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刘明康深情话别中国银行 肖钢成中行新掌门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13:38
 

 

  ●刘明康表示:“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名干部进入监管部门,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关怀,对中国银行工作的认可。”

  ●刘明康对整顿银行很有一套办法,他把他的办法叫做“地毯式轰炸”

  ●谈到中行目前的问题,刘明康说:“特别是体制和机制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很多事情决策了,部署了,但还没来得及完全落到实处。有的工作,虽然是看准了,但推动的力度不够。有的虽然有所成效,但基础仍不稳固。也有的事情有失误。”

  3月21日,中组部先后正式宣布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出任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当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中国银行处以上干部会议在中国银行位于北京西单的总部举行,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宣布肖钢出任中国银行行长。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总结了他担任中国银行行长三年来的工作,并与大家深情话别。

  早在24年前,刘明康就已经跨进了中国银行的大门。后来,他又走过不少单位。2000年2月,刘明康走马上任,正式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

  转眼已经三年。“这三年,是中国银行90多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三年,我们经受住了重大的考验,走过了很不平坦的发展道路。”刘明康这样评价他担任中国银行行长的三年。

  王雪冰事件、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违规事件、广东开平事件、中银香港成功上市、金融控股集团的试验等,刘明康的确经历了中国银行悠久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三年。

  刘明康表示:“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名干部进入监管部门,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关怀,对中国银行工作的认可。”

  2002年,中国银行集团实现账面利润111.75亿元,比2001年增长2.39%。在国内32家省级分行中,有31家实现盈利(包括总行)。

  机构盈利面大幅增长。而在三年的时间里,刘明康到过中国银行全部32家一级分行中的近30家分行,访问过许多边远的储蓄所和分理处,与基层员工促膝谈心。

  刘明康深知,中国银行的发展必须始终以国际一流银行的标准为参照,吸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银行的良好公司治理机制。

  三年来,在刘明康的领导下,中国银行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尽职调查、风险评审、问责审批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决策机制,并辅之以后评价制度;坚持科学的目标责任、严格的绩效考核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审慎的会计原则和加强明度建设;坚持“四个留人”的人才战略;坚持探索总行和附属机构董事会的改革。

  “三位一体”的授信决策机制及严格的内部管理措施的实施使中国银行不良资产余额及比例大幅下降。截至2002年末,按五级分类口径,中国银行集团不良资产率下降到22.37%,比2001年末下降5.14个百分点。2000年以来的新发放贷款不良比率控制在0.5%以内。按“一逾两呆”口径,2002年中

  国银行集团国内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8.79%,比2001年下降5.34个百分点。

  刘明康对整顿银行很有一套办法,他把他的办法叫做“地毯式轰炸”。所谓“地毯式轰炸”,就是依据各分行获利情况以及处置呆账进展程度,每季对分行主管进行业绩考核,考核结果有A、B、C、D四个级别。考核结果连同针对该主管的详细评价都公布在中国银行内部网站上。如果得太多个D,就得离职。两年半的时候,中行已经撤换六位省分行行长。香港媒体评价,这样的手段,在美国公司的话不算什么,但用在中国国有银行,几乎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创举。

  刘明康深深体会,如果不走改革创新之路,中国银行就会被淘汰,几代人创立的金字招牌就会丧失。

  三年来,从授信决策机制的改革到对管理和业务流程的诊断,从信息科技大集中的推进到对清算收付体系的再造,中国银行积极而又慎重地推进了管理体制和业务运作机制的改革,并收到了初步效果。特别是对香港中银集团实施了重组并顺利上市,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公司治理机制,开创了国有商业银行在境外利用资本市场的先河。

  谈到中国银行新的掌门人肖钢,刘明康这样说:“肖钢同志年富力强,政治上坚定,思想解放,勤奋敬业,思维敏捷,勇于开拓创新,作风朴实,为人正派。他长期从事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工作,既有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经验,又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他来中国银行工作,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

  中国银行新掌门人肖钢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以前一直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在广国投事件发生后,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大区行行长。

  而肖钢走马上任后,将面临什么样的情况?

  刘明康解析中国银行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体制和机制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很多事情决策了,部署了,但还没来得及完全落到实处。有的工作,虽然是看准了,但推动的力度不够。有的虽然有所成效,但基础仍不稳固。也有的事情有失误。”

  中国银行近期发展的新目标是,稳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实施重组,力争在2005年前实现整体上市,初步建立迈向国际先进银行的运作平台。

  刘明康曾在一个非公开场合称,将力争在两年内将中国银行上市,使其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必须争取5至10年内成为有竞争力的商业银行,否则将无法生存。

  而在外汇存贷款、国际结算方面一直有比较优势的中国银行的外汇业务将会受到外资银行的冲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徐振东等人日前所作的调研报告《外资银行在中国:业务竞争状况及其发展趋势》一文指出,随着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的拓展,作为外资银行优势业务的国际结算和外汇贷款,对中资银行尤其是对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等业务就会造成巨大威胁。

  该报告还提醒,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将成为中外银行争夺焦点,外资银行会倚重网络银行与中资银行竞争,外资银行会更加致力于中间业务全面竞争,并争夺优质外资公司以及优质中资公司。人民币业务竞争将比外汇业务竞争更激烈。外资银行争抢中资银行专业人才。

  这些,都是中国银行新掌门人肖钢需要认真应对的局面。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