也很难奏效。

  电子“盾牌”亮相

  为了保护己方的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不受伊军的干扰和破坏,美军着重加强了其军事信息系统的防护能力,主要配备有“区域防空指挥系统”、“快速战术图像系统”、“漫游者”软件。“区域防空指挥系统”是美国最近在“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中的“夏伊”号导弹巡洋舰上首次部署的系统,目的是提高远征部队联合舰队的综合反导防空能力,使指挥员能从舰艇上控制空战。“快速战术图像系统”装备在F-14战斗机上,能使美海军与地面部队之间传递图像,缩短“从传感器到射手”的时间。“漫游者”软件是一种膝上电脑软件,通过它可以获得标示友方和敌方部队的目标区照片,进而大大提高部队的战场感知能力,减少误伤。

   

  特种兵:使出5大招数

  □军事科学院樊高月

  美军特种部队仅占美军总兵力的1.4%,但其作用却是其他部队无法取代的。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包括5个方面。

  一是弄清萨达姆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行踪。美国此次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掌握萨达姆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行踪对实现美军作战目的十分重要。美军“斩首行动”之所以能击中多处萨达姆行宫和伊拉克高官住宅,可能与美军特种部队的活动有关系。

  二是抢占机场和保护油田。3月22日,即开战第3天,美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攻占了巴格达以西沙漠中的两个机场和伊拉克北部的两个机场,美海军特种部队“海豹”小队偷袭并抢占了两个重要的石油天燃气枢纽站和一些油井。

  三是实施心理战。“倒萨”行动开始以来,美军特种部队通过撒传单、投食品、开广播、打电话、制造谣言、发电子邮件等手段,对伊拉克军民开展大规模的心理攻势。今年以来,美军不仅投撒了400多万份传单,在5个波段对伊进行广播,而且散布“萨达姆已经被炸死”、“伊军第51师已经投降”、“美英地面部队没有遭到抵抗”等谣言,企图动摇伊军抵抗意志,加速战争进程。

  四是进行特种侦察,引导战机打击临时目标。美国的军用卫星、U-2高空侦察机、无人侦察机等可对固定目标进行侦察和定位,但对机动目标却无能为力。这就需要特种部队深入敌后,并引导战机进行攻击。

  五是攻占无线广播电台、电视台、情报中心等关键信息设施,截断伊拉克的内外联系,使伊军听不到、看不见,成为“聋子”和“瞎子”,被动挨打。

  美军特种部队具有装备精良、便于投送、独立行动能力强等优点,但因其主要以几人一组或十几人一队的编组形式活动,也有规模小、火力弱等短处,一旦被对方发觉,十有八九难逃厄运。

  前线快报: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有20名美军特种部队在巴格达降落时被俘。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驻科威特美军一个指挥中心23日遭手榴弹袭击,一名士兵丧生,12名士兵受伤,另有一名士兵被作为嫌疑人拘禁。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