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城乡建设要为实现小康夯实基础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17:39
 

 

  在最近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汪光焘被任命为建设部部长。担负城乡建设任务的建设部门,如何描绘建设小康的蓝图?在新一年工作中,建设行政管理将进行哪些新的改革和突破?汪光焘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打算。  

  城乡建设任重道远  

  从汪光焘的履历可以看出,城乡建设和他有着不解之缘。从大学毕业后,不管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国家部委任职,城乡建设一直是汪光焘工作的主要内容。

  1943年出生的汪光焘于1960年进入同济大学城市建设系学习。1965年后任江苏徐州市城建局技术员,一干就是13年。1978年至1981年,汪光焘进入同济大学路桥系攻读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1981年后历任江苏省徐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技术科工程师、城乡建设科科长、副总工程师、副主任。1984年任徐州市副市长。1989年任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总工程师。1995年7月,汪光焘任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委副书记,哈尔滨市代市长。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任哈尔滨市市长。1998年1月任北京市副市长。2001年11月任建设部党组书记。2001年12月任建设部部长。2002年1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工作面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是建设部工作的两大特点。从城乡规划到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从发展城乡住宅建设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从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到推进经营性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到城市公共交通、煤气、上下水等等,建设部分管的内容丰富多彩。但也正因为此,身为建设部部长的汪光焘深感责任重大。

  他说,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加快城镇化步伐,城乡建设相应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部署,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研究建设部门的任务,努力开创建设事业新局面。   

  明确建设任务和责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内涵极为丰富,意义十分重大。确定建设工作目标,首先要明确建设部门在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任务和责任。

  汪光焘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部门任务艰巨。建设事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同时本身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既是生产和其他各项消费的基础条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村镇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统一配置,是现代农村服务业发展,生活消费品进入农民家庭,扩展农村消费市场必不可少的条件。城乡住宅建设是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消费热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汪光焘说,城镇化不是简单地城市人口增加,而是一次重大的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实现城乡共同富裕。他认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至少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推进城镇化必须与新型工业化协调发展,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共同富裕。二是要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切实保护人文资源,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三是必须统筹城乡建设,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综合调控作用,形成完善的城镇体系,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四是必须以人为本。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方便群众生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当遵循客观规律,量力而行,稳步发展。汪光焘谈道,当前在城乡建设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脱离实际、盲目发展,超越经济能力、搞形象工程等现象。有些同志的头脑有点发热,城镇建设一哄而起,一味追求高标准,想把十年、几十年的建设任务在几年里完成。有些地方热衷于“大广场、宽马路”,追求所谓的“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城市现代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过程,必须实事求是,着眼全局,立足长远。   

  开创建设事业新局面  

  明确道路,确定方向,在此基础上建设部提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建设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汪光焘说,围绕这一目标,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各个方面的工作。

  在城市建设方面,要抓住规划的“龙头”,强化城乡规划综合调控作用。编制规划应明确强制性内容。规划的视野从单独的城市扩展到区域。要做好规划编制的分类指导。强化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各级城乡规划管理应当受同级人大、上级城乡规划部门的监督,以及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全面推行规划政务公开,建立广泛的公众参与机制,接受社会的监督。

  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完善适应不同人群的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放开和搞活住房二级市场,积极引导商品房开发进一步向普通商品住宅建设倾斜。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落实住房补贴发放工作。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扩大公积金个贷发放量。同时,多渠道保障中低收入居民住房。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对象和建设、供应标准,认真落实土地供应政策和其他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积极扶持危旧住房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城市的发展对基础设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扩大投资渠道,将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在这一领域要打破垄断,进一步开放市政公用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和经营。通过推行委托管理、特许经营形成竞争。国有独资的市政公用企业,要进行规范化的公司制改造。要推进垃圾、污水产业化进程。全面推行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房地产市场是否规范直接影响百姓的切身利益,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是国务院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要严格控制自有资金不足、行为不规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项目。要加强市场形势分析,加快建立房地产预警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投资、住房消费者理性消费,切实防止出现过热。加强房地产项目的审批管理,防止“半拉子”工程。加大空置商品房的处置力度,严格控制新建高级公寓、别墅、高档娱乐设施等项目。

  市场整顿的另一项任务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今年要把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政府投资工程业主行为作为重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将加快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实现项目建管分离、建用分离。对于公益性(非经营性)的政府投资工程,应设立集中机构,或委托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公司,代表政府统一组织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经营性的关系公众利益的工程,应当实行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

  我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要做的事情很多。城乡建设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发展的环境。汪光焘说,过去的几年,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强,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整顿市场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是建设事业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在推进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建设事业一定要稳步发展,继续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