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张春贤:要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13:38
 

 

  在新一届国务院政府组成人员中,49岁的张春贤是最年轻的部长。出任交通部部长的他,谈起新打算,没有豪言壮语,始终面带微笑。随着他的娓娓道来,新世纪新阶段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变得越来越清晰。

  全面建小康,交通要先行

  这几年,我国交通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在这种背景下,交通还要不要继续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交通要先行!”张春贤语气坚定地回答。

  他认为,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我国交通存在着较大差距:一是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产品生产更加社会化和专业化,国际性、地区性的分工与合作得到加强。这些都需要交通运输提供安全、便捷、快速、可靠的保障,将生产分工与合作、资源与市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目前,我国国道网平均车速为每小时46公里,东部地区国道平均拥挤度指标大大高于正常水平,部分地区路网已呈堵塞状态,满足不了需要;二是我国城镇化率将来要达到50%,目前日本高速公路已经连通所有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我国差距很远;三是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将得到全面提高,必须加快沿海港口建设,加快发展综合运输和集装箱运输;四是要适应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轿车逐步进入家庭的实际。目前,我国年人均出行里程为556公里,只有美国的2.3%,日本的7.4%。可以预见,今后我国公路旅客运输的增量、小客车的增量将是持续而明显的,对公路基础设施的数量、质量的要求也将随之提高。

  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张春贤描绘了新阶段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宏伟蓝图:到2010年,我国公路水路交通紧张状况全面缓解,对国民经济的制约状况得到全面改善;到2020年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适应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提供更畅通、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

  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

  “从今年起,交通部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投资结构要作重大调整,要持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张春贤强调。

  这位曾经当过兵,当过农村干部,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部长,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没有农民兄弟的支持,就没有今天交通的高速发展。我们多修建和改造一批农村道路,就是对农民兄弟的一种实际回报。”

  张春贤分析,从长远来看,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同时,要积极推进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基础条件,没有公路一切都无从谈起。

  交通部制定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总目标是:“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使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交通部今后五年至少拿出300至4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县级和农村公路的建设,重点将抓好县乡公路的改造。

  质量型、效益型、功能型和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

  “安全是反映治国理念的一项重要内容”,张春贤对交通安全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安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治国理念和文明进步程度。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具体的、实际的,对于干交通这一行,就要放到能否抓好安全的实践中来检验。

  为了落实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张春贤亲自主抓了一个重点示范工程: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建设(简称川九路)。九寨沟风景区世界闻名,每年到九寨沟旅游的人数很多,全都是靠公路进出九寨沟。交通部决定按照“安全、舒适、环保、示范”的方针,对川九路进行升级改造,通过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恢复被破坏的自然环境,与周围景观相协调,提高技术标准和服务水平,使川九路成为公路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示范工程”。

  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新要求,张春贤正组织研究修订和补充交通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包括《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加快西部地区公路发展总体规划》、《西部开发十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公路、水路主要标志》、《沿海港口发展规划》、《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等。

  把工作当事业,以事业为追求

  凡和张春贤接触过的人,都有一个强烈的印象:这是一个务实的部长。他反复告诫交通系统的干部职工,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要把工作当事业,以事业为追求。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认真转变作风,杜绝一切影响交通部门、交通行业形象的形式主义的东西。交通部要加大提高政务透明度的工作力度。

  大学毕业后,作过多年技术员和工程师工作,养成了张春贤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几年地方领导工作的经历,锻炼了他敢于负责、敢于解决棘手问题的魄力。上任以来,虽然诸事繁多,但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情况、听意见。为了开好今年的交通厅局长工作会议,研究交通工作的大政方针,他亲自主持连续开了5个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高速公路实行联网收费可以解决收费站过多过密的问题,但情况复杂,困难很多。张春贤抓得很紧,今年京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试点已经在关键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出任交通部部长后,张春贤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权力即是责任,人民赋予的权力,一定要对得起人民。在不久前召开的交通系统纪检监察会上,他要求全行业、全系统的干部职工监督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